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山东空管分局深入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6-30 23:5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庄乾倩 报道: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守安全底线,山东空管分局通过开展多形式宣传教育活动,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深入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谋安全”的活动氛围。

“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山东空管分局开展了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教育活动。第一,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企业微信腾讯乐享课堂,学习华东空管局宣教PPT材料和与《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并每日转发华东工会安全生产月专题安全宣传视频至分局微信群;第二,安全管理部联合工会组织开展 “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第三,各部门、各单位通过组织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宣贯;第四,分局于6月23日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组织分局二级机构(含)以上干部集体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第五,在分局食堂、航管楼大厅、办公楼门口等重要场所,利用电视、多媒体展示屏循环播放安全宣传视频,并制作安全生产专题宣传板报和安全警示教育展板、微信稿,对“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思路和活动主要内容向全员进行宣传。

“安全生产月”期间,山东空管分局开展多种活动,落实“基层吹哨、领导报到”工作要求。第一,安全管理部修订完善分局《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自愿报告管理规定》,建立、完善吹哨工作机制;第二,安全管理部联合分局工会在分局范围内组织开展“我是吹哨人”——安全隐患排查暨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共收集各类合理化建议70条,内容涉及空管运行、航班正常、服务品质、作风建设等;第三,分局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新时代民航空管安全文化”主题征文活动和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共收集到征文8篇;第四,6月21日,分局组织召开专题安委会,举行 “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分局主要领导签订“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并在分局公众号发布。

分局领导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安全工作大家谈”系列活动。6月17日分局副局长刘卫民(主持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运行部门职工代表、业务骨干和有关领导召开座谈会,倾听一线声音,听取安全建议。同日,分局党委书记邓文颖则参加了后勤服务中心组织的安全大座谈。分局纪委书记胡海波分别于6月9日、17日参加了机关支部和后服中心支部大会,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廉政党课。6月16日分局副局长杨峰参加了技术保障部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会。6月13日分局副局长白刚参加了气象台“牢记初心使命、争创吹哨先锋”主题党员大会。

通过“领导干部下基层、安全工作大家谈”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分局一线干部职工立足工作实际,践行吹哨制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分局领导认真倾听和记录,就职工反映的问题和疑惑深度沟通,会后撰写安全调研专题报告,梳理从基层收集的安全问题,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

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6月16日, 山东空管分局组织开展了分局层面联合应急演练,演练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第一阶段演练科目为处置航空器失联(搜寻援救)专项应急预案,下午第二阶段演练科目为动力保障能力降低或丧失专项应急预案和处置灾害性天气专项应急预案。经过一天的演练,为分局有效应对航空器突发事件、济南机场改扩建工程影响、雷雨季节保障积累了经验,丰富了处置手段。

“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华东空管局组织指导配合下,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分局还组织了雷雨季节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演练,及时启动MDRS预警,发挥运管委机制,加强与机场、航司的协同配合,做好雷雨季节保障工作。管制运行部与技术保障部开展联合应急演练,推演“管制主用内话系统故障处置”,排查设备类风险,提升管制部门和技术保障部门的配合默契程度。气象台结合新版观测规范组织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对新规范实施预案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开展雷雨等复杂天气、设备故障等应急演练活动,完善应急响应处置程序。

借助“安全生产月”的有利时机,山东空管分局组织专题教育培训,开展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的优化建设工作, 并完成安全管理体系优化建设工作。第一,6月10日,安全管理部组织带班主任、技术骨干、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员等人员安全生产月专题教育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安全信息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督等安全知识,讲解安全信息报送实例,宣贯分局“基层吹哨、领导报到”工作机制等。第二,安全管理部根据华东空管局的部署,组织开展航空器搜寻援救专项提升改进工作,并结合《2022年山东空管分局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表》,全面梳理分局应急管理体系。第三,安全管理部根据分局安全管理实际情况,在进行多次研讨的情况下,全员参与编制了山东空管分局安全管理手册和32个支撑性管理文件拟定稿,下发征求意见通知,组织集体研讨会,并根据征集意见进行了修订。6月21日组织召开了专题安委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分局安全管理手册和32个支撑性管理规定的建设,拟在6月30日前发布并执行。

山东空管分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抓紧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坚决守住稳定局面,筑牢本单位、本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为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