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寒冬夜里 他们擦亮飞机迎新春(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13 16:18:00

 

a3.jp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思维 报道:已是夜里两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机坪上,喧嚣后的宁静泛着微黄的灯光,没有高层建筑的城市边缘显得异常寒冷,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围着庞大的飞机一点一点擦拭,春运期间工作量加大,每个夜晚注定不眠。

 

a4.jpg

2月12凌晨2时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机坪通过一个一米宽的小门可以进入南航新疆分公司101机库。宽广的室内停着四架庞大的飞机,清洗飞机的工作人员显得十分渺小,26个人围着一架飞机擦洗,最小的机型也得要两个小时,而大飞机则需要6个小时以上。

机库内飞机清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虽然机库内灯光十足,但机尾的地面上还是摆了6个地灯,七八名清洁员分布在机尾的各个角落,脚下放着水桶,手持一米多长的拖杆,蓝色的抹布固定在拖杆另一头,来回擦拭,擦高处的清洁员则站在专用梯上,腰上和梯子连着安全绳。

飞机外表清洗队队长许东科说,他们每天都是在航班结束后洗飞机,工作一般都从凌晨开始。春运期间为了干干净净迎新年,飞机清洗频次有所增加,除了每天中午接到“飞机清洗计划通知单”来根据航班时间决定上班时间外,所有清洗队员还将随时待命,完成定检飞机的清洗工作。

2月12日的飞机清洗计划通知单上,有7架飞机,落地时间分别是下午17时、22时、0时,到次日的1时许,甚至还有13日的15时许,飞机脏的程度也标注了不同的等级。在机库内的清洗飞机,对工作人员来说是个福音,毕竟温暖,不用扛着加热机和灯光但部分飞机的清洗工作要转移到室外的机坪上。

那么,为什么如此寒冷的天还要定期清洗飞机呢?现场检查飞机清洁情况的机务介绍,飞机在飞行以及停场的过程中,会受到大气、燃料废气、废油等方面的污染,外表及其部件上不可避免地会附着一些油污、积碳氧化物等污染物。这些附着物不仅影响飞机的美观,还会使其表面光洁度降低、摩擦阻力增大、燃油消耗率提高,更为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局部腐蚀、影响漆层的服役寿命。从经济性角度来看,这些表面污渍能使飞机增重1%左右,由此所带来的是每年几十万元的燃料浪费。

清洗队员刘德国说,擦飞机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整个飞机的外部区域,从前部的风挡、雷达罩至整个飞机的舷窗及蒙皮,再包含发动机、起落架、机腹等不容易接近的区域,以及大翼、垂尾、方向舵等高危区域。

2月12凌晨三时许,清洗队队员穿着厚重的棉衣,橡胶手套,带着清洗工具、加温机、梯子、灯光转移到室外的机坪上,井然有序地启动加温机、清洗擦布、将擦布固定在拖杆上、互相打灯,熹微的灯光在机坪如跳动的萤火虫。太冷时,清洁员们便围着加温机,烘烤一会儿双手。

据许东科介绍,他们清洗的时间长短主要根据飞机“脏”的程度。如果是新飞机,他们20个人需要1小时左右完成清洗。如果是老旧飞机特别脏,他们需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要是碰到波音777飞机这样的“大家伙”,6-8个小时洗干净都是快了。

一夜的清洗工作结束后,每一架飞机通过检查合格由领导签字后再等待进一步审核。

“洗干净的飞机特别亮,也好看,洗到天亮后,能看见自己亲手‘擦亮’的飞机飞上天。”刘德国笑着说,这样其实还蛮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