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珠海进近深挖潜能 轻松应对春运增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13 14:1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通讯员熊昕 报道:进入春运以来,珠海终端管制区域航班一直处于运行高峰,日保障量记录屡屡被刷新。春运前10天,航班日均保障量1560架次,2月8日创下了珠海进近管制中心运行19年来日航班保障1591架次的最高记录。

珠海进近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珠海终端管制区域航班日运行量屡创新高,从2016年底的1300架次到2017年底1400架次左右,再到今年春运的1591架次,超过20%的增幅绝不仅仅是靠着增加人员、延长扇区开放时间这些简单的“物理手段”来实现的,它是珠海进近深挖运行效率潜能,科学加快运行流量的结果,是他们轻松应对春运增量的法宝。

深挖五边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行效率。进近阶段是航空器从航路到五边着陆的过渡阶段,而五边落地间隔是进近管制工作中尤为重要的一环。如何在风速风向、航空器机型速度、能见度等众多变量中保证五边进近间隔的均匀高效合理,一直是进近管制员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此,珠海进近坚持推行五边精细化管理:一方面通过对外沟通协调,通过大量的努力和工作,把稳定的进近速度作为一项通波内容传达给航空器飞行员,减少和避免空中飞机随意调速的现象,使整个区域流量趋于快速稳定;对内则是通过内部扇区的开放,以及管制员复训和学习,将“精细化”的概念贯彻到五边进近的过程,减少单个扇区负荷,使管制员能够更加专注和精确地引导航空器,通过精确到百米的间隔控制形成精确稳定的五边流。实践证明,“五边精细化管理”宛如运行“加速剂”,仅仅将五边平均间隔由从前的8公里缩短并稳定在7公里,运行效率能够提升10%-15%。

深挖流量管理,加速空中流量。航班增长迅猛,流量管理已经成为了安全高效运行的主要手段。而珠海进近能够保证区域流量稳定高速与其深挖流量管理密不可分。一方面,他们根据实际天气和外围限制,提前做好流量预测,提出流量管理策略,与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工作,防止出现航班流量超负荷运行;预测流量即将回落后,又提前与相邻单位积极协调,提高各单位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则积极加强与民航中南地区流量管理工作的“核心大脑”、中南流量管理室的沟通与协调。珠海进近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南流量管理室的流量管理工作极大程度地影响着终端一线管制员的人力资源分配和工作强度。所以及时、到位的沟通协调能够保证珠海进近区域内流量既不超过负荷,又能保持在一个持续高效的状态。

据悉,经过多方努力在今年春运前夕,将珠海终端管制区内珠海机场航班放行统一纳入广州流量放行系统,同时大幅优化珠海进近与广州进近的移交间隔,充分利用空域资源,加速空中流量,达到提高航班放行率的目的。目前,珠海机场航班正常率提高至89。45%。

珠海进近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较晚,返程客流集中,叠加春运后期全国‘两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增加春运保障难度。而春运正是让每一位旅客安全、顺利出行的有力保障,珠海进近将秉承安全优质的理念,采取有力保障举措,保障旅客平安顺畅回家。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