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东北空管局首届科技创新优秀成果评选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20 11:1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于瑞峰、刘玲嬿 报道:4月12日,东北空管局首届科技创新优秀成果现场评选暨先进个人颁奖活动在沈阳成功举办。来自空管分局站和驻沈直属单位、企业8家单位选送的涵盖管制、通导、气象、情报四大专业领域15个科研项目和11名科技创新工作者,分获科技创新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及“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服务运行是空管科技创新工作的第一核心。入选此次科技评选活动的24个科研项目,立足空管运行实际,以应用型科技攻关为重点,致力于解决空管发展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一线空管的运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空管中心技术保障中心NM7000仪表着陆系统遥控信号干扰隔离器”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从根本上解决了NM7000型ILS设备遥控线受干扰导致异常关机的问题,弥补了仪表着陆系统没有遥控线路扛干扰功能的设计缺陷。空管中心气象中心“航管气象信息综合显示系统”,通过融合实时航迹数据与航空高影响天气数据,客观地显示了航空器与危险天气的空间相对位置,为预报员和服务对象构建共同情景意识提供了最直观的平台。测绘设计公司“仪表飞行程序三维设计系统”,采取数字地形数据DEM 和实时虚拟三维视景呈现技术,动态生成机仪表飞行程序设计标称航迹、保护区,完成障碍物自动评估,让海量的空域数据和程序设计工作化繁为简,提质增效。

这些丰硕成果的取得,既是东北空管局立足安全生产、坚持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让科技创新成果与空管运行紧密结合的实践标杆,也是东北空管局贯彻落实民航局空管局全面加强民航空管科技创新工作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技术创新驱动空管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印证。

“十三五”期间,东北空管局不断改进科技管理机制,成立了科技专家委员会,出台了《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和《科技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先后成立了“通用航空技术研发”“空域及航行服务研究”“管制语音通信技术研究”“航空气象”四个开放实验室,批复组建了“管制应用开放实验室”。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与15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领域涵盖民航信息技术、空管学术研究、项目建设、技术交流和服务、人才培养、新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等六大方面。这一系列举措,不仅为东北空管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也为科技人员从事科研活动创造机会和提供便利,引导东北空管科技工作向产学研用纵深迈进。

据悉,今后东北空管局将每两年举办一次科技创新优秀成果评选活动。按照年度培训计划,东北空管局还将于近期组织本次活动的获奖人员和科技专家赴相关机构进行科技培训和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科技人才队伍的科技创新能力。

此次科技创新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完善科技管理机制,强化科技成果应用,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重要举措,也是东北空管局树立科技创新导向,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激发空管科技主体创新活力的积极尝试。站在历史新起点,东北空管将继续保持创新的活力和定力,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紧扣“智慧空管”主线,找准科技创新着力点,把握民航科技发展趋势,汇聚集体的智慧与力量,积极探索科技兴业之道,铺就科技兴局之路,共享科技进步之光。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