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蒙飞人”扎根草原 助力民航“猛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3 14:46:00

 

“2015年4月21日是内蒙古飞行学院开飞的日子,是值得每个蒙飞人铭记的日子。”中国民航大学2011届毕业生、内蒙古飞院航务部部长李楠一脸骄傲的介绍道:“目前我们拥有13块飞行空域、13架训练飞机、58名教职工、100余名在训学员。未来我们会开拓更多通用机场和空域,培养更多优秀的飞行员,实现自我与学院共同成长”。

扛起责任 扎根草原

此前内蒙古飞行学院一直作为朝阳飞行学院的辅助基地运行。随着民航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对飞行员的需求量逐年增加,现有的飞行员培训规模已经不能满足行业需求;内蒙古东部地区地域辽阔、航班较少、空域条件良好,适合通用航空发展;内蒙地区在保证青山绿水的基础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通用航空成为不二之选。在此背景下,2018年12月12日,内蒙古飞行学院正式在扎兰屯挂牌,作为一个独立的飞行学院运行。内蒙飞院依托中国民航大学优势 教育资源,整合并共享扎兰屯市成吉思汗支线机场和区域社会资源,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优秀民航飞行员人才。

“我是2018年11月23号来到内蒙古飞院的,接的第1个任务就是筹备挂牌仪式的相关工作,保证飞行学院该段时间的顺利运行。那段时间结合学院自身情况与局方和地方政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最终基本形成内蒙古飞行学院以‘1+1+X’模式进行发展的共识。”内蒙古飞行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晓宇向记者介绍内蒙古飞行学院的成立背景、目前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第一个“1”是指以扎兰屯作为主基地,第二个“1”是指拓建一个专场训练基地,所谓“X”是指未来将建若干个辅助基地,其中乌兰浩特就是其中一个辅助基地。预计到2025年,两个基地的训练时长将达6万至7万小时,2026至2027年的训练量将达到12万小时。

扎兰屯市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殷宪在谈及内蒙古飞行学院落户扎兰屯时表示:“内蒙古飞院的揭牌运营填补了自治区民用航空类专业等多项空白,有力助推扎兰屯和呼伦贝尔航空事业和临空产业的发展,成为拉动扎兰屯市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增长点。”扎兰屯市副市长孙修非指出,未来在基础培训之外将着力将内蒙古飞行学院打造成中国民航大学的域外培训基地。

独立办公大楼,3300平方米维修机库,7.3万平方米停机坪及联络道,背靠“森林氧吧”——国家4A级森林公园的校区……内蒙古飞行学院直面行业发展问题,扛起高质量飞行员培养重任,在学校、局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内蒙古这片繁茂的草原生根发芽,一飞冲天。

内蒙古飞院的发展史是一部艰辛创业史

“推飞机、摆马灯是我们每一个蒙飞人都要做的工作。”内蒙古飞行学院副院长武在争回忆初创业时的情景。2016年刚来的时候,机务、飞行、地面保障、办公、行政等部门人员加起来只有10来个人,训练飞机只有4架。每天4点多要一起把飞机推出机库,晚上11点再把飞机推回去;每天白天给临时充当跑道边灯的马灯充好电,晚上要把马灯摆在跑道两旁,帮助飞机平安着陆。在寒意凌然的冬天,大风吹的人睁不开,学员们帮助机务人员把飞机从机库推到机坪。

在新机库没有建好之前,使用的是一个由车库改装的、只能存放两架飞机的小机库。飞机从只比翼展长20公分的机库推出,为了避免碰到飞机,每次会有两名工作人员贴着机库大门。“那时候心里想的是宁可碰到自己也不能碰坏飞机,一定保障训练顺利进行。”提起刚开始创业的艰辛,内蒙古飞行学院副院长陈常福带着记者参观他们最初办公的地方——一个冬冷夏热的车库。“最初那个被称作办公室的车库只有几张桌子、几张凳子,飞行部、航务部、综合部、安监部、飞标部包括院领导十几个人就在这里办公。冬天最低温度零下30多度,夏天最高40多度,没有洗手间、开水间。”

在被问及是否后悔来到基地,天津杰普逊飞行学院内蒙基地党支部书记刘义郑重地说:“跟先辈们吃的苦比起来,我们这些并不算什么,现在的党员同志们就应该要有一些这样历练自己的经历。我是一名老党员,我们来这儿就是为了给后来的人创造一个好的条件,我不来这里做这些工作,总需要有人来做的。所以我不觉得辛苦,更谈不上后悔。” 杰普逊飞行学院? 常斌介绍机务工作时提到航材管理,当说到为了保证航材库保持在5摄氏度以上,冬天他们把自己的取暖设备拿到航材库,自己忍受寒冷时,脸上闪现一丝骄傲和无奈。

面对艰苦的条件和繁重的任务,每一位蒙飞人都表现出乐观的态度和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当问及对于家人给予的支持时,这些乐观、不屈不挠的蒙飞人却红了眼眶。“这个问题不想说,这些在内蒙古飞院成立前或成立初就来的同事付出了太多,对于家人有太多亏欠”,邓晓宇背过镜头擦去眼角的泪水。“对不起家人,可是总难有两全”,武在争避开记者的镜头,满脸愧疚。“我们有一个教员叫做李绍平,他是来自云南的教员,因为离家距离太远,飞行任务又重,这几年他回家的次数一只手就可以数的过来。我们两位军转民的老同志,一位是全军的优秀飞行教员,一位是空军的特级飞行员,经常两三个月不回家。因为他们觉得年轻的教员现在还不够成熟,走了以后不太放心。”陈常福说起自己团队的故事滔滔不绝。他们把蒙飞当作自己的家,把学员当作自己的孩子,把这份工作当做一份事业。

李楠负责航务部的工作,随时待命是他一向的工作状态,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0个小时,即便是下班时间也经常在校园里看到他拿着对讲机在工作。他是学员喜欢的楠哥,是同事敬重的楠部长,是三岁孩子的父亲。想家人他就在工作之余拿起手机与家人视频通话,“亲爱的老婆”“乖宝”是他在视频时说的最多的话,真诚而直率地表达着对他们的爱。

那些蒙飞人助力民航“猛飞”

示人以美好,给人以希望,蒙飞人因为共同的目标结成背靠背的战友共同前行,正如蒙飞院人喊出的口号:蒙飞,猛飞!

武在争用一个关键词——责任,总结他在内蒙古飞行学院的工作历程。在创业初期,带领一群80末、90后的年轻人在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除了尽全力做好份内的工作,平时还总需要思考自己能教会他们什么,能帮助他们什么,能给予他们什么。因为责任,所以不断学习,以身作则;因为责任,所以帮助和带领所有人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正因如此,他们在工作时形成手拉手的共力,这个共力保证了内蒙古飞院基础工作的有序进行。

已近55岁的空军退役教员彭伟希望在未来可以继续发挥余热,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把自己的学会的东西尽可能多的教给学员,让学员掌握更多知识和技术,为国家做出贡献。彭伟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有两个事情让自己骄傲:一是在国庆60周年驾驶飞机飞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另一个是把一个个初来时如白纸的孩子培养成合格的飞行员。出生于飞行世家的宋冰洁受父亲和外祖父的影响,毕业时毅然决然选择飞行行业。文科背景的她学习飞行原理、空气动力难度可想而知,因为热爱所以她坚持到底,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教员。从学员到教员,她谨记师傅的教诲,也将师傅传授的知识、道理、技术要点一点点教给她的徒弟。她说:“除了要教学员基本的飞行技术、基本的操作驾驶术以外,身为教员,更要培养他们对这个行业的热爱、提高他们对飞行的敬畏心。”

机务工作者没有“996”的概念,内蒙古飞院的机务工作者更是如此。他们住在飞院、吃在飞院、工作在飞院。日常4点多就要起床,晚上11点左右才能回宿舍,但是从未听到有人抱怨过工作的辛苦,他们的工作也从未出错。

中国民航大学飞行技术学院2016级学生孙鹤刚刚完成两年的基础理论学习,签约来到内蒙古飞行学院学习深造。“第一次准备飞行看到螺旋桨转起来的时候,我紧张的大脑一片空白,是师傅安慰我‘别紧张,我带你一项一项做’,我才慢慢安定下来,完成了基础的飞行操作。”就他在内蒙古飞院的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不管任何时候去航务部,总有工作人员在岗,吃饭也是轮流进行”,还是“机务为我们平安起落做足了航前和航后的保障工作”,更是“每次飞行前或者飞行结束大家会一起把飞行推进推出,所有人不论岗位都是团结一心的”。

几年间,内蒙古飞行学院的硬件规模和软件实力一直在稳步增长,机队规模从4架发展到目前的13架,未来可能还有二三十架的发展空间。教员队伍也从最初的5名成长到今天的23名,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优秀教员加入蒙飞的大家庭中。综合实力的提升也增强了学院的运行能力,2015年学院全年飞行小时仅为4000小时,而到2018年,学院已经完成了11,000飞行小时的年度工作目标,未来这个数字还将会持续增加。

中国民航大学要打造中国航校界的西点军校,打造中国民航大学的品牌,对得起“中国”这两个字,需要中航大的每个人像钉子一样扎根在自己的岗位,能干、敢干、会干,要有奋斗与奉献的自觉。内蒙古飞行学院作为中国民航大学“一校四区”战略的一部分,将立足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坚持“高水平、正规化、国际型”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打造一流的飞行训练基地,为中国民用航空培养更多高质量的民航人才,做民航强国建设强有力的后盾。(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董笑琪、杜虹娴)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