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民航西北空管局:扶贫攻坚显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9-18 22:46:00

决战脱贫攻坚,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则是民航人的时代担当。民航西北空管局始终将扶贫作为大事要事来抓。近年来,通过驻村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西北空管局党委以及干部职工将使命和担当写在了陕西、新疆等地脱贫攻坚一线。

“生肌造血”

驻村帮扶啃下硬骨头

“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希望我们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都能够顺利脱贫,确保小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扶贫工作时,对广大扶贫干部和群众的殷切嘱托。这也使西北空管局派驻秦巴山区张河村的扶贫干部备受鼓舞。

张河村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金寨镇,面积14.7平方公里,共有519户、1632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364人。2017年,西北空管局党委响应国家和地方号召,先后选派后勤中心科级干部杨建文、运管中心科级干部刘雄伟到张河村担任扶贫干部,用“生肌造血”的方式,帮助村民们脱贫奔小康。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在发展中被反复验证的经验。张河村盛产烟叶等经济作物,但由于地处秦巴山区深处,交通十分不便,村里产出的农产品很难有好的销路。修路成了西北空管局“造血扶贫”的突破口。

为此,西北空管局先后投入200万元,资助张河村修建水泥路。在杨建文等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张河村修建起了一条12公里长的水泥主干道。从此村庄与外界的连接更方便了,烟叶等经济作物的销路也更好了。

旬阳县领导介绍,以前张河村交通闭塞,很多村民一年也出不了几次村子。新修建的水泥路,不仅成为了村里乃至周边村镇的“致富路”,还改变了世世代代生活在大山里的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意义深刻而长远。

思想扶贫

言传身教大力挖穷根

2019年,杨建文完成了自己的阶段性使命,西北空管局继续派出运管中心应急办主任刘雄伟接过驻村扶贫的接力棒。

出生在陕西农村的刘雄伟,对农民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情愫,“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将组织的温暖带给乡亲们”。刚到村里上任时,刘雄伟发现村里一名5岁的小女孩特别活泼可爱,却不识字,与同年龄段的城市孩子差异巨大。这让他备受震撼。

“从思想、教育、生活习惯上扶贫,才是脱贫的根本出路”。从此,刘雄伟便经常把孩子们带到村里的爱心书屋,为他们讲故事、教他们认字。他还主动到村小学和幼儿园,为乡村教师和孩子们普及民航知识,讲授中国传统文化,努力使知识传播在村里田间地头。工作中,刘雄伟极力改变部分村干部懒散的作风。他着手建立、带头遵守会议纪律规范,总是提前10分钟到达会场,渐渐地,村干部和村民也不好意思迟到了,村里的工作作风大为改观。

起初,张河村的卫生环境不甚理想,河道旁常常有村民倾倒垃圾。虽然民航单位为村里建了大量的环卫设施,但一些村民多年养成的卫生陋习依然很难改变。为此,刘雄伟和驻村干部一起,建立了巡查机制,设立了公益岗,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卫生建设工作,逐户向村民宣讲卫生常识和环保知识。如今,在张河村的河道中,生活垃圾明显少了,村民的卫生习惯明显改善。

今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刘雄伟顾不得春节休假,提前返回村里,连续45天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利用大喇叭、宣传车、传单、标语等方式,逐家逐户对村民宣传疫情的各项防护措施,积极发动村干部和群众对从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实行责任包保,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措施。为解决防护物资短缺的问题,刘雄伟自费3000多元购买了口罩、药品、生活急需品和食物,免费发放给被隔离的村民,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刘雄伟说,“扶贫先扶志,驻村扶贫关键还是要言传身教”。在驻村干部们的带领下,截至2019年底,张河村已脱贫133户,剩余在册贫困户21户27人,贫困发生率降为1.6%,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800元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多措并举

精准支援助力新生活

张河村驻村扶贫,是西北空管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全方位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北空管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空管系统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陕西、新疆等贫困地区脱贫工作。

新疆于田县、策勒县是民航局定点帮扶的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西北空管局全力落实民航局、空管系统扶贫要求,持续组织义购义捐活动,为两县产业扶贫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当前决战脱贫攻坚之际,西北空管局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和宣传力度,通过视频会议、自媒体平台等开展了广泛的扶贫宣传工作,发动全局员工参与其中。局党委的号召得到了广泛而热烈的回应,西北空管干部职工给出了100%参与这个亮眼的数字。截至目前,西北空管2375名员工参与了“空管支疆、爱心义购”活动,共购买农产品2375份,总金额285000元,用爱心为贫困山区脱贫贡献力量。

支持贫困地区卫生、教育事业,是西北空管扶贫工作的又一重点。

公共卫生方面,得知策勒县硝尔哈纳村、古勒铁日干村公共卫生条件有待改善,西北空管局立刻行动、主动对接、积极协调,为两村购置吸污车两台,用于定期清理当地旱厕、污水池等工作,进一步改善当地农村卫生环境。

教育扶贫方面,西北空管各地员工积极参与“空管援疆爱心助学”计划,共募集爱心捐款为5万余元,帮助新疆贫困地区同胞改善学习生活条件。西北空管局还以承办的“全国民航管制+1”、“机坪管制+1”培训班为契机,通过免除新疆培训人员相关费用的优惠政策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新疆支线机场空管培训的支持力度,助力有志青年更好地建设新疆民航。

此外,在去年10月,甘肃空管分局联合共青团甘肃省委,在东乡县北岭乡宋家小学开展了“青暖衣冬”温暖包捐赠活动,为甘肃捐赠了价值11万元的温暖包,并为宋家小学及幼儿园的125个孩子每人发放了一套装有棉衣、帽子、围巾等物品的温暖包,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来了冬日暖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正在奋力夺取全面胜利。西北空管人将牢记使命,付诸行动,在贫困地区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贡献应有力量,展现时代担当。(《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傅一恒、张泓、邱肖虎、崔泽龙)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