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学子暑期社会实践队探访一线民航人(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31 10:2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傅舸 报道:一身运动装,一口浙普音,郦云平坐在前来探访的实践队员中间,解答着大伙各色各样的疑惑。"这个导航台其实就是发出信号,由飞机接收后根据这些数据定位,以保证航向的准确。""我们门外种着菜、还养着鸡,你们这些小孩应该很多菜都不认得,我也是种了生姜才知道原来是这样长的。"……7月的浙江持续40℃高温,连日的晴空让他们还能松一口气,不用担心雷雨对台站设备造成影响。说话间门外轰隆作响,他不忘第一时间嘱咐同事调试机器状态。

采访郦云平,他向队员耐心解答疑惑,讲述导航台的 日常工作,回忆难忘经历

7月25日,中国民航大学大学生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浙江省,进行探访一线民航人、体会当代民航精神的实践活动。倾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云和导航台台长郦云平讲述选择扎根贫困山区、坚守基层岗位30年的故事;走进浙江空管分局,对话中航大校友,亲身体会管制工作环境。

参观发电机,导航设备运行不能断电,如今发电装置越来越先进,减少了一些手动调节的辛苦,也降低了断电风险

郦云平接受过很多媒体采访,经历了人生曲折,依旧是平淡如水地生活,兢兢业业地工作。枯燥的工作日复一日,3个人,1只狗,就是这个导航台的所有成员,他说:"肯定会觉得寂寞啊,但我当年坚决选择来这里,就要始终把这个工作做好,这是一份责任。"

实践队向云和导航台赠送印有校徽的飞机模型

实践队员为体验台站工作,沿着山林小路爬上800多级台阶,来到位于凤凰山湾顶上的信号站。林温乐是导航台助理机务员,他说自己的工作就是上山检查设备、打扫卫生、保持室内恒温恒湿,为精密的设备维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周边布满了监测预警装置,平日在山下监测,一旦有紧急情况,系统立刻发出警报。"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警报一响就要赶快上山检修故障。"郦云平说。

校友座谈会畅谈空管工作,回忆校园生活。进行一堂别样的“民航概论”课

工作之外,他对生活保持良好心态。自从2015年8月,得知自己患上肺癌晚期,经历过迷茫无助、和妻子抱头痛哭的阶段,到勇于面对,坦然接受。"开始放疗、化疗的时候我的心就沉静下来了。"不仅自己调节心态,加入病友微信群后,也鼓舞其他病患,帮助他们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尽自己所能,传播友爱之心。

民航空管人维护航路安全,肩负重任。无论是在偏僻艰苦边远导航台的郦云平,还是在空中塔台承受精神压力的中航大校友,他们勇于担当,无悔选择。

在浙江空管分局的中航大校友座谈会上,实践队员与校友畅所欲言,对于生活上、专业上的问题,学长们一一解答,会议室中充斥着畅谈的欢笑声。

与校友合影,中航大学子为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奋斗不息,代代传承

中国民航大学2004届空中交通管理学院交通运输专业校友孙宇鹏介绍了中国空管的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谈了华东空管局浙江分局的规划,同时寄语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民航发展的未来十年,属于每个民航人。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09级研究生段昌淼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通信导航的工作原理及其在空中交通运输中的重要作用,

实践队员、2015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江莎莎在互动时提出疑问:"听说在多数人休息的节假日是管制员最忙的时候,每天会指挥上百架飞机?""法定节假日跟我们是没有关系的。刚入岗时回家过了第一个春节,那可能就是长时间内为数不多的春节了。"2012届校友、进近管制室管制员董涛如是回答。

在萧山机场塔台俯瞰飞机起落,当天离浙时忍不住看向塔台方向,给为旅客保驾护航的他们致敬

孙宇彭向学弟学妹传授经验:"大学学习不要忽略基础知识,很多原理性东西不经掌握直接上手,你的内力就不够深厚,只会模仿、只有招式是不够的。重在修炼内功,掌握原理。要知道没有哪一天指挥的飞机是一模一样的。"

从塔台上俯瞰到萧山机场一架架飞机的起起落落后,实践队队员、2016级理学院学生张瑞霖表示:"通过这么近距离地接触空管人员,才明白他们工作压力之大,对专业知识的要求程度如此之高,我很受鼓舞,要向各位前辈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民航人。"(以上图片均由杨其锴拍摄)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