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发扬伟大五四精神 培育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9 16:55:00

“传承五四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培育时代新人”,5月22日,中国民航大学校团委组织教师团干部听取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就五四精神作的辅导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主题及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重大命题。

连日来,学校共青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多种主题教育活动,掀起学习热潮。

原原本本学 学深悟透

5月14日,校团委在至善苑106教室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会,教师团干部集体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本职工作、岗位特点,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探讨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为新时代中国民航大学的青年工作汇聚力量、凝聚共识。“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五四百年之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广大学工干部引导青年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茁壮成长成才意义非凡。当前我们需要更深入地思考五四精神对我们的工作有着怎样的价值,我们应如何在学生工作中找准着力点,让五四精神的内核成为引领广大青年奋发向上的永恒动力。”机场学院团委书记乔姗姗说。

在航空工程学院,见习辅导员刘禹铭为学生讲解了五四精神的具体内涵及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价值,团学干部代表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师生共同手抄“习近平总书记4·30重要讲话”,以写促学,加深认识。

沉浸式学 感同身受

“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5月5日,反映五四先驱恽代英等共产党人英勇就义的话剧《雨花台》在中国民航大学礼堂上演,话剧中恽代英等共产党人走向熊熊烈火壮烈牺牲,谱写了一曲救国救民的英雄壮歌。学生演员们用故事的形式、艺术的手法、生动的表演,结合多媒体展示手段,将雨花台烈士的英勇事迹在舞台上重现。英烈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深深感染了观众,现场掌声经久不息。“这是一场生动的、具有深度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学生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精准的人物刻画向现场观众们展现出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具象化地展现了革命历史,场上场下共同沉浸在爱国主义教育之中。”曲话团指导教师李海全说。

5月全校各级团组织火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们走进“平津战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地,缅怀革命伟人事迹,致敬革命先烈。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团委创新主题团日活动形式,采用沉浸式话剧表演方法,通过构建“北伐战争”“五四运动”“七七事变”“新中国第一次政协会议”等历史事件场景,让观众置身历史现场。团员们在做观众的同时也扮演角色,将自己代入历史,切身体会仁人志士的崇高革命情感。

全阵地学 入脑入心

“现在‘青年大学习’网上打卡活动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外国语学院170641C团支部团支书尚盼正在用手机参与团中央每周发起的网上打卡活动,“大学时期的学习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是政治思想上的学习。通过道德素质方面的培养、知识方面的学习和各种能力的锻炼,我们才能去不断完善自我,升华自我,我们青年才能成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们积极参加学习,外国语学院团组织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学生们一起打卡、共同学习、深入探讨,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效率,也调动了集体学习的积极性。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刘洋说:“通过‘青年大学习’网上打卡活动,将理论知识化零为整,进一步加强了对新思想的系统化认识。”据统计,中国民航大学5月网上打卡活动参与人数及参与人次均在天津市56所高校中排名第一。

为了在学生中进一步营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烈氛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六个要求,校团委在学生中征集文化作品,相关作品在线上“航大青年”微信公众号平台、线下至善苑等学生集中活动的区域展出,让学生耳濡目染中感受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