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校友凝聚力量 助力抗击疫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2 18:4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纪宽 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中华大地上骤然打响。疫情当前,中国民航大学广大校友奋斗在民航的各条战线上,拼搏在行业的各个岗位上,勇于担当,执着坚守,为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保驾护航,为防疫医疗物资及时运抵全国各地提供坚实保障,为广大同胞在多条国际航线停飞情况下第一时间安全返回祖国提供温暖的帮助。

海内外的中航大校友尽己所能,为赢得战“疫”的胜利贡献力量,成为这场阴霾下温情的护航者。其中,3名校友以“艺”抗“疫”,参与创作的歌曲《武汉故事》温暖人心;多名欧洲校友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物,为保障海外救援物资顺利运输回国搭建起一座座畅通的“金桥”。

1 校友参与创作的歌曲《武汉故事》.jpg

校友参与创作的歌曲《武汉故事》

“我看见生命冒出枝桠,何时开满花;待到冬去春来愈合了伤疤,让我们重聚吧!”“我们坚守蓝天,我们镇守天河,永远通往前线。”充满力量的歌声唱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民航人坚守岗位的决心。

歌曲《武汉故事》的创作者是WatcH乐队,7名乐队成员全部是民航湖北空管分局一线的业务人员,其中乐队队长王奕达和乐队成员杨昕、王昭希为中国民航大学校友。3位有才华、有热情的校友用最简陋的设备录制歌曲,抒发对武汉最真挚的情感,向坚守在战“疫”一线的人们表达无尽的敬意与感激。

广大海外校友尽管身处异国他乡,也时时刻刻心系祖国。

中航大1992级校友张炜岩现在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驻意大利米兰营业部工作。自1月21日疫情日趋严重开始,张炜岩和同事便开始协助各大旅行社办理旅客退票和改签手续,全力服务好国内同胞,快速高效完成任务。同时,积极协助防疫物资免费运输回国,以最快速度准备好相关的免费运输文件,努力配合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做好统一组织上报工作,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将物资运至国内。

2 大批防疫医疗物资在校友帮助下从瑞典运往国内.jpg

大批防疫医疗物资在校友帮助下从瑞典运往国内

1月31日发生的故事至今让张炜岩和同事们印象深刻。这一天,103箱防疫急需的物资需要以个人托运的形式从米兰运到温州,他们在前一天看到新闻说:“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意大利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中意直飞航班将全面停飞。”大家知道这批物资通过民航运回国内就只有这一次机会。防疫物资抵达机场后,他和同事们忙前忙后,终于在起飞前顺利完成103箱物资的托运,中午12时30分,中意直飞的最后一个航班CA0950冲上云霄。

2月1日,中意直飞航班全面停航,为了顺利运输防疫物资,张炜岩和同事们又积极开拓渠道,通过国航驻法国巴黎营业部,以货运的方式免费运送物资回国。

中航大1991级校友顾焱旅居瑞典,国内疫情爆发后,顾焱积极协助所在企业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hina Euro Vehicle Technology AB从瑞典购置大批防疫医疗物资运送回国。目前,首批14万个口罩已从瑞典运至武汉,捐赠给当地抗疫一线医院。

3 葡萄牙华人华侨捐赠的部分防疫医疗物资.jpg

葡萄牙华人华侨捐赠的部分防疫医疗物资

中航大1993级校友、葡萄牙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梁勇积极发动旅葡华人华侨捐款,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支援国内抗击疫情。目前,其所在的旅葡社团协会已向国内疫情严重的武汉市、温州市、北京市、贵州省、广东省等地捐赠医用口罩5万余个、防护服1千余套。为把旅葡华人社团向国内捐赠的总计近10吨的防疫急需物资运送回国,中航大校友、首都航空驻里斯本办事处经理陈肖艺连日奔波,多方协调安排,免费空运该批大宗急需医疗物资顺利回国。

中航大1991级校友、国航驻法国巴黎营业部货运经理杜国红,每天接打多少个电话她自己都数不清,嗓子嘶哑得几乎连话都说不出来,但每当看到通过协调和努力,大批国内急需的医疗物资搭乘航班腾空而起,顺利运往国内,有力地支援了抗疫一线时,她都倍感欣慰。杜国红说:“能为祖国抗击疫情付出一点力量,一切都是值得的。希望我们早日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疫情结束后能有机会回学校看看。”

中航大1995级校友、东航驻法国巴黎营业部销售经理郑莹,在前往中国的航班大面积取消的情况下,她与东航驻法国巴黎营业部的同事维护同胞旅客的利益,确保取消航班保护工作的有效有序进行,圆满协助同胞回到祖国怀抱。

目前,欧洲各地的校友还在进行募捐与防疫物资的筹集活动,这些善款和物资将于近期陆续发往国内各地区。

航空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马艳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人’。”当看到校友们倾尽全力帮助祖国度过难关时,我真正理解了这句话。校友们展现出来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我非常感动,忧天下之忧,这便是家国情怀的体现。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是中国人,在国家需要我们时,就要义不容辞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是未来的民航人,就有义务在平时、在关键时刻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忠诚担当、团结协作,为祖国护航。”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王文龙说:“无情的病毒面前,团结与奉献更显得弥足珍贵。作为一名民航学子,我很骄傲地看到民航从业者为疫情付出的一切。不论是身在一线的机场工作人员,还是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竭尽全力,其中就有我们的校友。一线民航人在无私奉献,我们‘准民航人’在保持身心健康的同时,也要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弘扬正能量、做好志愿服务、提前进入学习状态等。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4校友梁勇整理、搬运物资.jpg

校友梁勇整理、搬运物资

大灾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抗疫情。海内外的中航大校友们牢记母校的谆谆教诲,踊跃投身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他们将当代民航精神融于中华民族团结战“疫”、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伟大力量之中,用勇敢、担当和坚守,驱散冬日严寒。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