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民航空管

青岛空管站技术保障部:建立设备运维负责人制度,着力解决运行难点问题

2020-06-02 19:16: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亚茹、王子栋 报道: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技术保障部终端运行室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敬畏”。

自动化系统是管制员的“眼睛”,界面上的每一个航迹符号都代表一架飞机,更代表的是千万人的生命,承载着我们保障飞行安全的使命和担当。近期,为推进备份自动化系统常态化使用工作,进一步提升其安全运行保障能力,终端运行室按照相关规章要求,结合设备实际情况,配合管制用户制定了主备自动化系统切换使用方案,并多次调整优化系统功能,如管制席位增加FDD界面以丰富用户使用功能;调整SFL告警参数来提高告警准确性;优化主任席数据使之监控多个席位。对于部分难点问题,科室组织技术骨干不等不靠,明确分工,深入研究系统功能设计和工作原理,结合积累的运维经验,创造性的解决了多个难点问题,进一步缩小了主备自动化系统的差异性。同时,为确保关键时刻人人顶得上,科室分批多次组织备份自动化切换专项培训,确保培训考核覆盖每一位运行人员,保证所有人员熟知切换方案和操作方法。

为了提升科室年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主动性,切身领会“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精髓内涵,科室建立了设备运维负责人制度,明确了每套设备的具体负责人,详细规定了设备负责人的职责、要求和奖惩管理等相关内容。通过制度,使责任人更加明确自己担负的设备运行和管理责任,并以保障设备的运行安全为使命,用严谨的态度去履行自己的职责。

自设备运维负责人制度实施以来,大家时刻以敬畏职责作为工作指南,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如自动化服务器风扇由于老化,已无法采购到备件。科室通过自主研究,对类似风扇进行改造,对故障风扇进行更换。针对GPS时钟模块停产,科室通过市场调研,决定尝试一种新的GPS时钟使用模式,即用内置GPS接收模块的时钟来代替传统的时钟,现已启动了测试工作。

终端运行室是保障设备运行,为管制提供服务的一线科室,在日常运行中绝不能存有“侥幸”和“差不多”心理,势必要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

做为民航通导人员,要“坚守敬畏生命之初心,严守民航安全之底线”。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敬畏”,用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去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去保障空管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真正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 0 0

责任编辑:wangyaling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