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2017年全国高等院校民航人才培养与就业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1 12:2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林成龙 报道: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民航局关于加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指示精神,由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主办,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空乘分会协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全国高等院校民航人才培养与就业研讨会”于2017年7月20日下午13时30分,在中国北京天下第一城举行。

会议由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理事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部学生司原副司长王路江主持。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航空公司领导、机场集团领导、高等院校领导、新闻媒体等五百余名领导和嘉宾出席。高层领导云集,专家学者毕至,为高等院校民航人才的培养与就业探讨新的思路。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的主旨和目标是:“以研讨论民航发展,以发展论民航就业,以就业论人才培养”。与会领导及嘉宾一致认为,高等院校民航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一脉相承、互为依托。人才培养是基础,素质技能教育是关键,就业创业能力是核心。民航人才培养与就业,是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建设与发展的两大核心主题,是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改革与创新的必然趋势,是实现民航强国的必由之路。

李军进行主旨演讲

会议首先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李军做主旨演讲。他的演讲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前景广阔。“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民航业发展的新的历史机遇期。就国际环境而言,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经济文化交往频繁,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就国内环境而言,现阶段我国进入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实施,民航关联产业保持快速增长,这些都对我国航空运输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民航业对乘务人员的大量需求。民航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旅客对服务要求的不断提升,要求乘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水平较之前提高。预计到2020年,民航乘务员应达到11万人左右,民航人才需求的增加要求进一步扩大培训、培养人才规模,应坚持成功的教育培养方向,深入研究和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将乘务专业的教学和培训搞得更好。三是应当努力培养航空公司所需的民航服务人员。合格空乘的要求应具备以下责任“保证安全、提供服务、传播文化、特殊任务”,应符合“思想品德好、专业技能好、体质仪态好、文化素养好”等多方面要求。四是搭建就业平台。连续七年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推介展示会就是这样一个平台,为空乘学子提供广阔的就业机会,为民航各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中、优质的招聘机会。这样平台的搭建应当被鼓励和发扬光大,应当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更多的民航类单位参与其中。

在演讲的最后,李军理事长赋诗一首,以表达2017年推介展示会的成功举办——天下第一城,鲜花映笑容。彩云惜美妆,相牵上九重。

杜玉波演讲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协会会长杜玉波做主旨演讲。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790万人,比去年增加30万人,党中央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保障全国就业稳定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推动高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纳入学分管理的创新创业课程,推出一批资源共享的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推动高校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加强高校与行业、企业的联系,建立学生实习实训,企业要认真研究、积极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实现实习对口,实训对接。

孙宵兵演讲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宵兵发表演讲。一要高度重视大学的就业创业问题。高等教育的发展改革要从创业就业的角度来探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既是国计又是民生。以就业需求看教育改革发展,是当前高校势在必行的第一要务。十三五期间,国家对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提出新目标,如何培养出技能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成为新一轮就业创业人才培养的主题。高等院校应尽快适应当前就业创业模式的新变化,在教育教学方面做出调整,积极探索和改革。二是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制度。校企合作有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及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力,国家目前积极支持校企合作办学,《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课程是教育的载体,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需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课程来实现。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20年来的校企合作办学路上,力争贴近国家当前就业形势,不断探讨和变化职业教育培养模式及课程设置等多方面。保证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数量。

康志阳演讲

张瑞朱

厦门航空公司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康志阳与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总经理张瑞珠,从民航业用人单位的角度发表演讲。他们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自己所在民航单位的基本情况,随后分析了当前民航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高等院校民航服务专业应提高招生标准,选拔优质生源,提升在校生英语口语水平的培养,提高民航服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校企合作办学应不断探求合作的新模式,不断改变教育培养人才模式。

随后,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教授,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周春林教授就自身学校的校企合作办学特点,发表主旨演讲。云国宏教授在演讲中提到,2017年是内蒙古师范大学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第十个年头,2017年10月,将在内蒙古开办金通民航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属于师范类本科院校,北京城市学院属于综合类本科院校,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属于专科类院校,三者在合作办学方面,在人才培养方面各有不同,三位领导在讲话中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分享了民航服务专业的开办过程及自身特色,探讨未来民航人才的培养方向与模式。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在讲话中提到,北京城市学院空乘专业的80名首届毕业生,在2017年推介展示会的现场招聘过程中,76名学生已成功就业,这无疑是个令人激动与兴奋的消息,这样的就业数字也说明校企合作开办民航服务专业是正确的、成功的。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周春林教授在演讲中提到: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采用校企合作开办民航空乘专业以来,成果显著。合作更好地服务了民航事业发展,通过合作,增强了学校与业界之间的联系,也扩大了空乘专业的专业规模,完善了教学设施,并保障了专业的师资力量。他指出空乘专业培养学生的宗旨是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

Howard E.Evans演讲

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延展教育交流学院暨国际中心院长Howard E.Evans博士也进行了交流演讲。近年来,随着乘机旅客对机上服务要求的不断提升,航空公司对空中乘务员的职业素养、综合素质要求日渐升高。航空公司对乘务员的英语水平也有了一定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加州波莫那州立理工大学合作开办赴美留学项目,针对空乘专业学子的特殊性,设立专业课程,既加强了英语口语的培训,同时加强了职业技能的培训,为民航业持续不断地培养出技能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焦殿成讲话

2017年全国高等院校民航人才培养与就业研讨会承办方——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殿成发表讲话。焦董事长首先对前来参会的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航空公司领导、机场集团领导、高等院校领导、新闻媒体等五百余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焦殿成董事长在讲话中探讨校企合作开办空乘专业的未来发展和新的突破,他表示,公司将顺应中国民航的发展趋势,做大做强校企合作民航人才培养,做好企业高校民航培养方案,为实现国家由民航大国迈入民航强国贡献力量。

颁奖仪式

最后,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授予内蒙古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武昌职业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新疆职业大学、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太原旅游职业学院、桂林旅游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等34所高等院校为“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

与会人员认为,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如何面向市场、适应市场、迎接挑战、健康发展,是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教学改革的关键之所在,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教学改革的根本目的和针对性,就是人才培养与就业。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