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科研院校

2018年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暨VR飞行挑战赛

2018-12-03 15:57: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QQ图片20181203154213.jpg

2018年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暨VR飞行挑战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的面对大学生的模拟飞行最高级别的全国性竞赛。今年举办第二届,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任支持单位。竞赛统一发布竞赛规则和规程,设置了专业飞行组和VR飞行组两个组别。专业飞行组的竞赛是在我国知名飞行院校专家们的带领下制定竞赛规则,经过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民航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海军航空大学等12所飞行专业院校的在校选拔,最后产生决赛名额;VR飞行组已于9月开始,历时4个月,在武汉、上海、广州、天津、北京37所高校巡回举办全国预选赛,600名大学生体验参与了新兴的VR飞行。两个组别决赛选手共116人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西校区举办决赛和闭幕式。决赛将专业飞行组再细分为大一大二的低年级组和大三大四已经经过真飞训练的高年级组,主要比试基于不同导航方式的仪表进近程序。比赛各组别将总共决出八块金牌。

QQ图片20181203154217.jpg

同时,12月2日还将在决赛同期举办“中国模拟飞行与职业飞行人才培养峰会”,我国飞行院校的领导专家,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专家学者代表,模拟飞行专业设备制造企业代表将共同就这一话题发声。首次将职业飞行人才培养的话题聚焦在青少年早期的模拟飞行及相关领域学习和民众的航空素养提升这一话题上。这一话题并非只针对飞行,而是具有普世价值。毫无疑问,打造一个以模拟飞行航空教育为核心的青少年素质教育体系是一个能得到学校、家长和老师认可的最有价值的大事,同时也是为专业领域选材夯实基础的大事。

通过赛事和峰会,大家共同相信在当今中国,模拟飞行既是服务于飞行员职业培养的重要工具,也是最符合中国国情、政策、时代精神和中国人性格特点的航空教育平台。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出台的《全国模拟飞行运动管理办法》无疑为这项运动的发展插上了标准化的翅膀,目前,依据此办法,以全国性竞赛培训为核心平台,已对我国模拟飞行学员、教练、模拟飞行设备、培训中心统一进行标准化管理。本次两个组别所使用的设备全部是提交主办单位检测,符合相应技术标准的过检产品。分别由北京云安通航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游极虚拟现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

QQ截图20181203154153.jpg

资料

模拟飞行是2005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立项,由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管的全国正式体育项目。在十多年的发展中,打造了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全国模拟飞行网络精英赛等多个知名赛事IP,在青少年飞行基础培养、社会飞行爱好者成长成才方面经验丰富、成效显著。举办本次竞赛旨在促进航空体育与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的融合,引领模拟飞行运动与青年人就职就业教育的结合,推动体育产业与区域创新经济联合发展,打造航空体育发展的新引擎。

QQ图片20181203154220.jpg

翱翔天空沉浸飞天梦

飞行是人类世世代代孜孜以求的梦想,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模拟飞行是普通人进行飞行自我学习的有效手段。它的本质是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飞行驾驶和空中管制等方面训练。在我国的飞行专业院校中,都设有模拟飞行必选课,是职业飞行员进行训练的有效工具。

虚拟现实是国务院《“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的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之一。虚拟现实是一种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度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用户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用户如同身临其境一般。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使用自然的交互形式进行操控应用。

QQ图片20181203154223.jpg

大学作为航空科技、VR科研与应用的主战场,通过本次竞赛平台整合多种社会资源,必将引领大学生对前沿科技的兴趣,对飞行行业的向往,达到促进大学教育校企结合,激发串联科学灵感和创新思维,带动学生的就职就业,使模拟飞行项目形成产、学、研、赛的发展格局,实现人才聚集、产业迭代的发展目标。(中国民航网讯)

QQ截图20181203154207.jpg

资料

主办单位介绍:中国航空运动协会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成立于1964年8月,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团体会员,负责管理全国航空体育运动项目,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航空联合会及相应活动的唯一合法组织,承办在中国境内举行的国际和全国航空比赛及表演。

中国航协曾成功地举办过张家界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飞机穿越天门洞创世界吉尼斯纪录)、2009-2011年三届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暨航空运动会、2011年全国模拟飞行网络精英赛等赛事活动,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举办上述活动,中国航协积累了组织大型活动的丰富经验。

模拟飞行立项于2005年10月,联合社会各界积极推广模拟飞行运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培训,组织实施各类竞赛、活动,出台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业标准。通过以上举措,推动了模拟飞行运动顺利地起步,形成了覆盖从中小学生到高端爱好者的广泛人群,引导各界群众对模拟飞行项目形成正确的认识,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承办单位介绍:北京游极虚拟现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游极虚拟现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游极”,2016年成立,总部位于国家重点规划项目--中关村智造大街的核心地段。旗下首家融科技、教育于一体的游极VR科普体验厅于2016年9月开始运营。同年加入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理事单位,协助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于2017年获得由国家体育总局航协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模拟飞行锦标赛暨VR飞行挑战赛”的赛事IP,该赛事得到各界广泛关注,对航空体育运动普及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游极”本着“以最前沿技术为主体,以VR技术整合和运营为核心”的理念构建集科普、竞技、社交于一体的VR主题空间。“游极”强有力的自有技术团队测试整合了一系列VR技术产品,主要包括:VR军用航空飞行技术方案、VR民用航空飞行技术方案、VR动态驾驶技术方案等。今后“游极”将继续深化现有业务,提高技术水平和师资力量,在青少年VR飞行的大方向上做好课程研究、VR飞行产品整合方案研究,提高技术服务水平的同时为推动VR行业的普及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0 0 0

责任编辑:shiying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