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国产大飞机从商飞浦东总装基地"移驾"试飞中心
来源:《文汇报》2017-01-05 09:56:00


  新年伊始,备受关注的国产大型客机搬新家了:从中国商飞公司浦东总装基地来到了试飞中心。从空间距离看,这两个地方近在咫尺,但从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进展来看,可谓是进入了崭新阶段。据悉,自C919首架机总装下线后,项目在系统集成试验、静力试验、机上试验、试飞准备等几条主线稳步推进,并通过中国民航局向欧洲航空安全局提交了型号合格证申请,正朝着首飞目标冲刺。

  去年完成首次滑行

  “C919首飞任务很重、难度很大、时间很紧。我们别无办法,只有拼了!”C919项目总装制造一级综合项目团队成员王辉说这句话的时候,时针已指向凌晨一点。在这之前的许多个夜晚,总装车间始终灯火通明。2014年9月19日,C919首架机正式开始结构总装工作;2015年11月2日,这架飞机完成总装并下线。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C919大型客机项目完成了全机通电、2.5G机动平衡工况限制载荷静力试验、发动机点火试验,完成首次滑行,做好了首飞准备。

  比如全机静力试验,为的是验证飞机在起飞—爬升—巡航—下降—降落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所有情况的外力作用下,是否具备安全飞行的强度、刚度。通俗地说,就是检验飞机的抗压能力和承受极限。2.5G静力试验就是验证飞机在2.5倍重力情况下的承载情况。

  在现实中,对飞机进行“折磨”,不是随意地破坏,而是在严格的标准下,全方位测试飞机抵抗破坏和变形的能力。在试验现场,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和管线等束缚着飞机,工程师们通过对飞机各个部件施加拉力或压力进行试验。试验中,飞机的一些部件会被拉伸、弯曲数米,看上去“惊心动魄”,完成后飞机又会自动恢复到正常状态。而在一些不可逆转的破坏性试验中,飞机的部件会被破坏,工程师们则会记录下它们剩余的强度数据。

  订单数已达570架

  由于中国民机制造重新起步较晚,面临的困难很大。此前在ARJ21新支线飞机的静力试验过程中,曾一度遭遇严重挫折。“所有人都蒙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当时负责机身强度、如今已是C919大型客机静力试验项目负责人的朱林刚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一段“黑色”时光,“很痛苦,非常痛苦,每一个人背负的压力都特别大,压抑得喘不过气。”关键时刻,项目团队从失败中走出来,重新振作,通过创新和拼搏,攻破难关。

  《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确立了至2020年我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目标,其中,按照“支线飞机—单通道干线飞机—双通道大型干线飞机”的发展路线,稳步推进民用客机发展。民用飞机产业化实现重大跨越,C919大型客机、ARJ21涡扇支线飞机、新舟涡桨支线飞机等一批重点产品实现产业化。其中,C919将通过技术转移、扩散、溢出,促进中国各地区各行业的创新发展、融合升级,为整个产业链的体系发展奠定扎实根基。

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商飞与东方航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东方航空成为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首家用户。浦银租赁向中国商飞订购20架C919大型客机,中信金融租赁向中国商飞订购36架C919大型客机。截至目前,C919大型客机订单数达570架。(张晓鸣)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