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社区防疫成民政部门关注重点 阿里云推小程序帮社区科技防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1 21:48:00

中国民航网讯:这两天,闭门不出的你最常见到的人除了家人,可能就是物业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不是每天上门量体温,就是在楼下硬核喊话,让大家不要出门。作为一线工作人员,他们会不会更加容易被感染,进而成为移动的“感染源”呢?2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就有记者抛出了这个问题,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建议,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开发社区防控应用保护社区防控基层人员的安全:“能不能开发一个服务社区抗疫的软件,这比捐十个亿还管用”。

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截图

当晚,阿里云在微博上回应这一建议,称“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并拿出了一款免费的社区智能防疫小程序。据介绍,这款小程序是与支付宝、钉钉联合开发,在开通后,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可以利用支付宝、钉钉等app在线完成居民出入登记、健康打卡、疫情通知等工作,物业及街道办下发通知也可以通过支付宝,钉钉,短信息多维度触达业主。除了在线管理的基本功能外,很快这套小程序还将与体温贴、AI摄像头、守门贴等智能硬件产品进行联网,帮助社区防控的基层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社区人员及出入人员的健康状况。 

据阿里方面介绍,目前已经公开了智能社区防疫小程序的联系方式,物业人员可以联系阿里方面,然后会有专人进行引导。目前了解到,浙江、安徽已经率先开始应用,全国正在加紧落地。

为了更好的帮助开展社区防疫工作,阿里云还推出了智能外呼机器人,通过智能外呼应用,社区工作人员可对小区居民,尤其高危群体(疑似病例、医学观察人群)进行逐个电话外呼,在对话中采集体温、腹泻、咳嗽等健康信息,并自动形成报表。

利用数字技术对疫情进行科学防控,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在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多地都启动了极其“硬核”的高科技防控措施。1月29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启用由阿里云提供技术支持的“疫情信息采集系统”,2月1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自动化的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利用阿里达摩院研发的AI算法,大幅缩短确诊时间。2月6日,继浙江之后,湖北、湖南、贵州、河南、天津、江苏、河北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陆续合作阿里巴巴搭建“数字防疫系统”,数字技术已经成为了各地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