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侯娜:爱岗敬业有担当 青春无悔绽芳华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19 14:56:00

20180319_005_03_99.jpg

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运行控制中心的规划模块,有这样一位细致耐心、雷厉风行的女性,她求真务实、恪尽职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点一滴书写爱岗敬业的篇章;她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在航班正常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迎难而上。她就是运行控制中心运行规划主管侯娜,用实际行动践行真情服务的国门人。

挑大梁 做纽带 助推品质运行

2017年初,为遏制首都机场航班正常率下滑态势,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成立了首都机场运行品质提升委员会(以下简称“运升委”),下设办公室。侯娜作为运行控制中心规划模块的业务主管勇担重任,负责办公室主要工作。运升委共有13个部门、10个专项工作组,而办公室的事务琐碎,繁重的工作扑面而来。侯娜克服重重困难,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坚韧,承担了与其他单位沟通联系的重任。这期间,她组织运升委成员分解年内任务179项,将每项任务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并逐一跟进落实。截至2017年底,运升委共完成年内任务158项。

同时,为充分调动各保障单位航班正常工作积极性,首都机场还积极协调、推动华北管理局启动首都机场航班运行质量评估考核。侯娜作为其中一员,主要负责每月首都机场始发航班保障效率的分析评价、每日始发航班效率问题的解决。通过评价和监管,侯娜及其团队先后推进解决了摆渡车、牵引车长期未实现的数据共享问题,提高了航空公司、地面服务公司对运行标准的执行效率,优化了TSAT跳变引发关舱门延误情况的保障和评价规则,持续协助局方推进生产保障数据共享和考核评价指标优化,首都机场航班运行保障品质得以提高。

打硬仗 勇当先 聚力航班正常

2017年对于首都机场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是高标准、严要求的重大保障任务多,另一方面是航班正常工作面临的巨大压力。为了在圆满完成每一次特殊保障任务的同时,使首都机场运行不降效、航班正常水平不降低,侯娜和首都机场运管委办公室成员制订了航班运行调整方案,并创新思维,大胆做“吃螃蟹的第一人”,首次尝试执行雷雨条件下的航班运行调整程序和补班管理工作程序,使首都机场实现了航班不积压、旅客无滞留、服务零投诉,特情条件下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该措施亦被民航局推广给其他保障单位。

但是,要切实扭转去年4月~8月首都机场航班正常率低的不利局面,还需立足实际寻找原因。侯娜作为运管委和运升委办公室成员,响应号召,组织内外核心保障单位共同打响航班正常“保卫战”。经过详细的思考和分析,她提出“‘请进来’,打破工作壁垒;‘走出去’,主动需求突破”的工作思路,联系并协调飞行区、航站楼业务能手进驻运控中心开展联席作业,针对值机、安检、登机、关舱门、推出等关键环节进行监控协调,并带头申请前往空管流量室和塔台监控协调放行航班,协同空管人员优先推出可能延误的飞机,争取起飞不延误。为保证关键环节的协同效果,在每天塔台航班保障工作结束后,她还积极组织“保卫战”参加人员研讨工作优化程序。在侯娜及其团队的持续努力下,首都机场承受多方运行压力,终于扭转了航班正常率低的不利局面。首都机场去年9月~12月的航班放行正常率分别达到77.26%、81.12%、77.43%和84.26%,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0.04%。

解难题 精钻研 补齐服务短板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侯娜提议从精细化管理出发,从关键环节入手,寻找关键突破点,补齐运行和服务短板。经过深入的调研走访和分析,侯娜及其团队以关键环节效率提高为突破点成立了登机环节准点率提升小组、关舱门环节准点率提升小组、推出环节准点率提升小组、航空器滑行效率提升小组、长时间等待航班监控协调小组、CDM跳变及人工干预研究小组,一项一项地研究改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提高效率。其中,以侯娜为组长的早出港宕延处置小组,通过数据分析、现场调查,查找宕延原因,推动华北管理局进行早出港航班时刻优化,通过控制首都机场过夜超容航班,将6时~10时出港航班从72架次减少到66架次。目前,首都机场始发航班正常率为83.94%,较调整前提高了9.27个百分点;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2.68%,较调整前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航班宕延情况得到明显改变。

这就是侯娜,用汗水铸就理想,用青春书写辉煌。不忘初心,服务至诚——她的脚步将继续前行,展现国门下最亮丽的风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通讯员 陈锡慧)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