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老”教员变“新”主播上好职业生涯“第一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02 20:59:00

自今年春节以来,新冠疫情的发生对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上半年的新员工岗前培训就遇到了开班难的问题。如何在疫情期间上好“第一课”?华东空管局将“三个敬畏”的初心融入培训理念,把线下课堂有机“平移”到线上,摸索出了一整套“线上培训+”全流程综合管理方案,建立了广覆盖、多维度、全场景的高质量线上培训体系,切实保证线上培训质量“不打折扣、不走过场”。

“老”教员变“新”主播

教员线上能力提高

“以往和学员都在一个教室里,一个眼神就能交流,一个手势就能互动,现在让我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对着屏幕讲课,我有点无从下手。”刚接到线上培训工作安排时,常听到教员们类似的感概。线上培训模式新、节奏快,课堂管理难度大、课堂互动瓶颈多,习惯于传统培训模式的一线管制教员们面对线上新模式常常会感觉较难适应,甚至“不知所措”,一定程度上存在线上授课能力“短板”。针对这一问题,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高度重视,精准发力,面向193名华东地区管制专业中级教员特别开设一期“教员线上教学能力提高班”,邀请资深线上培训专家王骁老师分享线上课程开发的基本知识和经验技巧,帮助一线教员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方法,有力提升各项线上授课能力。此外,针对目标培训群体的学习习惯和普遍特点,在华东地区管制专业115名岗前培训新员工中开展网上问卷调研,结合调研结果有针对性地优化线上课程设计和培训安排,切实提升受训学员的课堂参与度和课程满意度。

新员工“线上”团建

线上团建

线上培训虽然具有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点,但目前的线上教学模式存在着互动渠道有限,认知途径单一的不足,常常会出现上完网课“谁也不认识”的窘境,不利于同学们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在一定情况下制约着团队凝聚力、向心力的形成。根据这一特点,华东空管局积极探索,综合研判,决定采取以能力建设为引领,以团队建设为平台的“双管齐下”新模式:以专业授课为主,各类活动为辅,锤炼能力,打造团队,互为促进,全面提升。在培训课程之余组织了“青年线上交流”、“空管知识进校园”、“教员面对面”等一系列线上团建活动,通过做游戏、谈心得、讲故事等方式帮助新员工认识彼此、融入集体、了解单位,引导新员工夯实基础、转变角色、认清职责,进一步形成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持续培育和谐互助、团结共进的集体文化和空管精神;进一步加深行业理解和岗位认知,不断践行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奉献意识和底线思维。

上好职业生涯“第一课”

岗前培训是新员工职业生涯的开篇,是夯实理论基础、学好专业知识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筑牢作风底线,明确价值追求的重要阶段。在职业养成阶段能否树立正确的行为习惯和严谨的行事风格,对个人、单位甚至行业的发展都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结合这一情况,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明确要求全体授课教员在培训过程中严格贯彻落实冯正霖局长“三个敬畏”讲话精神,在课堂中广泛结合民航既有案例和事故分析,把事实摆出来、把道理讲清楚、把要求说明白,实实在在地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理念通过授课传递给每一位新员工。同时,在新员工中广泛开展“三个敬畏”学习交流活动,帮助新员工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价值内涵,引导新员工牢记使命担当,培育专业精神,提升履职能力,教育新员工自觉形成安全观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持续锤炼过硬本领,号召新员工坚决守住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底线,坚决抵制“钻空子、打游击、搞变通”等违章行为,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勉励新员工从点滴开始、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在岗前培训阶段系好系紧作风建设的第一颗扣子。

人才是空管高质量发展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是行业兴旺最宝贵财富。培训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战场、最前沿,更是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君子之教,喻也”,华东空管局将在新员工岗前培训教育中继续秉持“智育”与“德育”并重、能力与作风偕行的培训发展理念,赋予“线上培训+”对“三个敬畏”更丰富的内涵、更全面的理解、更深刻的价值,为实现华东空管“一流航行服务提供者”的美好愿景提供坚实支撑。(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董哲宇)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