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飞院刘军:扎根基层三十载 初心不改育雏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3 15:42:00

号声嘹亮、步伐整齐。清晨六点三十分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飞行技术专业的同学们纷纷“闻号起舞”——列队出操,准军事化管理(一日生活制度)下的一天就此开始……与此同时,各中队值班队干部们也已经和学生们一样早早起床。他们一天的繁忙工作,也从察点早操开始……

准军事化的空勤学生管理需要队干部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陪伴在他们身边。然而,像这样的日常,刘军已经重复经历了近三十年。

刘军与中飞院的缘,要从1990年说起。部队退伍后,他进入中飞院,在教务处教保科铅印室工作。1992年调入飞机驾驶系,开始从事飞行学生管理工作;2008年任中队党支部书记。近三十年生涯,刘军对中飞院、对自己热爱的学生工作充满了深情与感悟。

中飞院6.jpg

刘军(本文图片由蒋子睿、赵天泽拍摄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团结协作,齐心做实事

“如果用几个词来概括刘书记的话,那么我认为可以用严格、积极、和蔼这三个词。”学生五中队辅导员李平是这样评价刘军,“我作为一名新到任的辅导员,书记在很多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更快更好地适应了学生队里的各项工作。能够有这样一位好领导是我的幸运。”的确,在日常的中队工作中,“团队精神”是刘军最为看重的一点。

作为主抓思想政治教育的党支部书记,刘军平日里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便是和队长一起做好思政作风建设。在他看来,只有队干部们保持思想的高度统一,做到精诚团结、齐心协作,才能够在圆满完成中队行政、教学等一切事务基础上,为学生们办实事、办好事,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正是秉承了这样的理念,在平日里,刘军一心躬下身子扑在工作上,接地气、沾露珠,与辅导员们一道潜心探索新的管理方法,总结新的工作经验。

中飞院7.jpg

“做好学生工作,就要与他们交心、交朋友”

对于中队辅导员们,无论是在工作或是在生活上,刘军总是能及时给予热心帮助。对学生们,更是如此。在五中队学生朱雨豪心目中,刘军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他总是能够在同学们遇到困难、最需要时,及时地给予帮助和引导。“在日常管理中,刘书记往往是不苟言笑,非常严肃的。但在平时的生活中,书记是一位和蔼可亲,乐于同我们交流的长辈。书记不光是在党的思想理论和基础知识上对我进行悉心教导,在如何处理中队工作方面,他同样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五中队学生会主席尹博涵这样说。

“要想把学生工作做好,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能够与他们交心、交朋友。”这是刘军在长期的学生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面对如今学生们愈加开放的思想和更加开阔的视野,他认为,只有让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的变化,才能够真正地走进他们的内心去,才能够在思想和作风上及时引导他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他早年的军旅生涯,更是令他对于飞行技术学院秉承的准军事化管理模式,有着更一层的理解与思考。

中飞院8.jpg

责任与担当,初心与使命

“责任和担当,在我看来,是飞行专业的学生最应该理解透彻的两个词”,刘军谈到,“准军事化的管理,对内务、早操等等的要求,都是在培养学生们听从指挥、严抓细节的意识。只有具备了这样的意识,才能在让他们在将来的飞行中能够尽力地确保安全。这不仅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于飞机上几百位乘客的安全负责。”也正是因为怀着这样的责任与担当,刘军长期以来兢兢业业地奋战在学生管理一线。

在刘军看来,作为一名学生队干部,每天24小时的值班,无法更多地陪伴家人,是自己对家庭的亏欠。因此一有时间,他会选择尽可能多地与家人们交流,让家人真正能够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工作,成为他坚强的“后盾”。

  几十年初心不改,目送着一批批雏鹰振翅蓝天,让“桃李满天上”这句话在刘军这里最终成为了现实。在问及感受时,刘军提到最多的就是“成就感”。

中飞院9.jpg

  作为一名默默奉献近30年的基层学管干部,让学生们“飞得正,飞得高,飞得远”。这就是刘军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所有中飞院学管干部们共同的初心和使命。(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徐子涵 谢辰宇)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