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金万明:忠心坚守国门四十年(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16 16:44:00

20180416_005_02_100.jpg

他面庞清瘦,精神矍铄,总是带着和蔼的笑容,大家亲切地叫他“金师傅”。从1978年来到首都机场,在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40年,将自己的青春韶华奉献给了“中国第一国门”——他就是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数据信息席位的业务主力金万明。

初心不忘——

四十年勤勉的“老民航”

走近金师傅的办公席位,会看到席位上整齐地码放着安全、运行、防汛、资源等一系列与首都机场运行保障相关的手册、预案等。他的记事本上也密密麻麻写着每天处理各种数据信息的笔记。像这样的记事本,大的、小的、薄的、厚的,金师傅有几十本,厚厚一摞,里面记载着他在首都机场工作的每一天,也记载着他的每一个成长足迹。

也许没有人知道,如今身为机场业务能手,精通首都机场运行业务的金师傅,最早从事的是航空飞行工作。凭着对民航事业的热爱,1978年,有着丰富飞行经验的金师傅来到首都机场。初来首都机场,金师傅成为动力能源热力站的技术工人,工作性质虽然和之前的飞行相差有点儿远,但这丝毫不影响金师傅投身机场建设的一腔热情。爱动脑、勤思考是当年这个年轻小伙子最大的特点。有什么问题总是记下来,多问、多想,时间长了就积累下很丰富的工作经验。

天道酬勤,厚积薄发。1993年,工作积极、吃苦耐劳的金师傅被首都机场运营管理部正式录用,成了这里的一名信息员,开始承担首都机场运行一线最基础的工作。25年来,从外场指挥中心、应急救援指挥室,到运行管理部,再到运行控制中心,金师傅凭借着自己勤奋、认真、爱钻研、负责任的劲儿从一名信息员,成长为今天世界第二大机场——首都机场——的业务能手。大家都说,金师傅是现在年轻人奋斗的榜样,踏实、认真、爱学习、肯吃苦,不论身在什么岗位上,永远对工作充满热情和激情。

多年来,在执行重大保障任务时,运行和安全保障难度大、压力大,金师傅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及时发布运行信息和指令,做好运行组织协调工作。

赤心不改——

身先士卒的“老党员”

在退休之际,金师傅将自己写得整整齐齐的党员政治生活记录本郑重地交给党组织。他的眼睛在鲜艳的红本衬托下炯炯有神,就像在党旗下宣誓时的那一刻——1997年,金师傅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1年来,每时每刻他都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就像入党时宣誓的那样对党忠诚,积极工作。

作为一名多年扎根于生产运行一线的机场人,金师傅深知,合格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生产运行保障工作中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安全压力大、运行环境复杂、保障资源紧缺的首都机场运行一线,党员更需要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团结其他广大员工共同扎实做好岗位工作,助力提高航班正常性,确保运行绝对安全。而在除冰雪、防汛保障等工作中,他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在一线运行工作中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外,有着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他积极支持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常常为支部出谋划策,提出很多宝贵意见。他与支部成员一起营造支部内“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励成员争创佳绩。虽然是老同志,但金师傅仍然保持着求知若渴的好学劲头儿,第四党支部的“第四讲堂”,他从来都是第一个到场,在课堂上听得津津有味,在讨论环节上侃侃而谈。

金师傅常说:“要想做一名让大家信服的合格党员,没有多少大道理,讲一万句都不如自己亲身示范有效。”他就是这么做的,21年如一日。

诚心不变——

古道热肠的“老大哥”

自2005年来到运控中心起,金师傅就一直从事信息管理工作,他自己不仅成长为这项业务的专家和骨干,还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机场资源管理人才。在业务方面,他梳理出一整套由简至难、由浅入深的实用培养方法;在做人方面,他更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一次金师傅值夜班,恰逢雷雨天气,此时航班信息维护席位十分繁忙,大量的航班机号更改与航班取消信息不断涌入,金师傅紧张有序地维护信息,不时为航空公司通报本场航路最新的天气情况。时间已至20时,金师傅还在紧张地忙碌着,甚至连晚饭都没顾上吃一口。由于患有慢性胃炎,金师傅的胃开始出现阵痛,豆大的汗珠开始出现在额头上。他看着大量等待处理的信息,咬了咬牙,继续坚守在岗位上,直到同事们发现他后背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大家不断劝阻他快些吃饭休息,他才去休息室用餐。可没过10分钟,草草吃完晚饭的他又出现在了值班室。他对大伙儿说:“我一个老同志,关键时刻就得起到老同志的作用。”一句朴实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同事,大家齐心协力,抗击雷雨,共同确保了生产运行的平稳顺畅。(中国民航网通讯员 陈锡慧)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