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别让民航安全为“任性”买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1-12 15:11:00

2017年12月13日,在南宁机场T2航站楼内的登机口前,一名男性旅客情绪非常激动,挥着双臂朝一名安检员怒吼。虽然安检员在不断解释,但该旅客情绪越发不受控制,不仅扯坏了登机柜台前的隔离带,还用脚踹向柜台,甚至扛着金属隔离桩朝安检员的头上砸去。眼看事态不对,机场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随后,派出所民警将该男子强制带离现场。经调查,这名男子姓蒋,当天本来准备乘坐飞机前往北京。但他赶到机场有些晚了,过安检又耗费了时间,没能按时登机。于是,其急火攻心,做出了上述具有攻击性的举动。最后,这名男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南宁机场派出所罚款200元,并责令其赔偿机场损失。

  不得不说,蒋姓旅客的行为实在是“任性”,“大闹”机场害人又害己。机场作为公共场所,具有人员聚集量大、流动量大的特点。为了保证旅客能够安全顺利地出入,维护机场的运营秩序十分重要。如果运营秩序受到干扰,就会出现混乱的情况,从而影响其他旅客的正常出行。而安检员作为空防安全在地面最后一道关口的“把关人”,更是不能有丝毫马虎,即便面对的是晚到旅客和急客,也不会“网开一面”,减少必要的安检环节。蒋姓旅客如此胡闹,并把过错归咎给安检员,实际上是对民航安全规定的漠视。换言之,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任性”行为对于民航安全有何影响。

  自2016年2月中国航协启动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以来,已经发布了10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共计173名旅客因不文明行为上榜,包括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通道),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对民航工作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故意损坏机场、航空器内设施设备,违反客舱安全规定且拒不执行机组人员指令,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中国航协如此做是希望民航各单位,以及民航业与旅游业等其他行业进行联动,通过齐抓共管,共同引导广大旅客养成良好的乘机出行习惯,让广大旅客了解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禁止做的,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外见于行,共同营造和谐、愉快、美好的出行环境。

  “天上有文明,飞行才有正道”。在机场和客舱内,任何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后果与其他运输工具相比都更为严重。这就要求我们严肃对待飞行前后以及过程中出现的不文明的人和事,及时排除“故障”,让文明“翱翔”得更高更远。民航运行各环节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民航之所以能持续安全,超越世界安全纪录的平均水平,离不开业内对于安全的高度重视,更离不开旅客的支持和配合。飞行有其自身的安全规则,做一位守规矩的旅客不仅体现了文明,更是安全的保障。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希望广大旅客能够继续文明乘机,遇到问题理性思考和解决,共同营造和谐、温馨、舒适的乘机环境,别让民航安全为“任性”买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