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爱国奋斗书写“准民航人”追梦新篇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20 16:2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利滨 报道:“守住初心,就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务师生,当好表率,行稳致远。”“希望支部能常态化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让主题教育永远走在进行时”日前,在中国民航大学首次固定统一的党日活动中,灯塔党支部学生党员们热火朝天地分享主题教育的收获。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民航大学贯彻落实党中央、民航局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学生党员主题教育开展是高校主题教育的突出特点,学校党委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根据新时代大学生思维活跃、创造力强的特点,专门制定了面向学生党员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扎实开展教育,让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逐梦新时代的内生动力。

立足“四个课堂”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民航大学提前谋划、周密策划、部署落实,在9月19日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特别是围绕开学季、毕业季,为学生们讲好开学第一课和最后一课,筑牢主题教育基础。

“中国民航改革建设发展的成就期待广大‘准民航人’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战略进程为同学们提供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和广袤天地,希望大家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拥抱美好新时代,在民航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创造出体现自身价值的美好未来。”今年6月,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为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们讲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准民航人’的责任与担当”的主题党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党员们深度参与,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学相结合的方式,将课堂学习和课外拓展有机结合,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利用“学习强国”、支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载体,通过打卡积分等形式,强化主题学习的便捷性、自主性和感染力。

立足“四个课堂”,中国民航大学按照“语言用活、素材鲜活、思维激活、内容盘活”的要求,提升思政课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着力打造思政“金课”,用贴近学生的话语和方式,从青年视角解读理论知识。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小课堂”如雨后春笋般在中航大兴起,航空工程学院学生们自发地集中到辅导员办公室,拿着《中国民航大学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材料》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碰撞交流思想。“学生们都说难得有机会系统学习理论知识,获益匪浅。信仰的力量让学生们成长为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脚步更坚定了。”学院辅导员白福高感受到理论学习“小课堂”的魅力。

思想引领、活动引领、示范引领,学生党员们自动自发自主学习已在中航大校园蔚然成风,各学生支部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学习研讨交流,开展了丰富的党日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从两航起义到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从“八一”开航到C919试飞、从永暑礁校验试飞到当代民航精神,学生党员们见人见事,用生动的故事诠释初心和使命,展现新时代学生党员新风貌新作为。“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只有经过实践才有意义,作为民航学子、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参观北京大兴机场,透过民航看“初心”;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大手拉小手·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白靖雯获得了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一等奖:“奔跑在追梦路上,我们不能忘记来路、忘却初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正青春,有属于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可以迷茫,但是绝不能放弃追求理想。”

58个学生党支部、936名学生党员,6场校内外专家学者专题讲座、数册学习资料、1次全校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周末影院、党小组学习、大学生微党课、诵读活动……中航大实现了学生党员主题教育全员覆盖、深入开展,从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等方面入手,聚焦牢记初心使命、激励担当作为、增强能力本领三个专题,在学生中间兴起“学习、思考、交流、分享、成长”的热潮。

牢记青春使命谱写民航强国梦

中航大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参观主题展览、观看主题影片、举行升旗仪式、主题党日团日等多种活动形式,推进主题教育在学生中间走心走深走实,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学生党员们率先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分享收获,亮身份、见行动、当先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动学校非党员学生也纷纷投入到学习热潮中。

“格局大小决定了动力大小,相比于其他高校,民航大学学生在民航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同学们应树立大格局,担当大责任,拥有大作为,保持优势常态,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同学们不断增强自己的格局意识,找准学习目标和职业发展目标,不忘初心,以求知本能、责任心和自我实现为驱动力,牢记使命踏征程。”在航空工程学院170146F班“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踏征程”主题团日活动中,校长董健康立足民航,以大格局观念为切入点寄语学生。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中国民航大学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安排25名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正处长担任“第二班导师”,对班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和促进学风建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标、学会主动学习、修养高尚情操、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带动班级形成良好班风,推动学校树立优良学风。

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永远是进行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航大学生党支部、团支部以主题团课、学习座谈会、交流分享会等形式开展学习。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成功的取得都要经历一番艰苦奋斗,个人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都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在学习中求真学问,在实践中练真本领,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经济与管理学院灯塔党支部2019级研究生程橹在学习后说。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准民航人”托起民航强国梦的信心,来源于不断增强的专业能力。飞行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付琦瑄观看《中国机长》电影后说:“想要有所作为,为民航作出自己的贡献,就必须练就适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过硬本领,这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我们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基石。”

在“同心筑梦大飞机”国产商用飞机校园巡展系列活动的专题研讨会上,适航学院2017级研究生马士成表示:“适航规章对民机设计和制造非常重要,现有的座椅试验方法中试验假人都是基于欧美体型,自主制定规章应更多考虑亚洲人体型特点,希望可以将自己现阶段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与适航条款和符合性验证方法有效结合起来,争取在未来的规章条款中更多地引入中国元素,为国产民机研制发挥自己的作用。”

中航大学子是学习者、践行者也是传递者,他们分享主题教育学习感悟,传播民航知识。学校连续两年共选派4名学生参加天津市“青马工程”培训班,国产商用飞机校园巡展活动期间,天津市“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学员受邀来到中航大参观国产商用飞机ARJ21-700,“青马工程”学员、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刘明学自发地向学员们介绍机舱内外的空间及设置,学员们近距离感受祖国民航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激发起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能力和本领的强烈共鸣,学校主题教育的成效随着声声讲解延伸到了校外。

砥砺奋进之志共筑精彩中国梦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之际,中国梦与民航强国梦在中航大交相辉映,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民航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引导学生把爱党爱国家爱社会主义爱民航统一起来,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引航中国梦。

学校部分师生承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慰问演出节目,入党积极分子、乘务学院2018级学生陈慧在演出前体验了大规模应用的学校自助托运行李系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绩是实干获得的,祖国日益强盛和民航的蓬勃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满足人民对民航安全的期待是我的责任使命和梦想。”

在“弘扬爱国精神·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中,国旗护卫队队员、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学生韩知其说:“‘初心’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模糊概念,也不是仅仅挂在嘴边,是真真切切的体现在平时的言行举止上。中国梦是具体的、可实践的,希望以我之力,让五星红旗不仅飘扬在中航大校园,更飘扬在中航大学子心中,引领我们朝着梦想前进。”

“我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座谈会,现场聆听流金岁月的见证者们亲口讲述自己的故事。”1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作为志愿者参加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座谈会的中国民航大学飞行技术专业2017级胡琪涛感慨万千,“在现场我能真切而深刻地感受到两航起义的前辈们身上那种伟大的勇气与向上的力量。这种力量让他们在70年前不惧孤独寂寞、不畏前途坎坷;这种力量在历史的长河中播撒勇气、带来动力;这种力量,也激励着像我一样的民航学子,立志撑起民航强国建设的脊梁。”

缅怀历史,激荡爱国主义情怀,追寻初心的力量。中国民航大学举办两航起义主题展览、上演两航起义话剧,话剧表演者均为中航大学生。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桑晨感慨:“‘两航’前辈们一直坚守着初心,在改革开放后甚至走出国门服务于国际民航组织,为中国民航与世界接轨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现在享受着安定美好的生活,应当以青年学子之力奋进新时代。”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要求,中航大学子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新时代给了青年很多选择,值得称赞的是中航大学子在关键时刻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学校艺术团到宝坻区伍麻庄村开展慰问演出,为群众送去一份“文化营养大餐”;伍麻庄村初中和小学的小朋友们来校参观,在中航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近民航,学习新知识、体验科技魅力,在心中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星星计划”来到河东启智学校,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国庆节……

中国民航大学第十八届“十佳大学生”、天津市“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学员罗倩放弃保研机会,选择深深扎根基层:“所有的成长必须要有理想信念的引领,正因为有初心使命的召唤,才能选择牺牲个人利益,以集体利益为重,做有奉献精神的青年,让汗水浇灌出更加美丽的青春花朵。”

“追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中国民航大学主题教育积极回应学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让主题教育落小、落细、落实、落地。各学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业精准帮扶活动,飞行技术学院第一期“蓝天互助补习班”涉及大学物理、飞机运行与管理、飞机机体与系统、高等数学等科目,由各科成绩优异的2018级飞行学生担任讲师。空中交通管理学院推行“考核制学伴制度”,学生采取自由组合的方式结成学伴,自主制定学习计划,实现共同进步……

春风化雨唤初心,学做结合求实效。中国民航大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学生在支部上学、在课堂上学、在实践中学,向书本原原本本学、向专家学者求学问智学、向优秀朋辈看齐学,让主题教育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回顾过去以史为鉴,立足当下肩负重任,展望未来开拓创新,坚守初心使命68载的中航大人乘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再一次扬帆启航,开启逐梦新篇章。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