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丝路新世界,民航促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9 10:18:00

为探索 “一带一路”大环境下的民航建设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学习当代民航精神,中国民航大学暑假调研小队于2019年8月15日至8月18日,在青海省祁连县先后走访祁连机场、卓尔山生态圈,并与机场工作人员、当地居民进行了详细调查交流,深入了解祁连机场与祁连县的经济建设情况。

合影.jpg

走进祁连机场

花园机场辟蹊径,攻坚克难为民生

飞经黑泉水库、油菜花海,便能看见祁连山脉分隔青藏高原与河西走廊。素有中国最美航线之称的 “西宁——祁连”航线,将无与伦比的自然伟力展现在每位旅行者眼前。祁连机场位于青海省祁连县东南约35公里处,海拔3000米,属国家4c级高高原机场。高原的自然环境相对脆弱,所以祁连机场的建设一直注重维护生态环境和谐。“绿化非常美丽,就像身处公园里”,这是小队进入机场时每个人的第一印象。

参观塔台.jpg

参观祁连机场塔台

机场内,机场领导带领小队成员先后参观了航站楼、安检区。并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参观并了解机务特种车辆、消防车辆的用途。随即前往塔台,了解空中管制的设备系统。此行在增长见识的同时,成员们还采访了工作人员,详解了解理解并体会到机场工作人员的辛苦,民航人独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他们演绎着不平凡的坚守。

小队而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贵宾室,受到马延青总经理的热情接见,交谈气氛生动而和谐。马经理先是讲述了自己的个人就职经历,在平凡的小事中不断磨砺自己,最后认识到学会在平凡中彰显不平凡的道理。接着,小队成员就机场的发展情况向马经理提出了问题。

对于小队成员的提问,马经理指出:“我们作为国有企业,首先就是要履行国有企业的使命——保持增值,增加创收点。”一方面,单一机场对于地方的贡献是有限的,所以祁连机场利用与旅游业天生的联系,打造并宣传“中国最美航线” 的品牌,让机场客流量上升,促进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祁连当地畜牧业条件优秀,但发展的低端产业较多,近几年来这些产业的经济增速放缓。所以企业在充分发掘机场这个平台本身的价值,与祁连当地的其他畜牧业企业合作,开拓中高端市场,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谈话的末尾,马经理对机场的未来作出展望:“在祁连地方的政治任务完成一定阶段后,工作便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我相信,在国家航空器技术日趋成熟,国产高原中小型航空器逐渐投入使用后,我们可以突破航空器和机组的瓶颈,满足地方群众的出行要求,满足外部旅游者、投资者的旅游需求。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方法去克服这些困难,这也是身为民航人的使命。” 在经理的鼓舞下,队员们每个人都心潮澎湃,对自己的人生也有了一定的规划,深切地感受到机场所有工作人员朴实,认真的工作态度。

IMG_2505_wps图片.jpg

卓尔山生态文明考察

雪岭长云横九天,无垠绿毯裹群山

卓尔山位于青海省祁连县八宝镇,为国家4A级景区,地属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小队成员刚到景区,入眼便是一片金黄,片片花海绽放在草地上,清风徐来,花香四溢,混杂着泥土的甜香,沁人心脾。沿木栈道拾阶而上,远处大片的油菜花田还有五颜六色的花朵交织在红色的丹霞地貌之间,显得格外亮眼。

IMG_2454_wps图片.jpg

卓尔山生态文明考察

站在山顶的烽火台上便可以瞭望整个祁连美景。这里视野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像一条白色哈达环绕祁连县城的便是八宝河了。皑皑的白雪,绿绿的草原还有镶嵌在山沟里的村落,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与生态体系的完美结合所传递出的和谐美、平衡美绘就着美丽祁连、幸福祁连。

队员们无不为卓尔山的自然美景所折服,感受到祁连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深入了解祁连生态文化建设及环境保护情况,小队成员询问了当地居民:近年来,祁连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致使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更加恶劣,一是水土流失日益严重,草地退化;二是湿地缩减,雪线上升、土地沙化面积扩大。为此,政府切实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大力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使得祁连县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旅游业为祁连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祁连政府紧抓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将旅游业向生态观光型发展,夯基础,打品牌,树立"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的良好形象,更是与机场合作,以原生态观光为主大大保护了植被,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机场游客 (2).jpg

一带一路”下民航机场的调研——机场旅客

通航拉近飞天梦,循序渐进促发展

作为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省份,青海省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拓展青海省特色优势产品市场发展空间。而作为 “河西走廊”的北大门,祁连县更是借助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地理名片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生态文明”发展战略, 以旅游业让家庭宾馆、农(牧)家乐、草原驿站、祁连美食、特色餐饮等旅游产业链条得以拓展和延伸,开辟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服装店老板王女士-2.jpg

一带一路”下民航机场的调研——服装店老板

关心祁连机场的建成是否有效促进了当地各方面建设,小队成员开始了此次的街坊活动,通过对实地走访的整理,我们了解到在祁连机场未通航以前,从祁连出发到西宁都靠地面交通,夏天路上车多、人多,特别拥挤,冬天下雪后路上便会结冰,出行十分困难。自祁连机场通航以来,通过改善交通,当地居民的物质条件与精神生活都得以了提高。走访中,家在西宁的酒店经理表示:“祁连机场构建起了思恋的桥梁,由于交通的便利,让家与自己的心离得更近”;一对路人夫妇说:“我家儿子刚刚得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机场的建设让我们离飞天梦更近!”;服装店的老板认为:“机场的建立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让我们这种个体户进出货更加便利。”可以说,机场的通航,不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让百姓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居民也通过这个契机,提高了自身的生活品质,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据悉,祁连机场通航以来,面对阶段性主业发展瓶颈,祁连机场分公司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加强航线航班推介力度、深挖周边市场潜力、提前谋划航旅融合等一系列举措开发市场,稳定客源,确保了航班稳定运营,下阶段也将开设祁连直飞西安的航线,更好地满足居民和外地旅游者迫切的出行需要。

经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认识到“一带一路“与民航业对居民生活与经济发展的影响,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与民航业发展的重要性,也深刻地体会到一代代民航人传承下来的民航精神,更加坚定了投身国家民航事业的信念和信心。“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的建设同民航业互相促进发展,两者相得益彰,在社会的舞台上熠熠发光。(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