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融合人工智能技术 百度发布“智慧机场大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23 11:06: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光琪凝 报道:近日,百度在北京召开的2017世界大会上发布了融合百度人工智能(AI)能力的"智慧机场大脑",包括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运行、智慧商业和智慧管理五大应用,提供技术能力、商业化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旨在打造新时代的智慧机场。

百度希望在开放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建智慧机场生态圈,为用户带来从家门到舱门、出行即服务的舒心体验。

据了解,在机场的智慧安全领域,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将提供动态视频分析、人证票核验、人脸闸机等服务。在智慧运行领域,百度的车辆识别、视频分析、高精地图和无人车等技术服务可在保障机场运行安全的同时大幅提高效率。在智慧服务领域,百度提供智能客服、智能机器人、智慧交通、人流分析等,全面提升旅客在机场的服务体验。在智慧商业领域,百度将基于大数据、AR/VR等技术,为机场打造精准营销和个性服务,优化商业决策。在智慧管理领域,百度将协助机场打造企业IM,基于生物特征管理,机场内部员工通行权限,并利用物联网预测维保,优化节能。

随着国内机场网络覆盖能力的提升,智慧升级需求的不断增长,机场智能化发展潜力被外界普遍看好。截止今年9月底,中国民航颁证机场总数已达到227个,成为全球机场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加,据报道,在2017到2025年之间,国内共计将新建成大约125个民航机场。机场作为交通运输的重点领域,为旅客提供便捷、个性化的智能服务体验的需求也日趋凸显,数字化与智能化已成为全球机场行业的共识。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头羊",百度AI布局清晰,实力领先,数据丰富,这也是百度支撑"智慧机场"落地的重要动力来源。截至目前,百度已经开放了80余项核心AI技术能力,全面覆盖算法层、感知层、认知层和平台层,并与大数据和云服务相连,提供成熟的AI服务能力。

在致力于AI技术能力发展的同时,百度与民航业的合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今年8月,百度在其AI技术平台体系(AIG)下单独成立智慧机场业务部,重点开拓航空服务领域,更加积极地参与机场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在此之前,百度已经与南航合作,研发了基于人脸识别的"刷脸"登机系统,并在河南南阳姜营机场落地;不久前,百度也相继与北京首都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和海航云商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智慧机场。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