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白云机场升级《航班大面积延误处置预案》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3-24 19:2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通讯员罗志娟 报道:据天气预报,近日,广东将迎来一轮明显的降水和强对流天气,有大到暴雨或局部大暴雨,并伴有8级以上的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记者了解到,广州白云机场日前已经全面升级《航班大面积延误处置预案》,开展有各大航空公司和驻场单位参加的应急演练,全力以赴应对雷雨天气,保障旅客顺畅平安出行。

随着雷雨季的即将到来,白云机场联合白云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确定了“早研判、早决策、早取消,航班量应当与机场的通行能力相匹配,减少高等级预案的启动,避免旅客长时间等待及可能衍生的公共危机事件”的工作思路。

与往年不同,今年白云机场根据民航局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按照“资源能力是基础,信息畅通是核心,协同联动是根本,快速处置是关键”的航班正常工作总体要求,在协同决策、信息传递、旅客保障等方面重点发力。

去年,白云机场成立了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整合了航空公司、空管、航油、海关、边检等保障力量,先后制定了《航班正常保障关键指标》等办法措施。今年,白云机场又积极实施以提高地面保障资源利用效率为主的“机场协同决策”(简称A-CDM系统)运作方案,建立各保障单位(运管委成员)共同参与决策研判的机制,确保航班延误情况下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目前,机场正协同研究航班延误情况下航班调减机制的启动标准和方案,并计划配套相应的奖惩措施,共同维护白云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时的运行秩序。

白云机场还加强了在航班延误情况下航班保障中的信息传递工作,提高了信息数据的共享和交流能力,做好空管放行与地面服务保障之间的信息对接工作。白云机场上线了“云智汇”系统,实现白云机场航班保障进程节点采集录入,初步具备空管CDM及主要基地航空公司数据对接、数据分析、进程监控和预警等功能。今年投入使用的3.0版,还将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具备数据多元化、多维度、可视化等功能。除了运营保障系统之外,白云机场还推进了航班延误服务系统移动端、旅客航延服务区信息公布等前端服务的子系统建设,为航延信息传递、提高预判性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白云机场今年重新梳理完善了旅客现场供水供暖保障体系、旅客餐饮供应保障体系、旅客住宿供应保障体系、旅客交通运输保障体系、志愿者服务保障体系、员工餐饮交通保障体系六大系统。增设航站楼航延综合服务柜台;优化实施晚到旅客快速运送方案;提高货物行李保障效率,优化大面积航班延误及取消行李退运流程,推进挑拣行李跟踪手持终端APP开发与上线;优化行李转盘分配方案等,力求在地面保障上抓抢“点滴时间”。当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时,会重点关注旅客在飞机上的等待时间,组织好机上旅客下飞机等;根据天气和旅客滞留情况,实时划分航站楼内的保障区域,调派人手保证温度、照明、通风、供水等,寒冷天气提供毛毯给旅客保暖。

据了解,特殊天气等重大事件是民航局每月重点监测指标之一。2016年白云机场总旅客吞吐量接近6000万人次,全年航班平均放行正常率为79.21%,比2015年提高了10.41个百分点,是千万级以上机场中进步最快的。对于一个超大型航空港来说,这属于一个突破。

“虽然今年雷雨季给航班准点和旅客保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但也是对我们航班正常性工作的再次检验。”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打好航延保障这场无声战役,以民航局‘真情服务’为核心,全力以赴提高机场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力求向社会和公众交上满意的答卷。2017年,广州雷雨季又将到来,我们希望广大旅客在出行时多留意航班动态,尽量提前到机场。一旦遇到航班延误,请自觉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共同营造白云机场雷雨季出行的和谐氛围。”

责任编辑:邢路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