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浙江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管线小组三年“寻井”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5-16 15:2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建波 报道:“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南宋词人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中的词句,表达了男女间感情路上的曲折历程和峰回路转的结果。浙江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管线保护小组的同事们为寻找一口光缆井,同样付出这样的痴情与执着,历时三年,寻寻觅觅,最终俘获“芳心”。

时间回到2019年7月,在管线保护小组成立后进行的首次线路实地勘查中,发现恩瑞特雷达站至移动雷达场的96芯光缆,在机场东大门外永盛路上的一个光缆井始终找不到。此井是一个两侧都是顶管建设的转折井,不但对光缆的日常运行、检查、维修都十分重要,更是对后续的线路建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此井被掩埋,整条管道就成了一条死管道,维修和建设将无从谈起。管线保护小组根据建设图纸,结合当时的地形地貌,判断光缆井被围到了地铁风井的建设工地里了。可当他们进到工地里一看,心就凉了,疑似地块上停满了大型的施工机械,边上还堆着成堆的支撑钢管,人都走不过去,哪还能找到一个小小的井盖。在与施工监理方进行必要的交涉后,第一次找井失败了。

2020年12月,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试通车,管线保护小组又想到了这口井。工地围墙依旧矗立着,据现场工人说,此风井工地是1号线与7号线共用井,要等7号线通车后才能结束施工。管线保护小组人员进去发现疑似地块上新筑了一个临时储水池,从地底抽上来的地下水先经过储水池沉淀,再排放到下水道中。地上污泥都有一尺厚,挖掘寻找井盖还是不具备条件。

2021年下半年,技保部计划利用移动雷达场建设甚高频发射台,去往恩瑞特雷达站的光缆通道就显得不可或缺。经测试,原有96芯光缆还是通畅的,但是如何保护却是个大问题。管线保护小组第三次走进了地铁工地。只见大型的机械设备已经撤离,储水池也被推平,但是管井疑似地块堆着两米高的废土,土堆上还放着大量的混泥土建筑构件,一时还是无法查找。与能联系上的施工队负责人协商,答复是他们马上就要撤离此地块了,到时候会拆除围墙,由另外单位进行道路整修和拓宽,详细情况他也不清楚。

没有办法,只有继续等待,管线保护小组也开始加强了对永盛路的巡查。随着2022年的来临,好消息不断地传来。春节前地铁围挡终于拆除了,2月中旬永盛路的北侧有工人开始挖沟埋设排水管,等到4月中旬,双向四车道的永盛路雏形渐渐显露。4月29日,趁着分局实行隔离封闭运行的空档,老周带着一众管线保护小组的小伙子们又一次来到了现场。挖泥土、开井盖、翻光缆、看标牌,渐渐地大家把目标定位到了一块新浇筑的混凝土下。可是当大家正准备用风钻钻开探查的时候,道路施工方过来了,确定的说下面是一个排水暗井,周围根本没见过光缆井。寻井又一次失败。五一节期间,永盛路完成了沥青路面的铺设,接下来就将是非机动车两侧的绿化施工。一旦绿化完成,作为机场东大门的永盛路,将很难被批准在绿化带上动土。老周急得几天都没睡好觉,考虑再三后决定来最后一搏,邀请了当年参与顶管施工和光缆铺设的所有民工,用大家残存的记忆来进行定位。

5月9日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早晨6点多,六位民工和管线保护小组的成员们就来到了现场。“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井位置在大多数人的回忆下大致有了数,那就开挖。到9点多,“众里寻她三年多”的“她”终于在近一米深的土下面,渐渐露出了真容。工地上一片欢腾,大家寻寻觅觅,终于失而复得,并为之欢呼雀跃的仅仅是一口井吗?或许,它还是浙江空管人心底的那一份共同的坚守与责任。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