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襄阳机场积极举措防治鸟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10-09 16:24:26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光贵 报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型飞机不断问世,它们的速度是越飞越快,噪音也越来越低。对于鸟类来说,它们避让的机会已经很少。而且鸟击飞机多发生在飞机起降或起降前后的低空飞行阶段(高空鸟击也时有发生)。因此无论是干线机场还是支线机场,都在不断摸索鸟害防治的各种方法(或手段),此项工作也就成为机场驱鸟员保障航班安全运行的首要任务。

  近几年来,我们襄阳机场驱鸟分部结合本场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各种鸟类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在驱鸟工作实践中,釆取“土、洋”结合,即传统驱鸟与现代科学驱鸟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形成了“防”、“驱”、“猎”相结合重点在“防”的驱鸟操作流程,而且在驱鸟工作中成效显著。截止9月上底,鸟击率控制在千分之零点三以内。

  我们的具体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机场周边树林的管理。襄阳机场远在郊外,四周被农村包围,而且村庄树木茂盛,树上的各种鸟窝特别是喜鹊窝就有200多个。还有本场四周的防护网上,喜鹊也常在上面筑巢。我们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将其捣毁,逼那些鸟儿们搬家,让它们远离机场。

  二是对机场的草坪毎年割草碾压不少于4次。按民航安监局规定:飞行区草高一般控制在20至30厘米。若草太高,适合鸟类筑巢,太低地上的草籽、昆虫、娃类(青娃、土蛤蟆、蟾蜍)、鼠类(包括家鼠、田鼠、黄鼠狼)和野兔等会招引食虫类鸟和其它大鸟(如老鹰、、猫头鹰、隼等);割草之后的碾压也很重要,它不单是为了飞机备降安全,同时也起到了灭杀虫害(成虫和虫卵)的作用;另外还能压碎草坪中的部分鸟蛋,从而起到了控制机场留鸟数量的作用。

  三是重视治理场内的水源。除了食物之外,水是鸟类生存的重要因素。首先是地表水的治理,要保持场区平整,对低洼地势进行填平碾压,确保场内平整不积水。再一个就是对场区内外排水沟的治理,每年疏通2至3次。对于场区内沟渠尽量加上盖板,防上滋生蚊虫吸引鸟类,同时也减少了水鸟的活动场所。

  四是做好周边村民的宣传工作。禁止在机场周边打场、晒粮,开挖鱼塘和种植招引鸟类的树木和其它农作物;禁止(或控制)村民散养鸽子,机场周边禁止3层以上的高层建筑,以确保机场净空安全。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每年都要请周边村组书记、主任到机场开座谈会,针对本年度周边存在的危极飞行安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五是根据季节变化和鸟情,釆取相应的驱鸟方法(或手段),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是要选好布控地段,根据实际鸟情进行驱鸟。机场飞行区那么大,我们的驱鸟车只有一辆,不可能满场去驱鸟。为此,我们创新了“驱鸟布控法”。该方法就是根据飞机的起降方向、速度、天气阴睛、风速风向和鸟情特点等因素,在飞机降落滑行、发动机反喷前400米左右和飞机起飞时速120公里至240公里的地段重点进行布控。并根据实际鸟情采取相应的驱鸟方法和手段,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是坚持“土”“洋”结合、双管齐下,驱鸟效果更佳。我们先人传下来的东西是经过慢长的的劳动实践得来的经验总结,必有它管用的方面。比如扎稻草人、彩旗彩带、彩色风轮、安插恐怖眼等,这些传统的东西我们一直在用。为了更形象逼真,我们把稻草人换成了石膏模特,给它们穿上迷彩服,象真人一样在那里站岗放哨。去年我们还尝试了用锣鼓驱鸟,效果虽好但太费力(一次要出动5至6人)。之后我们将锣鼓、鞭炮声录在SD卡上利用高音喇叭播放,对驱赶成群的鸽子、雨燕、云雀、燕雀和野山雀都有较好的效果。

  七是合理撑握驱鸟时间和次数。通过本场鸟情观察记录,一般鸟类在黎明和黄昏时比较活跃,我们就在这个时段增加侵扰次数,以提高驱鸟效率。对于屡驱不走且对飞行安全威胁较大的鸟类,我们一般釆用猎枪猎杀几只放在比较显眼的位置(同类鸟经常出入的地方),以达到杀一敬百的效果。

  目前,我们襄阳机场只有一辆驱鸟车(装有车载煤气炮和语音驱鸟嚣、炮弹发射嚣),随着机场航班量的增加已远远满足不了驱鸟的需要。去年5月机场公司又投资50万元在飞行区安装了“超声波电脑语音驱鸟嚣”,今年4月份又购置了4台爆竹弹发射器,使用时将烟花弹、“二踢脚”装在发射器里,对驱赶成群的鸽子、雨燕有很好的效果。

  无论驱鸟设备怎样更新,笔者认为人的要素是第一位的。我们要立足本职,不断开拓创新,力争在驱鸟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