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飞行教员欧阳雯怡:你有翱翔梦 我有登云梯
来源:《人民日报》2017-01-05 09:52:00


欧阳雯怡(右)为学员讲解航前检查单。(高缘/摄)

  “向后带点杆”“稳住,稳住速度”……在几千米的高空,27岁的飞行教员欧阳雯怡经常指导学员进行这样的操作。

  驾驶飞机畅享蓝天白云带来的惬意,是每个飞行员的梦想。但是帮他人把翱翔九天的梦想变成现实,却需要承担太多的责任和压力。欧阳雯怡,就扮演着这样一种角色。

  作为重庆唯一一名女性飞行教员,欧阳雯怡踏入这个行业,源于一个偶然。2012年,还在读大四的欧阳雯怡,结识了一位飞行员朋友,“高空中飞来飞去”的感觉让欧阳雯怡很是心动。

  她决定参加考试,“我就是想看看驾驶飞机到底是怎样一种感觉”。凭借积极的准备和优秀的表现,舞蹈专业出身的欧阳雯怡最终成功通过考试。又经过一年半的学习之后,她成为飞行学院重庆通用航空培训有限公司的一名飞行教员。

  据欧阳雯怡介绍,她目前主要培训商用驾驶员执照和私用驾驶员执照,学员中既有通航公司的专业飞行员,也有私人飞机拥有者和飞行爱好者。

  飞行教员和汽车驾校教练一样吗?面对这个疑问,欧阳雯怡笑笑:“在操作方式、作业环境、教学方式上有着很大的差别。”不同型号的飞机由于发动机型号不同,操作程序和启动方法也各有不同,学员选择的机型不一样,授课内容就不一样。这对教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欧阳雯怡目前已掌握5种机型的驾驶能力。

  飞机启动看似简单,个别飞机还具备一键起飞的功能,但由于飞机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和危险性,起飞前的各项检查十分繁冗。飞行前的检查单上有开关、保险门、电源等30余项需要确认的数据,遇到更复杂的机型,检查项目甚至多出一倍。

  “这非常考验一个人的细心严谨程度。”欧阳雯怡说,除此之外,培养学员的操作习惯和对操作力量、上升下降、飞机飞行姿态的感知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需要学员与操作杆、飞机状态、周边障碍物等各种情形不断进行适应和自我感知,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正因为如此,一个飞机驾驶执照的获得,最快也要半年的时间。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欧阳雯怡都要保持精神的高度紧张。“每个细节都要注意,学员的任何一个错误,教员都必须立刻弥补回来。”欧阳雯怡说,有些驾驶的纠正必须在一秒内完成,任何的犹豫在高空都可能产生难以预计的后果。由于整个飞机的装置是联动的,在学员操作错误或发生紧急情况时,教员必须立刻接管驾驶杆,这对教员的飞行理论知识、飞行经历和飞行决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预防必须非常到位”。

  高空教学,多了常人难以体会的压力和挑战。但是以飞行为骄傲的欧阳雯怡难掩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随着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飞机驾驶也会迎来学习的高峰,而相应的配套教育不可或缺。干一行爱一行,我相信这个行业的潜力!”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