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飞机监护 用汗水浇筑暑运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5 10:34:00

进入7月,北京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对于首都机场从事飞机监护岗位作业的监护队员来说,既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考验。连日来,首都机场安保公司600多名飞机监护队员在飞机监护岗位,用汗水护航旅客安全出行,为暑运保障工作增添了生动的一幕。

气温再高标准不能变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是一年最热的月份,经过烈日照射的停机坪地表温度最高时能够达到60多度。面对烈日的炙烤,尽管每一名从事飞机监护工作的队员皮肤都被晒得黝黑,但是大家始终坚守在停机坪,按照标准认真执行飞机监护任务。

高强是今年6月份刚刚参加工作的,一个月的机坪实习工作,小高的胳膊和面颊晒得黝黑。当问及小高是否后悔来监护,只见他淡淡一笑,异常坚定地说:不后悔,我年轻,吃这点苦不算什么。

“这样的天气,在我们河南老家是常事,即使天气再热,我也能坚持得住。”高强顾不上躲避迎面袭来的热浪,在停机坪,他和另外一名监护同事轮流对飞机粘贴封条部位和航后插销认真细心的巡视着,并不时在监护登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检查情况。

目前首都机场共有600多名飞机监护队员,主要负责300多个停机位航班监护任务,在停机坪60多度高温下,他们黑色的安检衬衣被汗水浸透了一次又一次,长出了形态各异的白色汗碱。尽管高温作业环境让人难以接受,但是他们总能依规依标地完成每一架飞机监护保障任务。

凭借意志战胜烈日

“暑运”期间,首都机场每天进出港流量都在1600架次以上,在停机坪从事飞机监护作业的监护队员几乎没有一刻的得闲,大部分时间都在停机坪上查验上、下飞机的机场工作人员证件或者是为旅客查验登机牌。

7月11日,北京气温有所下降,但也维持在30度左右,笔者穿着较为厚实的运动鞋,还是觉得脚底发烫,鞋底都要被滚烫的停机坪融化了。

“今天是多云天气,凉快多了,不像前几天那么闷热了!”监护队员段超正在停机坪监护一架飞往广州的飞机。

段超介绍说,在停机坪执勤的时候,同事们基本上把能用的防暑降温办法都使用过了,但是要在40多度的停机坪长时间站岗执勤,这些办法其实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我们监护队员靠的就是意志,靠的就是不畏酷暑的精神。

每天中午最热的时候,也是首都机场一天中进出港航班最繁忙的时段,有时候一个小时有上百架飞机需要监护队员保障。遇有流量控制、航班备降、飞机故障等特殊情况,还会加大飞机监护员的工作量,一天下来最多的要在停机坪工作十一、二个小时。尽管保障压力很大,但是首都机场飞机监护队员们没有一个人退缩!

保证安全是最大愿望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每年的7月停机坪是最热的时候,机坪的地表温度最高有时能达到60度。经过烈日照射,空旷的停机坪如同火炉一般,笔者在停机坪站了不到10分钟就已经汗如雨下,头上的汗水不停地顺着面颊流淌着。

在停机坪811机位,监护员宋鹏正在执行飞往广州航班监护任务,由于机坪温度很高,他身上被汗水浸透的制服始终没有干过。

宋鹏介绍说:“下午两三点的太阳最毒,机坪被晒热后能有60度,像个大烤箱。身体就像个筛子,根本存不住水,被晒一下,立刻全湿透了。每次送走一架飞机,基本都是裹着湿透的衣服回来,还没等衣服干透,又要去上岗。”

为了防止航班登记本被汗水浸湿,宋鹏每次都会把航班登记本装在最外侧的制服兜里。尽管汗流浃背,但是在填写台账时依然透着万分认真和负责。

“每年夏天都是这样过来的,无论太阳多毒辣,停机坪温度多高,我们都会按照要求做好飞机监护工作,让每一架飞机安全正点起飞是大家最大的愿望。”监护员宋鹏介绍说。(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文正)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