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广西机场集团航旅概念书屋获“全国民航示范班组”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15 14:1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滕济斌 报道:近日,第二届全国民航班组建设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来自全国民航系统的200个基层班组代表参与了盛会。会上,广西机场管理集团航旅公司概念书屋候机体验厅被授予“全国民航示范班组”荣誉称号,这是继“八桂特色书店”、“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后概念书屋获得的又一殊荣。概念书屋班组代表——王倩赴京领奖,并向全国各优秀班组代表深入学习交流了有关班组建设与特色品牌打造等方面的经验。这一殊荣不仅是对概念书屋所取得的各项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概念书屋带头弘扬和践行民航精神的更高要求,更是在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对概念书屋赋予的创新发展新使命。

概念书屋候机体验厅是全国机场首创的集书籍阅读、主题展示、候机体验三合一体的温馨候机服务体验园,也是广西民航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全民阅读”号召和民航“真情服务”理念而积极塑造的精品服务班组。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发展强大动力”,以此精神为指导概念书屋创新理念与经营模式将阅读文化融入旅客候机过程,此举也正符合了民航局关于加快推进“平安机场、智慧机场、绿色机场、人文机场”建设的具体要求。概念书屋一直致力于打造温馨候机体验园服务样板,原民航局局长李家祥、现任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民航中南局局长周毅州等领导曾先后到访概念书屋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三年多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中,概念书屋也摸索出了一条“夯实基础,不断创新”的发展之路。


首创“文化候机”新理念,做旅客出行体验的“领航者”

对概念书屋的策划初期,航旅公司通过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旅客对候机过程的体验提出了多样化的需求,尤其“阅读”成为了大部分旅客的首选消遣项目。以此为基础,把全新的环境氛围和候机理念注入其中,这样一间有特色、有文学内涵的候机体验园由此诞生,给传统机场服务穿上了阅读文化的“新外衣”,也开创了“文化候机”的先河。

随着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关于坚守“真情服务”理念以及加快推进“平安机场、智慧机场、绿色机场、人文机场”建设要求的提出,概念书屋也切实站在提升旅客候机体验的出发点,着眼于旅客的直观感受的改善,陆续推出了“概念咖啡”文化体验园、“嘉旸碧天”文化候机阁等创新项目,从“视、听、嗅、味”等全方面带给旅客不一样的候机新体验。


落实“真情服务”入细节,做旅客候机过程的“好管家”

冯正霖局长指出,在民航工作中要把握好“把方便留给旅客,把困难留给自己”的原则,把人民群众如何获得出行的最大便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概念书屋把这一要求严格落实到日常服务接待中,通过软硬件升级、流程优化、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提升,让旅客从细节处感受到“细心、暖心、贴心”。

(一)善用“大数据”管理。概念书屋引入了CRM管理系统,对所有会员旅客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将旅客的座位要求、餐食喜好、阅读习惯等信息建立成个人档案,安排专门客户经理分配指定客户进行维护。每逢旅客生日,概念书屋的职工们都会提前为旅客准备生日蛋糕和亲手制作的贺卡,获得旅客频频点赞。

(二)创新“互动式”服务。在日常工作中多才多艺的概念书屋职工们还发挥了自身特长,在节庆节点策划组织了“七夕”节饼干DIY、圣诞节气球展等一些列与旅客互动的活动;安排有文艺特长的职工每日定时在书屋内进行钢琴演奏;还陆续推出了旅客行李寄存处、便民“百宝箱”、图书索引员等亮点服务……这一系列活动都强化了旅客的获得感进而提升其候机体验,也增强了南宁机场的人文气息和文化底蕴。截止2017年11月,概念书屋就获得表扬信169封、锦旗4面,月均旅客满意率达93%。

(三)实践“多渠道”营销。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概念书屋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改革并积极谋求跨界合作,不仅大胆革新经营模式,将三楼区域面向全体旅客免费开放,还与新华书店集团、广西新浪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成功的线上、线下旅客互动活动。


航旅公司总经理黄焰焰与新华集团邕华公司总经理邵福荣在概念书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深化“立体管理”提素质,做多元班组建设的“行动派”

(一)人人参与建设,台账助力管理

概念书屋立足实际工作,总结、摸索、建立起一整套工作管理办法与工作制度: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概念书屋成立了管理小组,由一线管理人员牵头对班组成员实行分组管理并在组内实行“流动组长”制度,选任宣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等岗位让组员参与管理从而提升全员的主人翁意识;为每名组员设立“成长记录本”,对组员的每次培训成效、获奖经历、好人好事、服务亮点等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并每月抽选典型案例组织全员深入学习;概念书屋深入落实目视化管理,将每名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经营业绩指标等数据动态“上墙”,在班组之间、班组成员之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氛围。

(二)搭建多样平台,注重人才培养

概念书屋始终以学为基,塑造“学习型”班组,注重对员工的思想教育。一是坚持氛围熏陶。为了培养班组的成员良好的读书习惯、提升思想文化水平,概念书屋在二楼特别开设了“员工学习园地”,专门引进了系列党政读本和有关员工技能提升、心理辅导等方面书籍。此外,概念书屋还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加强班组之间的交流,营造和谐的团队氛围。二是广泛宣传发动。以班组微信群为重要宣传交流阵地,以“广西民航”微信公众号、“广西民航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为重要辅助手段和,概念书屋将传播的触角伸得更长更远。此外,概念书屋班组成员还借助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传播形式,策划并筹拍了《广西民航青春代言人》、《概念书屋名人访谈录》等微视频,获得广泛关注与好评。三是选树培养人才。概念书屋通过各类联谊、促销、节庆等活动为广大组员搭建起了展示的平台,在活动中积极发现一大批在组织策划、文艺体育、拍摄制作等方面有特长的青年员工,并持续加以锻炼培养。

(三)创新培训形式,提升业务技能

概念书屋组建了自己的内训师队伍,定期组织全员针对公司各项业务和民航专业技能进行培训,多次参加公司举办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概念书屋还将H5微教程的创新手段引入培训体系,在打破传统培训在时间、空间上的局限之外还以生动形象的表现形式让培训实效获得明显提升。

“真情服务”服务不仅是一句口号,而需要落实到服务旅客、服务职工的每一个细节中。概念书屋将坚持秉承“真情服务”的理念,持续深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为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有所作为”,在“人文机场”的建设道路上继续闪耀独特的品牌光亮,做好广西机场集团“真情服务”示范岗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