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民航职教新路:教育+实业(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23 11:47:00

民航职教新路:教育+实业

——探秘泛美教育集团校企融合创新路之一

就业于各大航空公司的西航学子

空客A320全动陆地撤离训练舱

空客A330飞机水上迫降训练场

纵观中国产教融合发展历史,一般都从做产业开始,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再投资教育。而与传统的产教融合不同,泛美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美教育集团)旗下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西航院)一开始就从教育起步。

泛美教育集团董事长、西航院院长魏全斌坚定地说:“观察当前职业院校推进校企合作的模式,学校‘一头热’,企业‘两张皮’的松散型合作是很难解决问题的。我们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尝试着通过泛美教育集团‘教育+实业’的集团化办学理念,来彻底地解决校企合作难的问题,为航空产业培育优质人才。”

近年来,依托“一体两翼”的战略思想和跨界民航产业及通航产业的强大实力,泛美教育集团在短短的数年间开创出一条“产学研创”融合发展之路。

空中乘务培训

民航安全员训练基地

波音实体飞机教学

开创产教融合新模式

早在20多年前,魏全斌在绵阳开始了民航职业院校的办学之路。从绵阳到成都,在校人数从百余人发展到如今的数万人,西航院的办学规模越来越大,民航专业门类越来越齐。

2014年,学院落户四川成都金堂大学城。同时,为培养一流空乘所配备的各类专业设施设备相继到位。在学院空中乘务培训中心,齐集空客A320全动陆地撤离舱、空客A320陆地撤离舱、空客A330飞机水上迫降训练场等国内一流乘务训练设备。其中,空客A320全动陆地撤离训练舱代表着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模拟教学训练舱的制造水平。有了一系列硬件设备的保障,每年从西航院空乘学院毕业的准空乘,自然成为了各大航空公司的“抢手货”。

除了教学,为什么不把这些利用起来,为航空公司空乘提供乘务员复训、新乘务员培训呢?为此,2016年6月,西航院空中乘务培训中心各类设备顺利取得了乘务培训资质,成为全国首家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评审的非航空公司乘务培训机构。同时,泛美教育集团成立泛美蓝天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民航培训业务版块。短短几年时间,学院培训项目从最初的空乘培训拓展到民航空中安全员培训、CCAR—147部维修基础执照培训,民航安检员培训,实现了民航专业岗位培训资质全覆盖,截至目前,各项资质类培训学员总数超过两万人次。

教育和产业的第一次融合,让学院看到了产教融合的优势。不少航空公司乘务和空保人员走进西航院,在这里学习、生活,了解学校,也了解这里的学生。这样的优势,让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始关注学校的学生,一个个航空公司定制班如雨后春笋般开起来。

与此同时,泛美集团也在思索:“利用学院的优势,既然可以‘请进来’,为什么不能‘走出去’呢?”按照这一思路,从2016年开始,集团成立的泛美星程航空服务公司开始承接机场服务,涉足民航服务领域。如今,泛美星程航空服务公司已经在国内多家机场提供地面服务。这样一来,这20余座机场也变成了学院的实习基地。学生们可以直接去现场定岗实习,由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传授工作经验,把学到的书本知识用于实际工作中,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增强应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第一教学楼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全景航拍

CCAR-147部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

直升机驾驶技术专业

拓展人才培养新机制

多年来,西航院坚持对标行业,始终瞄准民航产业急需领域,以无缝对接为标准,积极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机制,构建了以产业引领、民航行业需求为导向的全方位专业布局、民航特色人才培养、深化“政—企—校”合作的育人模式,注重民航国际化发展特点加强国际化课程开发,以科研强校促进内涵建设,紧跟“互联网+”开启智慧教育新模式,强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实现了“人才培养多方共赢、办学水平稳步提升、行业标准高度融合”的目标,被誉为民航业高端人才培养的摇篮。

2004年,泛美教育集团的首个航空院校四川西南航空专修学院在成都创办时,仅仅设立了航空服务、空中乘务和民航安全技术管理3个专业。但随着我国民用航空和通用航空事业的大发展,旺盛的市场需求开始倒逼西航院在专业设置上进行理性扩张。2008年,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增设了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随后,开设ICC国际空乘专业,以满足国际化的民航业对人才的需求;2013年,随着低空开放给通用航空发展带来的利好消息,学校又增设了公务机空中乘务专业;2015年,创建了全国首个高校民航反恐研究所,并增设了空保专业;2016年,新增了直升机驾驶专业;2017年,为了满足我国民航工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前布局准备,新增飞行器制造专业,又新增无人机应用技术等5个专业,共形成了18个精品专业布局,覆盖民航职业教育的所有学科,培养适应民航各类岗位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2017年5月5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这给配套的航空人才培养提出新的要求。当了解到目前用于航空专业学生实训的模拟训练设备多是波音和空客机型后,为了适应未来我国民航业的飞速发展,西航院第一时间就联系相关的模拟设备制造商,洽谈联合研发和定制与C919配套的真实模拟的训练设备,并将投资1.5亿元引进3套完整的C919模拟训练设备,为的就是培养未来能够完全适应C919飞机的相关专业人才,满足C919国产大飞机全面投入使用后对人才的需求。

魏全斌说:“学校要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专业设置和建设的精品战略早已成为我们的办学传统,西航院坚持修最好的学校、配备最先进的实训设备、聘请最优秀的老师。”

将“企业定制”进行到底

早在2013年,西航院空乘学院成立了首个定向班,2018年定向班已经增加到8个。定制班数量的增加,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认可学院空乘人才培养,也代表着空乘学院的学生在各大航空公司受欢迎的程度。除了开设定向培养的定制班学员受欢迎,其他空乘班的学员也供不应求。今年,某航空公司就曾3次到学校招收空乘人员。如今,位于西航院大门右侧的就业处门庭若市,不定期的招聘会几乎3天就有一场。除了空乘、空保学院,西航院培养的安检人才也备受欢迎。西航院就业处的工作人员说:“西航院的毕业生在校期间都会考取相应的民航岗位职业资格证,减少企业人才培养时间和经济成本。另外,通过军事化管理培养的学生,自律、守规则、有极强的荣誉感,这些都是民航相关单位特别看重的地方。”

当前,随着我国民航发展提速,英语越来越成为民航从业者的基本工具之一。学院意识到,做为专科院校,学生入院时的平均水平略低于本科院校。然而,学院培养的学生以走上民航工作岗位为目标,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尤为重要。另外,无论是天空,还是地面,民航许多岗位都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因此,为让学生更适应民航专业岗位,学院从去年开始启动双提升工程,对英语、体能的教学质量进行提升。自双提升项目启动以来,傍晚时分,各个角落散布的学生也会学英语、练体能。为了确保双提升出效果,学院将学生过关率与教师考核挂钩,督促辅导员、军体教官对学生的监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