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山东空管分局举行市电中断实战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18 14:2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陆文静 报道:为深入贯彻冯正霖局长在今年3月召开的民航安全形势分析会上所提出的“六个起来”重要精神,进一步落实华东空管局关于通信导航监视设备运行保障工作的要求,有效化解因机场周边施工、极端天气可能导致的电力中断突发事件所造成的电力中断运行风险,提升分局综合应急处置能力。9月15日晚间,山东空管分局开展了分局航管楼双路市电中断的综合实战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于夜间23:08分开始至23:40分结束,整个过程平稳有效,按计划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演练目的。

分局技术保障部在接到任务后,立即启动实战演练各项准备工作,开展相关设备设施用电状况和后备动力设施带载能力排查梳理,期间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应急预案的研讨、推演及修改。同时结合近期行业相关事件对比分析,汲取他人经验,检查自身的不足。演练方案设计了市电供电中断后油机正常自启和无法正常自启动两个场景设定,旨在对柴油发电机组的切换能力和带载能力进行验证。

42.jpg

9月15日下午,山东分局召开了演练前的桌面推演会,再次梳理了演练方案,明确了演练时间和演练期间的注意事项。技术保障部对当日各运行岗位值班员进行了保障分工,一旦设备因为停电发生状况,值班员可以可以各司其职、冷静处置。为了将这次实战演练做到万无一失,分局请来了柴油发电机和ups的厂家工程师进行技术支持。但是为了锻炼值班员在实战演练中的应急处置能力,在演练期间正常情况下,他们只是作为现场观摩人员,以值班员操作为主。9月15日晚间18点,技术人员再次对柴油发电机、UPS和各供电设备工作状态进行了现场确认。

9月15日晚间23:08分,市电中断实战演练开始。技术人员把航管楼Ⅱ段市电分闸停电后,设备监控室发出响亮的警报声,十几秒后,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传来,两台油机正常自启动。各岗位值班员按照应急预案程序逐项进行,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处置和信息通报工作。详细记录柴油发电机的电压、电流、油压、机体温度等各项参数运行动态;密切关注UPS的工作状态及各项参数指标。12分钟后,观察到设备正常运行之后,技术人员分闸关停了Ⅰ段市电。此时,柴油发电机的电流增大了一倍,运行依然正常。23:40在两路市电中断输出半小时之后,柴油发电机的带载情况已经充分验证了其带载能力及其可靠性。动力设备室技术人员间隔5分钟分别合闸送上了两路市电。两台柴油发电机ATS开关响应,瞬间切换至市电供应。两台柴油发电机在分别冷却3分钟后,自动熄火停机。

市电供应恢复后,分局各运行值班岗位按应急预案步骤实施设备检查。在确认设备全部运行正常,航管楼多联机空调重新开启之后,此次航管楼双路市电中断综合实战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在演练总结会议上,分局技术人员认真记下了各运行部门在停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建议。分局领导勉励大家,在实际的工作中,不仅要考虑到停电会造成供电的不正常,也要考虑到由于设备原因造成的供电不正常情况,对关键设备的梳理工作和业务学习要继续加强。

此次双路市电中断实战演练于山东分局是首次,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前期精密的筹划下,各相关用电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整个过程平稳有序,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航管楼柴油发电机的带载能力及运行的可靠性,收集到了在日常运维过程中不易收集到的数据信息资料,完善了设备资料,提升了值班员在设备保障与应急处置方面的信心,为分局供电保障的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