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以优良的党建带校风促学风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8 11:38:00

在“灯塔”引领下做优秀“准民航人”

——中国民航大学以优良的党建带校风促学风侧记

“让每一个党员发光、让每一次活动发热,让‘灯塔’党支部领航!”近日,在民航局政工办组织的民航系统党务工作者培训会上,中国民航大学基层党支部代表吴姗姗以这句话结束汇报,赢得阵阵掌声。一句仅24个字的口号,蕴含了中国民航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不懈努力。

2018年,中国民航大学明确提出“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学生‘灯塔’党支部试点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民航大学将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作为试点,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党员先进性、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理论学习有趣便捷

学生自主创建“灯塔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平台。每月定期开展“党的理论我学习”线上答题、网络征文、党日风采展示、意见征集等活动,通过平台每月定期开展的《我是党课主讲人》微党课系列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将自己的理论学习心得录制成微视频。自2018年4月第一次推送至今,累计推送制作12个微视频,并且发动网络投票评选“最佳党课主讲人”,鼓励学生自我学习、自我评价。

“第一次制作视频时有些担心,担心自己做的内容不够深刻或者太死板。”第四期“最佳党课主讲人”薛熠凡如是回忆自己制作微视频时候的心得,“我要分享的是自己对‘新时代’的理解,我在对这个概念理解、吃透的基础上,进行分解图说。这次分享让我深刻领悟了自己学的东西,同时还学会了专业以外的技能。”

学生党支部还根据学生的理论水平,有针对性地汇编《“灯塔”党支部学习手册》,供学生们系统化学习,同时用公众号的网上测试题检测学习效果。除了线上活动之外,支部还加强线下理论学习,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习,支部成员交流学习笔记,以查促学;开办“红色讲坛”,邀请校内外党建专家、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讲授党课,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新颖的学习形式及严肃活泼的学习内容吸引了许多非党员学生、甚至“灯塔”党支部以外的学生,在参与支部理论学习活动的学生中,非党员学生占总人数的60%。

党建+学风建设

发挥党员和“学霸”模范作用

“这里大家要注意!附加等级货物运价不可与普货运价相比较。如沙蚕,计算时可以当作活体动物,也可以当作指定商品计算运费……”“敲黑板”的并不是经管学院的教师,而是“灯塔”党支部预备党员芦畅,她正在“学霸讲堂”上为同学们讲解航空货物运输课程的复习要点。

类似的“小灶”还有许多。“灯塔”党支部每学期通过成绩分析筛选出学习难度大的课程,开设“学霸讲堂”,党员带头组建学生讲师团,编写辅导资料,走上讲台,通过课堂讲解的形式对全年级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帮扶指导。

良好的学风不应仅停留在知识的获取上,更应该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因此,党支部利用党日活动举办“技能交换”工作坊,鼓励支部成员交流各自特长和技能,促进支部成员之间取长补短,以提高支部成员整体的综合素质。

“我擅长演讲,但是文字写作能力太弱。有没有同学擅长文字写作,我愿意用自己的演讲技能交换文字写作技能”。“我从高中起就喜欢写作,但是在人多的公共场合我就开不了口,我愿意‘输出’自己的文字写作技能,但我想找一个同学指导我提高一下自己的演讲能力”。在党支部“技能交换”工作坊现场,马雨茁与易阳介绍了各自的“输出技能”,互补对方的“需求技能”,结成了技能互补小队。

在不断学知识、补短板的过程中,2015级学生平均学分绩点逐渐由2.98上升至3.10。

党建+日常管理

将优秀校风融入生活

优秀的校风不仅体现在成绩的提高上,更体现在平时学习、生活的点滴细节中。“灯塔”党支部专门组建学风观察员、宿舍卫生安全督查员、舆情引导员3支学生工作队伍,协助辅导员开展宿舍巡查、安全教育、学情调查、舆情监督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让支部成员更好地深入师生、贴近师生、服务师生。

“同学,离开的时候记得饮水机要断电,插线板不要挂在床头……”宿舍卫生安全督查员、“灯塔”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王雪鸣正在进行每周的宿舍卫生安全检查,挨个宿舍一遍一遍提醒着同学们。

在舆情引导员工作交流会上,预备党员陈圣韬作为舆情引导员讲述了自己近期了解到的学生需求,并提出工作建议:“我建议咱们党支部近期应该组织开展一些职业生涯规划类的活动,趁现在高年级学长还没有离校,可以邀请高年级考研成功和找到工作的学长与同学们分享一下考研和求职的经验。活动名称我觉得可以用‘研途有我·职等你来’。”

自队伍组建至今,3支学生工作队伍以“特情”随时报、“常情”定期报的机制,针对支部学生学习、生活、思想中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党建+实际践行

鼓励“准民航人”做实干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首先要亮明身份。4月25日,“灯塔”党支部开展了“亮身份、受监督、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每一间学生党员宿舍里都有一面党员承诺墙,学生党员亮明身份,庄严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亮明党员身份后,“灯塔”支部的学生党员们结合实际,将如何践行“四讲四有”制作成《“灯塔”支部党员行为规范》。确定每月23日为灯塔党支部党员活动日,科学计划、注重实效地落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组织生活制度。

“灯塔”党支部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和志愿服务团队,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节日、休息日、寒暑假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民航精神。5月3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灯塔”党支部一行8人赴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开展了以“灯塔与你话民航”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灯塔”党支部宣讲团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中学生们普及民航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从2017年至今,通过采用“党课+”工作模式,“灯塔”党支部开展学习培训、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各类活动50余场次,在天津市、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评比中斩获佳绩。

“灯塔”党支部的成员在各项活动中,逐渐成为党的主张的宣传者,支部成员陈朴源作为天津市第一批“青马工程”学员与学校师生分享学习心得,讲授团课达10余次;成为志愿服务的争先者,支部成员每人每学年志愿服务时长均在50小时以上;成为助困帮扶的践行者,支部成员每学期为学业困难学生完成课程辅导共计32课时;成为学风建设的引领者,“灯塔”党支部成员平均绩点3.48,建设期间共计荣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大学生干部”等称号30余项荣誉……(《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