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教师岗位资质颁证典礼暨2017年秋季班开班仪式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09 17:37:00

中国民航大学隆重举行教师岗位资质颁证典礼暨2017年秋季培训班开班仪式(王思文/摄)

“教师资质能力建设是我校教师职业发展的必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要,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必要。”

“希望你们在培训学习期间,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把神圣的三尺讲台变为展现自我品德和才华的舞台,把熟悉的教室变为践行教书育人楷模的平台,把发展中的中国民航大学变为实现个人理想目标的殿堂。”

9月29日,中国民航大学学术交流中心第十会议室内,铿锵誓言与热切鼓励齐激荡,坚定脸庞共殷殷嘱托同飞扬。在这里,学校隆重举行教师岗位资质颁证典礼暨2017年秋季培训班开班仪式,校长董健康、党委副书记于剑与200余名2017年春季班结业教师、秋季班参训教师齐聚一堂,共担改革使命,纵论教师志向,齐谈发展梦想。

学校2017年教学名师获得者洪振宇教授领誓(周玲蓓/摄)

这是一次理想信念的重温

只有真正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和伟大责任,才能在蓝天白云之间书写出属于中国民航大学教师的光荣和梦想。

2014年,13位中央领导先后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37条批示。马航370事件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工程院12名院士给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报告上批示:“航空安全事关重大。当前,我国航空运输业快速发展,但航空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航空安全保障压力凸显。要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加强对我国航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和统筹协调,着力提高航空安全监控能力、技术装备支撑能力和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切实维护我国航空安全”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强调:新机场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动力源,必须全力打造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今年6月份以来,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先后11次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反复强调:民航安全是天大的事,责任重于泰山,要求继续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排除隐患、堵塞漏洞,举一反三,确保民航安全。

新进教师坚定信念,誓言铿锵,激情在心中回荡。

新教师宣誓(禹泽熙/摄)

学校2017年教学名师获得者洪振宇教授领誓,右手举拳,宣读誓词。84名新教师面向校旗,列队站立,举起右拳,跟诵誓词。

“安全所系,生命所托。在走上讲台之际,我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崇尚严实、致能致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为中国民航大学改革建设发展而努力奋斗!”

大会向2017年春季班获得教师岗位资质人员颁发证书(王思文/摄)

这是一次担当精神的洗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从全面推开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到继续推进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一系列被认为“直抵人心”的制度性改革对教师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加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完善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推进定期注册制度,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

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完善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是大势所趋,教师资质能力建设只能越来越严、必须越来越严。校党委副书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于剑在培训动员中指出,学校教师资质能力建设是一项对于教师个人成长发展、对于学校生存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举措,自2015年开展以来卓有成效,得到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的高度认可。

教育部专家组的审核评估结论中提到,“学校建立覆盖全体教师的岗位资质准入制度,大力开展教师资质能力建设。出台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加锦标赛'的竞争性绩效津贴方案,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对于这样的努力,专家们予以很好评价。”

教育部高教司领导认为,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和教师资质能力建设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

据了解,学校教师资质能力建设的目标是“十三五”末覆盖全体教师。截至到目前,已培训767人,约占现有专任教师的60%,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

2016年11月22日,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韩筠在调研中国民航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时指出,学校将教师资质能力建设与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及职业生涯发展紧密结合,真正做出了真功,取得了实效。

经过岗位资质培训,广大参训教师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一位青年教师动情地说:“离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我们深感恋恋不舍!”正如一位老师写给中心的学习感言:“通过再一次走入课堂,以学生身份聆听高水平专家教授授课,加深了我对教育的理解,提高了我的教学能力,为下一下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老师”是第一身份,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上好课”是第一责任。共担教育改革使命,办好民航满意教育,获得教师岗位资质证书的教师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心中激荡起立德树人的坚定信念。

校长董健康为教师岗位资质培训班上第一堂课(王思文/摄)

这是一次追逐梦想的启航

人生,因梦想而绚丽,因奋斗而精彩。只有自觉融入伟大复兴中国梦、民航强国梦的实践过程中,个人的教师梦想才能不断凝聚、升腾,从而实现得更快、更好、更有意义。

与以往一样,校长董健康亲自为教师岗位资质培训班上第一堂课。本次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授课过程中,他未做丝毫休息,作为学校“掌门人”,作为一位在中国民航大学从教35年的老教师,满怀着对学校内外部环境的思考和期望,与新进教师及青年教师倾心交谈,谆谆教诲,语重心长。

董健康校长情真意切地说,只有明确学校内外部环境,将自我融入到大环境中,做好发展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并不断校正人生坐标,才能在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教师理想,奏响人生华章。

中航大办学方向、办学思想、办学定位、办学理念、校风、学风、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特征等,董健康校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航大的定位体系,满怀浓浓自豪之情,凝聚深深期许之意。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对学校的地位和作用有更为充分而深切的理解,从这一刻开始把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献身学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深根植于心。

青年教师将责任感和使命感深深根植于心(周玲蓓/摄)

准确把握时代基调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民航业发展形势,科学判断学校发展态势和存在问题,董健康校长希望青年教师们勤奋学习、努力向上、精诚合作;他呼唤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崇高价值;他勉励大家立足教学、精于教学、改革创新;他教育大家要确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真正解决民航实际问题……

“满怀亲情、饱含热情、充满真情!”董健康校长的第一堂课在广大青年教师中激起了强烈反响,不仅使他们对中国民航大学的历史与未来有了清晰深刻的认识,更在他们的心里播下了成功的希望。

教育的本质,从来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启迪,更是德行的涵养,品格的培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那么,中国民航大学今天的学生可以说就是未来实现民航强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民航强国“梦之队”的筑梦人。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民航强国;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行业师魂。全面加强教师资质能力建设,中航大越来越多的教师正在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民航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民航强国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瑞新)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