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人才培养:为民航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8-16 09:43:00

前不久,中国民航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又一批民航优秀人才走出中航大校门,投身到民航强国建设的热潮中。

作为中国民航领域的最高学府,国内民航领域的唯一博士点授予单位,航空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的摇篮,中国民航大学每年为国家输送几千名民航各领域人才。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教学中心地位,近年来,中航大出台了《中国民航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2016年~2020年)》《中国民航大学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实施方案》《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国民航大学教师岗位资质能力建设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强调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己任。

立德树人

培养全面发展的高质量行业人才

为满足社会和行业创新型、复合型及应用型人才的需要,近几年中航大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校把德育摆在了首要位置。在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时,结合民航行业特色,中航大带领学生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通过“蓝天盛德讲堂”“蓝天修身文苑”“青春好榜样”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航空安全意识,践行真情服务理念,发扬“工匠精神”。同时,中航大广泛开展民航行业文化传播活动,使校园真正成为民航文化价值观体现和推广的主阵地。

在此基础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在中航大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在掷地有声地落实。中航大副校长于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名本科生大学4年约有3.5万个小时,传统的课堂教育约3000个学时,只占全部大学时间的10%。如何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利用大学剩余的90%时间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是学校一直思考的问题。

鉴于此,中航大采用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四个课堂”应运而生。何谓“四个课堂”?中航大教务处处长韩雁解释说,第一课堂,即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主渠道;第二课堂,即校内课外实践,通过社团活动、各类讲座、创新实践等,为学生搭建个性化平台,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第三课堂,即校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增强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第四课堂,即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手段,是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的有力补充及延伸。“四个课堂”的教育模式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提高了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调动了其主动思考的积极性。

模式改革

努力提高创新与实践能力

作为民航领域人才培养高地,中航大一直注重工程教育,通过教学模式改革,让学生树立“大工程观”,全面提升工程创新与实践能力。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CDIO国际工程教育模式是中航大人才培养的一大亮点。所谓“CDIO模式”,即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运作(Operate),通过一体化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在工程实践中的综合能力。“如今,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在实践中我们发现,通过这一教育模式,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项目管理和成本核算能力等都大幅提高。”韩雁说。

除CDIO工程教育模式之外,中航大还在机务、空管、飞行等民航特色专业开展了“卓越计划”本科及硕士试点,培养了一批能够满足航空工业未来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人才,并引进国外优质资源,设立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开展精英教育,为民航业培养人才。

在实践化教学的历程中,中航大力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鼓励支持学生走进实验室,通过技术跨界融合与多学科交叉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此,中航大通过自建、校企合作等方式,投入大量资金搭建实验教学平台,创建多级别、多类型的实验室。近年来,中国民航大学获批准设立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9个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个天津市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与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有我国民航唯一的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而学生们的动手与创新能力也逐渐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上体现。近年来,中航大学生在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在今年举行的第6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智能物流机器人项目中,中航大获得了特等奖。

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生源质量逐年攀升。2018年中航大本科生源平均超一本线57分,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6.07%,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连续多年进入国内大学百强。

能力建设

积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师资力量是一所大学的基础,对人才培养起关键性作用。如何打造一支以德立身、能力为重、适应民航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凝聚了中国民航大学多年的思考和实践。

围绕着师资队伍建设,中航大积极推进人才兴校战略,先后实施了以培养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及其学术团队为目标的“蓝天学者特聘教授计划”“蓝天学者讲座教授计划”,以培养造就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名师为目标的“蓝天教学名师培养计划”,以引进和培养青年学术带头人为目标的“蓝天青年学者计划”,以培养后备青年学术带头人为目标的“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等系列计划。近几年来,中航大还实施了百名博士引进计划,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学校借助行业院校优势,建立“政、产、学、研”紧密耦合机制,打造了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外聘教师队伍,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在提高教师“师德+教学能力+工程能力+学术能力”方面,2015年,中航大设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目的就是通过统一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帮助在职教师持续提高职业化水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余林法向记者介绍,为了补齐教师工程能力短板,在教师接受资质培训过程中,需要自组团队合作完成与民航有关的创新项目。这些项目成果已应用到实际教学中,还有一些项目获得了相关奖项。例如,2018年参加中级培训班的教师刘礼平团队的“飞机座舱蒙皮均布增压疲劳教学实验机”、吴军团队的“齿轮—轮系教学综合演示实验台”两个项目,获得了2018年全国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三等奖。

目前,在全校1400余名专任教师中,已有1100多名接受了岗位资质能力培训。而所有教师都将根据教学所处阶段,接受初级、中级、高级等不同等级和学时的培训,贯穿教师成长和教学生涯的全过程,与教师初登讲台授课、职称评聘等紧密相关。可以说,中航大在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中,为未来行业院校的师资培训探索了一条新的道路。

为中国民航发展贡献人才力量68载的中航大,在创新办学理念的驱动下,如今已获得法国工程师学衔委员会(CTI)最高等级认证、欧洲科学与工程硕士认证和国际航空认证委员会(AABI)教育成员资格,已成为民航领域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民航发展智库。未来,中航大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民航特色学科专业“双一流”建设,更好地服务民航强国建设。(《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