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两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27 17:27:00

5月26日,烟台国际机场旅客进出港20795人次,在转场蓬莱2周年之际,单日旅客进出港人数创下历史新高。随着烟台机场运力不断增加,一些航班航线将陆续恢复,进入暑期每天出港航班将达到近120个,旅客或将突破2.5万人次,而每天2万人的吞吐量将成为常态。5月份,对于烟台机场是忙碌的,自5月20日第一班樱桃货机正式开飞,烟台机场正式掀开了新一轮“樱桃季”的序幕。预计直至6月中旬,顺丰航空和中国邮政航空将每日投入7班全货机运输近200吨大樱桃,外加客运航班腹舱运输樱桃近100吨,预计每天将有近300吨大樱桃由烟台空运至全国200多个城市。可以想见,5月28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转场2周年的日子注定在忙碌中度过。

首创鲜果电商销售快运模式,助力三农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樱桃电商模式,让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了变化,许许多多的果农近两年来都感觉大樱桃好卖了,从采摘到市场不用等就卖光了,说明烟台大樱桃鲜果电商航空运输模式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快递业鲜果运输的成功典范。早在快递巨头们定义樱桃鲜果战略发展模式三年之前,机场集团就提出了“大力组织快递,发展樱桃航班”航空物流发展策略,通过几年的努力组建了以顺丰、邮政为主的“樱桃航班”航空物流运输链。现在,顺丰速运和邮政速递已把烟台大樱桃快运做为鲜果运输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更多的中国快递公司也在密切关注、参与和扩大自己的电商快运业务。

“樱桃季”到来,微商、淘宝、超市、果品商等都忙碌起来,多家快递公司也在烟台设立2000多个网点收运樱桃快件,收运点几乎遍布每一个村庄,每一个樱桃市场。现场收运、打包、装车、汽运、空运浩浩荡荡走出烟台,发往全国各地。采取产、销、运、派送到门的一条龙服务,大樱桃的空运效率、质量和数量都大幅提升,形成了果农销售、樱桃电商采购、货机速运、快递分流并以最快速度抵达客户手中的大樱桃电商销售产业链,烟台机场每天约有10万件樱桃快件发往1000公里以外的全国各地,这意味着每天将有至少10万个距离烟台千里之外的家庭,在24小时内完成了大樱桃的品尝。据预计,今年樱桃全货机空运量将达3500余吨,或比2016年翻一番,烟台机场樱桃总运量将达到5000吨。通过樱桃航班,将烟台大樱桃在最短的时间内运往外地,让更多的老百姓吃上烟台大樱桃,了解烟台这座美丽的城市,既帮助果农增收,又提升烟台的形象,同时还可以展示顺丰、邮政的高效快捷服务,实现了多方共赢。烟台大樱桃的电商销售和货机快运也迎来了一个迅猛发展的时期,极大提高了烟台鲜果在全国的销售量和知名度,樱桃电商已成为烟台这个美丽海滨城市又一个靓丽名片,烟台北方水果之乡的美誉越传越广。

在快递和果农忙碌的同时,烟台机场也迎来了航空物流最繁忙的一个月。每年的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樱桃货机不断穿梭在机坪上,从早上到第二天凌晨3、4点昼夜运输,飞往广州、深圳、南京、泉州等分拔地再派送周边城市。为此,烟台机场各保障部门积极动员,加班加点,全力保障樱桃航班。高峰时,机场货运每天开启7条樱桃收运货物安检通道,近500人围绕樱桃货班参与保障,机场货站也启用了近万米樱桃快件分拔库。今年,机场货运公司喊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樱桃保障我奉献”的口号,200多员工全员上岗,昼夜忙碌,为确保樱桃货班的安全、快捷、优质和高效运输。今后,烟台机场还将以樱桃互联网+电商模式为模板,推广无花果、杏桃、草莓及海鲜的电商空运模式,并把樱桃运输往国外拓展,把烟台的鲜货争取在24小时内运抵全国各地乃至周边国家地区。

筑牢腾飞根基,实现跨越发展

自2015年蓬莱机场顺利转场启用以来,烟台机场集团充分发挥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支撑地位和战略先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形成了上上下下“谋发展、求发展、快发展”的浓厚氛围。转场两年来,烟台机场安全运行平稳有序,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客货运输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机场全年通航城市51个,完成航班起降5.1万架次,同比增长14.7%,旅客吞吐量513.5万人次,同比增长20.9%,货邮吞吐量5.1万吨,同比增长24%,航班量、客流量、货运量三个关键指标实现“三个五”的突破。新机场运营两年来,青岛航空、厦门航空、江西航空、多彩贵州航空、海南航空、长龙航空、西藏航空、东海航空等8家新公司陆续进驻,并新开牡丹江、太原、大庆、佳木斯、丹东、盐城、南昌、温州、博鳌、乌鲁木齐、兰州、珠海、南通、名古屋、暹粒等航点。 同时机场大力发展旅游包机业务,2017年在往年成功模式基础上,将继续推出长白山、张家界、长治、大同、阿尔山、唐山、赤峰、衡阳以及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等暑期旅游包机旅游产品。随着市场的开拓,烟台机场逐步完善硬件设施,19个登机廊桥已全部启用,机场货站库区面积已达26000平方米,正在接建8000平方米的新国际库,今年将达到34000平方米。在烟台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新机场空港物流在转场后进行了大规模库区资源整合和综合功能的完善,构建了海关、商检、机场、航空公司等部门货站内集中办公、联合服务、综合保障的服务载体,搭建了货站综合服务和运营操作的公共空港物流网络平台,报关运输一条龙,通关效率高,货物流转快,极大的方便了货代货主。

让创新张开双翼,托起腾飞的机场

现代经济正在创造一个以航空、数字化、全球化和以时间价值为基础的全新竞争体系,机场日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国际机场协会将机场喻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机场已从传统意义上的单一运送旅客和货物的场所演变为全球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节点、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不断地吸引着众多的与航空业相关的行业聚集到其周围,机场及其周边区域正日益演化成为一个特色经济活动高度集中的区域。另外,临空经济是一种外向型经济,能引导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的聚集,从而产生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它包含了一系列相关产业,以机场为地理中心,沿交通沿线向外发散式扩张,对城市群发展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转场启用两周年前夕,机场集团公司与上海兰德隆与布朗交通技术咨询公司签订合同,成为地市级机场中为数不多的引入专业“外脑”,超前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机场。通过对烟台机场内外部环境、资源和企业自身功能、定位进行科学、系统、全面的分析,烟台国际机场集团公司将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措施和步骤,抢抓中韩自贸区、环太平洋经济圈和东北亚经济圈交汇区、泛济青烟动能转换试验区等经济政策机遇,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努力打造山东半岛重要的门户口岸和区域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万事开头难,新机场的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后烟台机场将趁势而上、顺势而为、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在建设百年机场的时代征程中,谱写壮美的青春化华章。烟台机场将在新的起点上张开双翼,乘着经济发展的东风,飞向更辽阔的蓝天。(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忠民、柳富宇、常征)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