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民航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9 16:05:00

12月3日,共青团发布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的决定》,民航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14年以来,新疆空管局团委在新疆空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航局空管局团委的悉心指导下,依托新疆民航扶贫工作队在民航系统定点扶贫两县启动实施了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扶贫+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项目,是民航空管系统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项目时间最长、参与范围最广、捐助金额最多的团组织。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团结带领新疆空管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让青年志愿者在扶贫的实践中亲历风雨、挥洒汗水,与少数民族同胞守望相助,凝心聚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青春力量。

细心探索 坚持是唯一的方向标

把志愿服务当作青春成长的伴侣,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八年的时间里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着力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志愿服务方式,是空管系统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最长的组织

八年的时间里,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1+X”的志愿服务模式。“1”是以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单位,连续八年每年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新疆南疆贫困地区通过开展支教帮扶强志气、文化帮扶强骨气、产业帮扶强底气。围绕这三个帮扶项目,在新疆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当地开展16次爱心支教,普及国语文化和民航知识,通过手工实践课、美术指导课激起孩子们心中的美好愿景;通过开展10批次文化润疆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将饱含中国文化的艺术产品送到村里大院、田间地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X”是通过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下设的14个分队结合实际情况,在本地区、周边单位开展帮扶工作。

找准方向 真情成为扎根的力量

要吸引广大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志愿工作就要把志愿精神转化为向下生长的力量,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把握住助力“志愿者”和“扶贫对象”双向成长的目标,成为空管系统参与范围最广的组织

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了吸引更多的职工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分成两种运行模式。一是“14条路”覆盖,民航新疆空管局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4个服务分队,服务分队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当地及周边贫困地区,采取不同的形式开展“结对子”精准帮扶工作。目前,每个分队都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小而美”能够持续坚持的志愿服务项目。终端管制中心团委坚持开展“儿童福利院爱心捐助” 志愿服务工作;技保中心团委坚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二是“1条心”统筹,民航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集所有力量在新疆南疆地区开展帮扶工作。

还记得年初我许下的第一个愿望——感受到2019年的第一份春天。我以为春天会是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流过,没想到悄然出现的是在硝村的角落,那份从孩子们眼中流出的光芒照进心里,是春天送我的第一份礼物。”2019年3月,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青年志愿者王卉这样写道。多年来,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从零星分散到成规模有组织的深刻变化,千余名志愿者的活跃身影和真情履职,让他们深刻感受到每一份爱心的汇聚,让小村子与外面的世界之间搭建起了一座精神桥梁,同时也形成了一股向上向善的巨大能量,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也收获民族融合、共促发展的美好愿景。

办好实事 用心才能做到不平凡

在八年的时间里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把志愿精神当成一种工作态度、价值追求,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与细节“较劲”,把平凡做成不平凡,争取创造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空管系统为贫困地区投入精力最多的团组织。

“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大声喊着‘老师好’,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脱贫攻坚的成效在教室的软硬件设备上,在有着篮球架的操场上,在学校的每一处角落里,我们真的一直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2021年7月再次来到达玛沟乡中心的小学的魏驰政鑫感慨地说道。翻开空管共青团的乡村振兴工作就像是一本生动的青春修炼手册,新疆空管青年用绵绵流淌的微小力量不断谱写着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2015年至今,在新疆民航驻村工作队协助下,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承办十批次“空管支疆爱心传递”志愿服务活动,保障了空管系统186名青年志愿者赴策勒县达玛沟乡中学、古勒铁日干村小学、硝尔哈纳村小学开展爱心支教各项工作。

新疆空管局团委遴选青年代表30人走进和田、走进校园、走到孩子们身边,为他们讲述戈壁沙漠以外的世界,介绍民航和空管知识。在达玛沟乡中学那间民航空管系统捐赠的美术室里,青年志愿者们点评学生们的美术作品,指导他们绘画、临摹;在古勒铁日干村小学的教室里,青年志愿者们用标准的普通话带领学生们朗读课文,提高学生们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在硝尔哈纳村小学的操场上,青年志愿者们与学生们一同折叠纸飞机,共同放飞翱翔蓝天的梦想;在固拉哈玛镇给地什艾日克村小学三年级教室里,志愿者们讲述民航管制员的工作日常,让学生们了解关于蓝天的世界。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微光成炬,点亮西部土地。未来路上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带着这份荣誉的力量,以党政所需、社会所急、群众所盼为指南针,带动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在运行岗位、经济发展、社会文明、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践行好“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展现出新疆空管青年敢于担当、踊跃建功、心怀“国之大者”的青春豪情,为下一个百年的新辉煌作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马琳芳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