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河南省机场集团公布打造丝路经济国际物流生态圈四大先行举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29 09:4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施书芳 报道:6月28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在郑州举行,洽谈会上,河南省机场集团公布了打造丝路经济国际物流生态圈的四大先行举措,主要有:拓展“空中丝路”通达空间、加长航空产业链条、增强“空中丝路”保障支撑。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河南机场集团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政策叠加优势,以构建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打造国际物流中心为目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货运枢纽强势地位逐步建立,枢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很好地满足了河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2016年完成货邮量45万吨,国内机场排名第7位,全球机场排名第54位;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已开通15个航点,货运运力、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均居全国第4位;基本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成为中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航空门户。航空口岸功能日趋完善。目前,郑州机场拥有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冰鲜肉类、澳洲活牛、国际邮件经转等6个指定口岸和跨境电商业务,成为国内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货运发展优势初步显现。航空货运的“郑州价格”在业内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成为影响全国乃至香港航空货运市场价格的重要“风向标”;货运保障设施较为齐全,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建立了24小时预约通关机制,逐步形成仓储、加工、批发、贸易、金融等冷链物流全链条服务。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国际货代公司70余家,其中有50余家在郑州注册落地或设立办事处,全球排名前100位的有20余家。

目前,在国家交通运输部和河南省政府的共同推进下,郑州机场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信息交易服务平台已试运行,河南机场集团作为发起人与沃伦堡、ForwardAir、卢森堡货航等7家境内外物流集成公司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物流数据标准联盟。通过该平台,贸易商和制造商可以找到最佳的物流解决方案,在郑州口岸享受到最大的通关便利;物流商可以找到遍布全球的物流合作伙伴,共同完成全球任何点对点的物流服务;贸易和物流的代理商、服务商,能够借助平台与委托方、监管和机场建立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在线通关、通检及货代服务;最终将建立一个贸易与物流相关方协同发展、符合国际贸易与物流发展的生态系统。专程参加这次签约仪式的河南省委常委、常委副省长翁杰明指出,各方要通过打造平台、建立联盟,增强各方的获得感,大幅提高多式联运的运行效率和通关效率,大幅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相关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协同发展,促进更多的资源汇聚郑州,促进我省现代物流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在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上,河南省机场集团李卫东总经理分析说,目前,物流业已由过去割裂、封闭、无序、低效的末端行业上升为一项一体化、信息化、高效化的新兴复合型产业,已经成为衡量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于推动和提升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增强综合国力和企业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在全国经济布局和物流发展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节点作用日益显现。河南自贸试验区被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特殊使命,要求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着力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在这一过程中,河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把发展多式联运作为着力点,并在标准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今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更加广泛的拓宽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覆盖维度。

李卫东总经理向中外与会代表公布了河南省机场集团打造丝路经济国际物流生态圈的四大先行举措:

构建枢纽航线网络,拓展“空中丝路”通达空间。郑州机场将不断深化拓展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进一步增强航线网络的通达性和便利性,力争到2020年,郑州机场开通全货机航线40条以上,形成功能完善、相互支撑的欧美亚全覆盖的枢纽航线网络。

强化货运枢纽功能,提升“空中丝路”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实施真正意义上的“7×24小时”大力推进国际物流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丝路经济国际物流生态圈并发挥集聚效应,真正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的目标。

加长航空产业链条,增强“空中丝路”经济效能。实施“全球合作,合作全球”航空产业发展战略,引进大型物流集成商进驻。

完善枢纽设施设备,增强“空中丝路”保障支撑。作为“空中丝路”的主力先锋,河南机场集团今年将启动三期工程,分批分期实施北货运区工程、三跑道、空铁联运航空物流项目等基础工程,争取“十三五”期间完工。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