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推进科教创新发展 科教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16 11:09:00

全面推进民航科教创新发展 民航科教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系列述评之十 民航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组

科技教育是推动民航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民航局深入推进“提升民航科教支撑能力”专项改革任务,按照“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要求,不断深化民航科技教育改革,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一是民航科教创新体系日益完善。

“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渐形成。通过印发《关于加强民航局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推动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的实施办法》,整合系统内外优势资源,加强“产学研用”各环节内在联系,为民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提供实施方案。

2018年,民航局评审出首批民航科技创新“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10个单位获得授牌;14个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设立。民航局组织高校、科研院所、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等相关单位成立了研发应用联合团队,承担了一批国家计划和民航局科技创新项目。

二是民航院校内涵建设不断加强。

印发《民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制订民航基金类教育培训项目指南,建立民航直属院校高职专业自主设置备案制度,组织直属院校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2018年,民航大学正式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推动民航大学、民航飞行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意见的落实。将深化共建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纳入民航局与广东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学院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

三是新技术应用加快推广。

HUD、PBN、GBAS、ADS-B等航行新技术大力推广。印发《关于继续深入推进HUD应用的通知》《实施要求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RNPAR)飞行程序的适航和运行批准指南》,组织完成拉萨机场公共RNPAR飞行程序验证试飞。加快推广外来物(FOD)探测、跑道状态灯、高级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A-SMGCS)等机场新技术。完成天津、福州、深圳、珠海等机场ADSB数据站现场验收。完成上海浦东机场、天津机场GBAS(地基增强系统)技术审核、地面功能性能测试、运行环境测试工作。

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2018年,民航运行数据共享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签订新版数据共享协议,协议单位增加到28家,行业内运行数据交互内容由八大类152项数据元扩充至十大类228项。中国民航运行数据中心揭牌。开展华北、华东、中南和西南4个地区民航运行大数据实效化调研与落地工作。

四是民航系统培训持续加强。

在民航院校开展以“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做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五个一”工程系列活动。各院校制订了具体方案、建立了专门平台、完成了集中学习、汇编了专题读本、开展了演讲比赛,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民航教育培训在线建设工作持续推进。通过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民航在线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两课堂”(民航党员在线课堂、民航安全在线课堂)、“两计划”(岗位能力提升计划、师资能力提升计划)、“一平台”(行业教育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极大地延伸了教育培训的时空范围,大幅提高培训效率和效果。其中,“民航党员在线课堂”在线课程200多门、420学时,2018年在线学习近3万人次。

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编制完成《民航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施方案》,依托“机场终端区协同控制与安全技术示范”“绿色机场规划设计、建造及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空中交通航迹运行技术与验证”“广域航空安全监控技术及应用”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组件创新团队。2018年,民航局评审出首批科技创新12名领军人才、33名拔尖人才和20个创新团队,面向行业外“招贤纳士”,不断壮大民航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