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北空管抗击疫情侧记:坚守责任构筑抗疫坚强堡垒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1 14:38:00

2021年末,西安人民再次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之中,至今已一月有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西北空管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坚守职责,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空管保障一线构筑起抗击疫情坚强堡垒,在疫情下确保西北天路平安畅通。

组织有号召,员工有响应

“鉴于西安疫情情况,为保障空管正常运行,今日超白班人员,明天下班后留守区管待命!”20211219日,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二室的工作群里发出了这份紧急通知。不到半小时,便收到全体值班员工共27人铿锵有力的响应。

过硬的作风,从来是应对困难挑战的基本保障。干部职工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使西北空管在抗击疫情中底气十足。西安本轮疫情发展初期,局党委果断作出封闭式管理运行的决策部署。党组织号令一出,立即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热烈响应。

如果只留部分人员,我申请先考虑我,把回家名额留给更需要的人。一名叫杨洋的年轻同志主动申请。邹泽华是运管中心的一名预备党员,他也在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确保运行不中断、保障不降级是西北空管的庄严承诺,我不能置身事外。”在为两岁的女儿备足奶粉和尿不湿之后,他便告别妻女,投身运行一线。

后勤中心姚泓、陈娟、常虹是三位女同志,面对疫情,却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坚毅。“平时我们在后方,现在必须冲在最前面。”三位女职工不畏风险,挺身而出,每日奔波于两市三地,突破重重困难,协调组织医护人员为一线职工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共5200人次。“周边时常封村封路,很有可能无法返回市区,但考虑不了这么多了,核酸检测是抗疫成功的前提,我们必须得上。” 

防范一万,不失防万一

“宁可防范一万,不可失防万一”,这是西北空管面对疫情时始终坚守的原则。

西北空管局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在细节处见真章,不容许一丝折扣。例如在消杀中,办公场所、生活区域都有明确的消毒时间、次数,甚至对空调新风系统都有清洗规定;例如在食材运送中,车辆进场的流程,卸货的专职人员,货物消毒静置的时间,都规定得清清楚楚,执行得分毫不差。

疫情期间,姚国智是负责为一线运送防疫物资的专职人员。为确保封闭区核酸检测、员工防护等防疫工作不推迟、不中断,他每天辗转驱车近200公里,至今未间断。“这些物资,是一线抗疫的生命线,所以每个运输要求必须落实,每个时间节点必须扣准。”

为确保封闭运行绝对稳定,西北空管局克服全市物资紧缺等重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采买物资,确保一线员工用餐不中断,保障职工小区超市物资供应不中断。在满足一线员工、培训学员用餐需求的基础上,还为友邻单位提供了良好的餐饮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严防死守,还体现在业务运行管理之中。西、咸、鄠三地值班领导每天组织召开不少于2次的碰头会,总结当日封闭运行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及时报告突发情况。一线运行单位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优化调整保障方案,从“西交东接”工作的推动实施,到积极配合不停航施工、校飞等各项工作,各单位审时度势,精心保障,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空管运行的“同步安全”。


疫情不退,我不退

鉴于疫情形势复杂,封闭运行初期,局党委便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并向全体员工发出“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有力号召。

旗帜无声,却最能凝聚磅礴斗志。西北空管局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在疫情中亮身份、亮职责,干部冲锋在前,党员率先垂范,群众坚守岗位,疫情不退绝不收兵。


按照局党委总体要求,为实施及时有效的疫情指挥,分管疫情防控的局领导首先封闭驻守在局机关办公楼;分管安全和运行的局领导,也分分别和一线职工一起驻扎在了咸阳和鄠邑两地封闭区。党委常委以身作则坚守阵地,各级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践行使命。

2021年12月下旬,咸阳机场两套盲降设备正开展飞行校验。由于疫情封控,原来5个人的工作现在需要3个人来完成。技保中心黄朝辉主动请缨,冲锋在前。通宵作业,连续作战,再加之机场周边场地环境和电磁环境的改变,给年过54岁的黄朝辉生理、心理带来极大挑战。“导航服务一刻也不能中断!” 黄朝辉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多次在风雪中现场查看天线,多次攻坚到凌晨3点半,终于同科室同事一并找出最优解决方案,高效稳妥解决了问题

居家办公的同志面对疫情也展现出毫不退缩的气势。丰庆苑、东桃园是西北空管职工小区。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杨建文、郭长乐等党员群众主动当起了小区服务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就投入到核酸检测、上门送菜等工作之中。他们按照楼号、单元、楼层划分,逐户逐家敲门安排核酸检测,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他们主动搀扶到检测点,并代为查询健康码。在精细化管理下,两个小区业主从出门到完成检测不到15分钟便可完成,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和周边其他小区核酸检测动辄排队一两个小时形成鲜明的对比,受到广大职工和社区人员的一致好评。


责任在肩,就要排除万难

封控期间交通不畅,人手紧张,事务繁多,给运行保障带来诸多挑战。但越是面对困难,越能检验干部职工“三基”是否扎实,责任担当是否坚定。

封闭运行前夕,电子公司空港新城分公司收到一份任务:当天完成所有封控区住宿安排,确保当晚职工入住。短短几个小时,要开展300余个床位的房间分配、卫生清洁、原住宿人员物品收集存放、水电设施检查、更换床品、房间和区域消杀等近10个环节,挑战不可谓不大。分公司党总支迅速成立封控运行保障小组,抽调骨干力量开展攻坚,维修员窦小奇放下出生几天的孙子,公寓服务员王红妮离开初三冲刺的孩子……一支支抗疫保障队伍义无反顾地冲到一线,紧张有序开展各环节工作,按时保质地完成了住宿保障任务。

李建庭是西北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跟历次封闭管理时期一样,这次他又选择坚守在了气象服务一线202112月25日,咸阳机场出现了封闭运行以来的第一次降雪天气。李建庭主动扛起“首席预报员”责任,带领全体预报员紧密监测,提前预报,多次会商,圆满完成长达22小时的降雪天气保障,获得管制部门以及机场、航空公司用户称赞。

数据适配关系到管制系统能否正常运行。面对文件数据不全、主备用两个系统逻辑不同等问题,空管中心数据适配小组成员徐博主动请缨,在完成日常管制工作的同时,还做了大量测试工作,验证数据适配的正确性,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这些工作,占用了徐博大量的休息时间。但他说:“责任在肩,就要排除万难,就得尽力去做。” 

隔离病毒,不隔离温暖

“清晨七点的早餐派送,积雪石阶上每一条警戒线、每一个提示牌,及时仔细的全面消杀,工会一次次送来的慰问物品……大后方有你们,面对疫情也感到踏实,寒风凛冽也感到温暖!”空管中心员工在隔离日记中真情流露地写到。

疫情期间,西北空管各级组织坚持“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理念,关怀员工,凝聚员工,振奋员工,隔离病毒却不隔离温暖。

按照局党委要求,全局各单位主动了解居家人员和封闭人员家属需求,按社区划分和任务性质成立帮扶小组,互帮互助,携手抗疫,共同解决特殊时期大家的生活难题。“封中雄鹰”运动会、塔台登高、青年读书分享、女工线上沙龙等活动的开展,也为封闭运行的生活带来更多色彩。

“云会议”也成为疫情期间联系员工、沟通情感的纽带。“1月15日,我们科室值守一线和居家备勤的员工共同开展TDM网络运行维护线上交流学习活动。”天通公司通信网络室葛迎博说到,“很久没见面,亲切不已。大家在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中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寻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这也为即将到来的复工复产打下基础。”


近日,两条好消息让西北空管干部职工兴奋不已,一是西北空管局获得2021年度空管系统“安全优胜单位”称号,二是1月18日西安迎来了本轮疫情以来的第一个“零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日”。坚守职责,终不负初心使命;坚守岗位,必迎来冰雪消融。在这个时期,正是这一个个坚守岗位职责的堡垒,给予了我们取得这场“战役”完全胜利的不竭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傅一恒、李思元、王薇、解露、唐乐、刘思齐、屈晓茜、林鑫、赵鑫)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