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广域航空安全监控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0-17 15:04:51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 报道:10月14日至15日,中国民航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广域航空安全监控技术及应用”项目,在天津召开启动会暨总体技术研讨会。该项目由中国民航大学赵嶷飞教授负责,总经费1.4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9000万元。

  “广域航空安全监控技术及应用”项目的核心是建立自主可控的全球航空监视网及服务体系,实现航班全球运行安全监控,并最终形成全空域安全监控能力。包括广域航空安全监控技术架构及验证示范总体、星基定位监视与机载设备适航技术、多照射源低空空域监视及其组网技术、广域航空监视信息安全可信融合技术、高风险航迹追踪识别与风险预警技术等5个课题。

  该项目的目标是面向应对运输航空突发安全事件和监控通用航空安全风险的需求,研究基于自主PNT资源和通信资源的广域航空安全监测网技术架构、航空器飞行动态信息一致性/完好性/安全性保障与风险评估技术;研究星基自动相关监视和多照射源低空监视等全空域航空器高精度定位技术;研究高风险航迹追踪识别与风险预警技术;研究北斗机载设备检测与适航评估技术;研制构建功能性验证系统,针对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开展验证性应用示范工作;为建立广域航空安全监控网、提升国家空域安全监控能力进行技术探索与储备。

  该项目将构建星、空、地一体的广域航空安全监控新体制,实现航空监视领域的顶层规划;通过北斗航空应用、星基自动相关监视、多照射源低空监视、位置信息高效共享和航空安全信息用户化服务技术的突破,全面提升国家航空监控能力,在保障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安全运行的同时,全面带动北斗导航、航空监视、空管运行、信息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