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飞机监护员:寒冬守护平安飞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1-17 17:1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振龙 报道:当我们匆匆走进机场,满怀期待的登上归乡航班准备与家人团聚的时候,我们可曾有注意到,就在机身外的停机坪上正有一群人为了保障飞机安全、准时的飞行而努力工作着,他们不畏严寒和酷暑,常年工作在空旷的停机坪上。飞机监护员就是这众多保障单位中的一个单元,为了保证一架架班机的安全,他们正顶着刺骨的寒风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过往旅客打造平安暖途。

不畏冬日严寒坚守岗位

1月16日,正是春运开始的第四天,清晨机场却迎来了短时间的鹅毛大雪,一阵阵刺骨的寒风夹杂着飘舞的雪花迎面而来,让人不由自主的打了一个寒颤,但是工作在首都机场的飞机监护队员们却不畏严寒,在漫天飞雪的天气下严格履行着自己的岗位职责。

“我们的飞机监护岗是一个移动岗,飞机监护员的站位取决于飞机停靠的机位。每天的工作是对飞机在机场停留期间进行安全监控,严格检查上下、飞机人员的证件和靠近飞机的车辆,不管天气有多冷,我们都要以此来确保飞机在机坪停留期间的安全”。飞机监护值班科长贾冒会介绍说。

尽管长期工作在露天的停机坪上,尽管大家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但飞机监护队员们却从未放弃对安全的追求。无论是寒风凛冽,还是雨雪天气,为了保障飞机的安全,大家都努力克服天气带来的不利因素,始终严格落实岗位标准。

真情服务彰显国门情怀

虽然飞机监护工作身处露天的停机坪上,工作环境相对艰苦,但大家并没有因此怨天尤人,在严格落实岗位标准的同时积极响应机场号召,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提升服务品质,在保障安全不放松的前提下,为即将登机回家过年的的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今年春运开始的第二天,飞机监护员张海正在像往常一样认真的检查登机旅客的凭证时,张海发现有一位两鬓白发的老先生正站在机坪上一动不动,张海查验完其他登机人员的凭证后,迅速上前,经过询问后得知这位老人下摆渡车时不慎扭伤了脚,张海在核实过老人的登机牌后,主动搀扶老人登上了飞机。

“其实类似这样的小事儿,每天都在首都机场安检的各个岗位上重复着,我们飞机监护模块平时跟旅客的接触不多,只是在远机位旅客登机前查验登机牌这短短的几秒钟,我们就是要利用这短短的几秒钟,让途经首都机场的旅客感受到国门安检的真挚情怀。”张海兴奋的说。

严格履职确保飞行安全

在与监护队员们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飞机监护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飞机监护员要在短时间内查验登机工作人员的证件真伪和登机旅客的登机牌上的过检信息,拦截证件不符合登机条件的工作人员和其他手续不符的无关人员,不管天气怎样,他们都要站在机坪上严格落实岗位标准。

“刚刚就有一名乘客因为找不到自己的登机牌,情绪比较激动并意图冲闯岗位,作为飞机监护员我们能做的就是及时制止冲闯行为,讲清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旅客的理解。因为在登机人员身份没有得到确认前是不能登机的,我们要对飞机上更多的人负责”。飞机监护班长石磊介绍说。

简简单单的这一句要对飞机上更多的人负责,道出了飞机监护队员们艰辛的付出和崇高的使命,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执着和坚持,才能让飞机飞的更加安全;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真情和奉献,才能让更多回家过年的人旅途变的温暖。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