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重庆机场:争做节能创效“领跑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27 18:47:00

近年来,重庆机场以建设“绿色机场”为目标,通过技术升级、引用新设备、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等方法,全面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其在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努力争做行业节能创效“领跑者”。

全力降服 “油老虎”

重庆机场积极参与重庆市重点企业碳排放核算和机场认证项目,力争率先取得机场协会碳认证,逐步减少碳排放以最终实现零碳运营的目标。

近年来,重庆机场积极推广桥载设备的使用,目前已实现了机场、航空公司的双赢。机场通过提供桥载设备服务提高了经济效益,航空公司也因此减少了燃料消耗及设备维护费用。

桥载设备是民航局节能减排的重点项目,通过桥载设备替代航空器APU运行,使用电能替代燃油,能够有效降低整体运行成本。目前,重庆机场实现了桥载设备的大部分覆盖目标。

桥载设备的使用,有效减少了航空器的碳排放和噪音污染,不仅能为航空公司节省大量的燃油费用,也全力降服了“油老虎”,对打造“绿色机场”更是起到了促进作用。据统计,2016年,重庆机场桥载设备保障了63857架次航班,为集团公司创收约460余万元。

牢牢牵住 “牛鼻子”

“十二五”期间,重庆机场从灯光照明、中水回用等关键节点入手,牢牢牵住“牛鼻子”,通过采用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水平。

“航站楼外的轮廓也清晰了,航站楼内的亮度也比之前提高了很多。”一位旅客说。近几年,重庆机场大力推行节能灯具的使用,将航站楼区域的7790余套照明灯具改造成LED节能灯,不仅提高了灯具的亮度,延长了灯具的使用寿命,降低了故障率,而且更节能环保。同时,重庆机场也加大了对夜间楼内施工照明的管控力度,及时管控照明设施的开关时间,避免资源浪费。据了解,重庆机场2016年新式LED灯具照明系统比2015年同期节省了50.1%的运行能耗。

重庆机场还广泛推广中水的利用,实现节能减排。在东航站区建设中,施工降尘、道路冲洗等用水需求量巨大,但水质要求不高,如果应用自来水将造成极大浪费。为了减少机场自来水消耗,降低施工单位用水成本,重庆机场大力推广中水利用,将污水处理站达标排放的中水用于建设施工单位道路冲洗降尘使用。这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而且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负担,实现了节能减排。

人人都是 “践行者”

节能减排重在人人参与。重庆机场鼓励和倡导全体员工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成为节能减排的“践行者”。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培训交流和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让节能减排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重庆机场每年都组织各单位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OA网、宣传画、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增强员工的资源意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引导职工自觉参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同时,在航站楼内向旅客进行节能减排宣传,将节能宣传常识小册子发放给旅客,2016年全年共计发放节能宣传手册600份,节能宣传画100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节约能源必须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细微之处往往成为节能挖潜的主战场。以“节约一度电、一滴水”等为主要内容的节能活动,也在重庆机场广泛开展。如今,员工们早已在日常工作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为节能做着自己的努力: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使用照明设备,做到人走灯灭,下班后及时关闭空调、饮水机、电脑……

未来,重庆机场仍将坚持“绿色机场”理念,搭建和完善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着力推进“枢纽机场、智慧机场、靓丽机场”建设,助力实现集团公司的品质化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袁令)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