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2017志愿服务工作:用责任与担当撑起祖国蓝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09 14:23:00

“青春十载,志愿终生,活力青春,动心协行。”一位中国民航大学志愿者在朋友圈里分享了她一年的志愿感想,其实对于每一位中航大志愿者来讲,不论是在人民网校长论坛上的通宵讨论,还是在全运会酷暑盛夏的坚持,亦或是只身前往西部、驻守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每一次志愿行动都像校服肩章上飞机朝向,直指“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志愿初心以及“严实向上”的责任与担当……

大型活动的靓丽名片

“大四了还要去参加志愿者,那不是大一大二的小孩儿参加的吗?”“为什么不可以呢?”带着对志愿服务的坚持,苏禹铮成为了中航大参与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的志愿者中唯一的大四志愿者。苏禹铮坦言,论坛志愿者的工作比自己出发前想象的更有难度,从熟悉酒店、会场环境,到外出进行参观陪同引导,再到论坛开幕式前的嘉宾接待,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志愿者做到最好,甚至是更好。为了保证本次论坛接待和引导工作不出任何意外,中国民航大学的场地引导志愿者从下车处到会场内部每一个拐点都提供了引导服务,尤其是户外引导志愿者在3、4级的瑟瑟北风中,冻得鼻子通红,却依然只身着校服如哨兵一样笔直地站在岗位上,周围人都劝说他们穿上一件冬衣,他们却说:“就这一会儿没事儿,来宾下车看到我们的校服就知道论坛的方向,我们代表着中航大,一定要用严谨的态度做好论坛的引导工作!”

据了解,中国民航大学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组织了近百名志愿者分别在校长“啦啦队”直播、礼仪接待、会场引导、接送站等环节做好保障工作。据本次志愿者学生负责人刘寅介绍,为了更好地配合人民网的工作,保证工作质量,每一个小组的负责人对志愿者进行了反复培训,有时甚至会开会到深夜。

2017年,无论是在天津市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第四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人民网校长论坛等大型活动,还是在民航局主办的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都有中航大志愿者的身影。中航大将民航行业服务文化、安全文化、手册文化的特点融入到每一次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中。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中,中国民航大学为柔道项目、群众乒乓球决赛、赛艇比赛、皮划艇比赛、东丽区火炬传递、开幕式等6项赛事和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对此,校团委特地制作了《中国民航大学第十三届全运会志愿者服务手册》,从招募、培训、跟踪、上岗等环节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手册中从仪表仪态、礼貌用语等通用规范,到突发事件应对、接受媒体采访以及与上级沟通等需要临场应对的思路,再到请假申请、不同组别的上岗时间和要求等细节都有规范要求。

郑亮雯作为柔道、赛艇、皮划艇、火炬、群众乒乓球的媒体志愿者和官方记录志愿者,在燥热的8月,相机从未离手。看见她的时候总会伴随着永不停歇的快门声。刚想叫住她,她会说“嘘!等我拍完这张照片!”拍完后皱着眉头,盯着相机默念,“全景、中景、近景、特写,都没有漏拍!”后来才得知,她这是在根据岗位要求的内容表一一对照,防止遗漏重要画面。

祖国西部的崇高榜样

张月朋,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妇联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刚来的第一个月,加班到半夜可谓家常便饭,但正是这一个月的付出,使我完全从初出校门的学生蜕变为一名合格的妇联工作人员。”张月朋讲述他刚接触工作的时候,由于自己是一名理工科的男生,对于如何做好妇联工作真是摸不到头脑。整个办公室仅有5个人,需要做好党建、党风廉政、综合治理、精神文明、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妇女儿童、维护稳定、财务出纳等工作,这么少的人要服务好昌都38万妇女群众十分困难。

经过观察和思考,他认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最关键一点就是找准定位,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从这个切入点出发,张月朋将志愿服务的精神用在支援西部的一线,进藏一个月逐渐适应高原环境后,就走向基层,来到昌都市江达县江达镇嘎通村、嘎四村,以走访的形式不断地去了解民生、民情、民意。同时为了让自己的身体能够尽快适应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每天晚上9点多下班后,张月朋坚持跑步。

虽然这里距离家乡长春有3800多公里的距离,虽然只是短短的半年时间,张月朋却已经爱上了昌都,爱上了西藏,他希望自己能够扎根于此,为祖国的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一直用一句话激励自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无独有偶,王川现工作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一名2016届西部计划志愿者, 他凭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被新疆建设兵团评为表现突出的“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志愿者。“感谢中国民航大学给予我的‘严实’的工作态度和‘向上’的工作精神,我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新疆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王川发出这样的感慨。

作为国家大力倡导的一项工作,从2015年开始,学校先后有5名同学选择加入这一计划,志愿者们出发前,学校专门为每人申请一笔5000元的“特殊补助”,肯定他们甘于奉献的选择,鼓励他们始终牢记坚守理想,建设祖国的使命。

搭建实践育人的全新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中国民航大学四个课堂人才培养体系中“第三课堂”的重要环节,承载着提高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的职责。志愿服务作为立德树人和实践育人的重要渠道,中国民航大学校团委通过完善制度、强化培训等手段发挥其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作用。

据统计,中国民航大学共计青年志愿服务组织33个,青年志愿者6528人。2017年度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次,参加志愿者1033人次,受益7100余人;2017年度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培训工作54次,参训1900余人。

3月,中航大启动首届志愿服务立项,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化转型;5月“奋斗青春最美丽”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佳鑫来到中航大的校园,分享志愿服务事迹;8月,67支重点团队开启三下乡实践服务,中国民航大学“空管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获评“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社会实践队,中国民航大学被团中央评为优秀组织单位;9月,中航大8名学生被推荐获评天津市优秀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天津市优秀志愿集体;11月,“星星计划”摘得全国民航首届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在数字与荣誉的背后,呈现的是中航大立德树人的脉络。

12月5日,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中国民航大学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成为一个聚集志愿服务资源和能量的全新平台,校院两级33个志愿服务组织加入了志愿服务联盟,学校将从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加强志愿者服务培训、维护志愿者权益等三个方面支持志愿服务联盟发展。

正如全运会志愿者方贤顺在人民网刊发的“志愿日记”中所说,“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把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人生将更加美好。作为志愿者,从我穿上志愿者的服装,戴上志愿者证件的那一刻起,我就深切的体会到了这种美好。但我们也要意识到自己所拥有的责任与所需要的担当,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拿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将志愿作为一种信仰,在以后的路上指引我们前行。”

立德树人任重道远,中国民航大学将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不断融入新理念、探索新机制、开启新实践,为更多中航大学子的“美丽人生”增添值得记忆的瞬间,引领他们的未来之路。(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李海全)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