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北空管局参加陕西省应急交通保障联动机制座谈会:加强体系建设 完善应急协同机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14 18:3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付蓉 报道:2020年9月10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举办了陕西省应急交通保障联动机制座谈会,西北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代表民航西北空管局出席参加。同时参会的有省交通运输厅、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消防总队、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咸阳市应急管理局以及铁路、民航和公路等18家相关单位。在会上,运行管理中心苏普铭主任代表民航西北空管局发言,对我局2019年应急交通保障联动机制建设及运行情况做了总结,同时听取了其他单位的发言,并就进一步加强完善应急交通保障联动机制进行了交流。

苏普铭主任在发言中向各参会单位阐述了民航西北空管局的机构职能,介绍了组织结构,强调了空中交通管理的目的是有效维护和促进空中交通安全,维护空中交通秩序,保障空中交通顺畅,在此基础上提出我们的应急管理工作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三个敬畏”的行业要求,应对安全运行突发事件,确保安全底线,不断增强专业技能,提升服务品质,建立健全我局应急交通保障联动机制。

9月10日省厅交流(图吴若平)_副本.jpg

9月10日省厅交流(图/吴若平 摄)

1.完善应急手册,建立规章制度

“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西北空管局高度重视行业准则建设,不断完善“一案三制”内容。近两年,组织编写评审通过了《西北空管局设备应急手册》,修订下发《民航西北空管局应急管理办法》、《民航西北空管局总体应急预案》,制定下发《民航西北空管局应急评估管理规定》、《西北空管局重大活动(不利条件、应急)联合复盘工作程序》。

2.围绕管制核心,加强体系建设

西北空管局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设中提出“重专业,强协同”的处置理念,围绕管制核心,完善应急协同机制,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制度化、应急队伍专业化、应急演练实战化、应急平台数字化,全面提高抗风险能力。

3.践行“四强空管”,打造智慧平台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在高速发展的数字化当代,西北空管局积极转换理念,自主研发 “空管应急管理及信息共享系统平台”,为应急管理资料电子化,应急反应措施高效化,应急演练系统化,应急协同联动化提供了可靠的操作平台。

4.开展实战演练,补齐应急处置短板

理论由实践赋予活力,由实践来检验,由实践来修正,西北空管局秉行“实践出真知”,制定长期实战演练计划,不断发现问题,同时畅行“有变必有演”,针对各种行业环境的改变,制定专项演练计划,努力补齐应急处置的短板。先后为我局顺利做好兰州高空接管,甘青宁进离场航线分离、配合大兴机场正式投运、保障国庆70周年阅兵等重大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三年,全局各层级的应急演练频次每年平均达到120次。

5.探索新方法,组织应急培训

西北空管局制定了年度应急培训计划,通过应急演练、邀请省应急办等专业人员进行应急知识讲座、举办综合应急管理培训班等多种培训手段,加强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员工开阔新思路,掌握新技术,探索新方法,于创新中努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品质。

同时,苏普铭主任代表我局在会上认真听取了其他单位代表领导的讲话,本着“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的态度,向他人学习经验,为加强西北空管局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应急协同机制做好材料收集和积累。

省交通运输厅和西部机场集团均提出建立省级信息共享机制促联动。信息共享机制同样对我局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具有深远意义:第一层,局内各部门之间应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加快信息共享机制建设;第二层,我局需配合省级部署,做好与地方各级单位的信息共享工作。

省地震局提出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时段,制定专项保障服务方案,加强应急值守,该提议在我局也同样适用。每年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的保障都是民航运输业的大挑战,不仅体现在运输架次增多带来的安全压力上,也体现在值班力量的不确定因素上,因此在此期间的应急工作更应多做考虑、充足准备,建立专项保障方案。

省消防总队和各航空公司提出要加强联动演练。在面对重大险情、灾害、事故和公共卫生事件时,跨地区、跨业务、跨单位机动增援成为常态,只有各单位紧密配合,提前做好联动演练,力求接近真实情况,才能显著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使得应急工作更全面、更快速、更有序。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和中国民用航空陕西安全监督管理局均提出专家队伍建设、建立专家信息共享与参与应急工作机制。我局已经开始人才队伍建设并建议应急工作人员应该有专业从业资质,专家之间的信息共享值得借鉴,打破人才机制的条条框框,全面提高人才利用率。

本次会议促进了各单位之间的了解与学习,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应急联动保障工作做出重要部署,引导各单位对后续工作方向达成共识:第一,加强应急联动体制建设;第二,加强信息共享促联动;第三,进一步提高协调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第四,继续发挥交通应急联动保障的优势。同时坚定了我局应急管理工作的信心,为民航西北空管局围绕管制核心加强体系建设、完善应急协同机制提供了一个协作平台,更为我局2021年的应急管理工作引路辟径,把舵定航。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