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中南民航战“疫”最美逆行者:三亚空管站管制运行部108好汉“坚守的平凡英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6 21:58:00

管制员保障湖北籍人员包机返回湖北 

2020春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在全民阻击疫情蔓延的浪潮下,三亚空管运行部的108人组成了“108空管抗‘疫’好汉”,这个团队年轻、朝气、富有战斗力,他们协调、配合、擅打组合拳。战“疫”期间,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坚守在一线,他们是中南战“疫”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也是担当有为民航人的一个缩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形成一个坚实的“盾牌”,守护着空中交通运输“绿色通道”的畅通,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奉献三亚空管人的力量。

孔轼:职责所在便是使命所在

管制部孔轼(左)在领取防疫物资

管制运行部主任孔轼,是管制运行部的领导核心,他说这注定会成为最难忘的一个春节,而且作为部门领导的他压力无疑是巨大的。1月21日,在接到上级关于防控疫情指示后,孔轼都顾不上和家人打声招呼拜个早年,就已回到办公室,迅速组织部门相关领导和人员,结合上级相关要求商讨制定疫情防控措施。

管制运行部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为整个部门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内容涵盖了方方面面:制定科学的个人健康防护提示;部领导、机关和科室明确分工,通过部门现场值班领导和指定联系人,及时掌握人员思想、身体状况和出行情况,及时报送部门疑似疫情人员情况并全程跟踪到完全康复;制定应对疫情应急值班方案,并根据疫情形势和航班计划,及时修订值班方案,确保非常时期安全运行秩序正常;春节假期后,及时调整行政值班、培训、业务协调方式,以人员分散、轮换、自学和网络沟通等多种形式,确保日常运行和防疫工作两不误。

除夕晚上,孔轼的身影穿梭于各科室一线岗位,相比平时,他增加了巡视次数,也增加了对大家的叮嘱。这个春节孔轼几乎都在单位度过,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他的眉宇间多了一丝忧虑,眼神里多了一些疲惫,但看到大家团结一心,各尽其职,他的内心更多是坚定。每当看到孔主任的出现,坚守一线的同志们心里也多了一份踏实和动力。

2月24日,管制运行部保障自贵阳起飞的载有119名复工返岗人员的包机安全落地三亚,标志着社会各行业陆续有序复工。孔轼是当天的值班领导,他再次对大家强调:“我们的任务是保证航班运行安全,把本职工作做好很重要,尤其现在已经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咱们更要咬紧牙关,不能给国家添乱”。职责所在便是使命所在,孔轼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刘贺宇:谁让我是一名党的干部呢

塔台刘贺宇书记在岗位值班

在接收到管制运行部的防控指示后,塔台管制室党支部书记刘贺宇迅速分工,将措施逐条细化,逐条分配到专人落实。

刘贺宇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春节期间原本可以享受片刻与家人的团圆时光,也变成了奢望。媳妇儿下的饺子刚出锅,刘贺宇只是匆忙尝了几口,便换上衣服奔赴“战场”,投入工作中。刘贺宇是一名老党员,他说:“谁让我是一名党的干部呢,关键时刻就得冲在前面”。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饭过后,原本大家应该在微信群里互道新春祝福,此时却变成了互相打气鼓劲的场景。刘贺宇在微信群里对大家说:“感谢大家能够顾全大局,主动放弃休假,加入到这场战‘疫’中来,在这场灾难和考验面前,空管人定不辱使命,取得最后的胜利。”只言片语中体现了空管人的那份责任担当和勇敢。

塔台是保障出港航班的第一道“关”,也是保障进港航班的最后一道“关”,因此全体人员提高防控意识至关重要。1月27日,接到三亚一准备离港航班机组通报,航班上发现一名乘客有咳嗽症状,且过去一个月内曾去过武汉。正在值班的刘贺宇收到该信息后,迅速根据制定好的方案,了解更加具体的细节,通报飞服、进近、机场等相关单位做好保障准备,同时将这一情况通报值班领导并做好详细记录。刘贺宇时常提醒大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高度责任感,确保打赢这场战“疫”。

杨敬&段琼:空管战“疫”一线的“夫妻档”

杨敬段琼快乐一家人

进近管制室副主任杨敬同样是战“疫”先锋中的一员,大家一向都亲切称呼他“敬哥”。作为科室领导的他不仅负责行政工作,同时为了加强一线值班力量,“敬哥”还拿起了话筒加入一线班组。疫情期间他同样也是几乎没什么时间陪伴家人。

你好进近,这里是飞服,跟您通报一架任务性质为疫情援助的航班,航班号是CZ6278,预计2月13日13:50起飞前往武汉天河机场…”。在接到飞服关于疫情援助航班信息的通报后,现场值班的杨敬开始组织组员商讨具体的指挥预案,其中包括如何缩短飞行时间、如何提供服务等。13点50分,载有112名滞留三亚湖北籍旅客和抗疫物资的南方航空CZ6278航班从三亚凤凰机场准时起飞。

杨敬在监督一线值班管制员保障安全,提供服务的同时,还“策划”了这样暖心一幕:让当班管制员通过话筒在电波中用简短真挚的言语表达对机组成员的敬意,同时请机组帮忙转达了三亚空管对机上湖北同胞们的鼓励和美好祝愿。电波里的暖心言语这一片刻温暖化为力量,让人备受鼓舞

管制员:南方6278,三亚进近,证实这趟航班是送湖北同胞回家以及运送防疫物资。

飞行员:对的,我们这次包机是运送112名湖北同胞回家以及运送一些防疫物资到武汉。

管制员:南方6278收到了,我谨代表三亚空管向你们所有机组成员致敬,你们辛苦了!

飞行员:好的谢谢,能执行本次包机任务也是我们整个机组的光荣!

管制员:南方6278也请转达我们对机上湖北同胞们的鼓励和祝福,加油!

飞行员:好的,我一定把您的祝福转达给飞机上的每一位湖北籍的同胞,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管制员:南方6278我们等你们平安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给进近通报该航班信息的正是杨敬的妻子段琼。杨敬是一名管制员,而他的妻子段琼是飞行服务室一名情报员,也是飞行服务室党支部副书记,他们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已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同时值守在单位。

这个除夕夜,他们是一起度过的,不过是一起在单位过,夫妻俩值班之余抽空和两个宝贝女儿视频,大女儿的一句“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让他们开心大笑,而紧接着小女儿的一句“爸爸妈妈为什么过年了你们还不回家”,却瞬间让他们心里五味杂陈,他们也想回到自己温暖的“小家”,只是现在“大家”更需要他们。

每次电话里相遇的他们与普通同事并无两样。“你好进近”,“你好飞服”,虽然明知道是对方,但从来不多说一句工作以外的话。疫情当前,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两人一个楼上一个楼下组成了空管战“疫”一线的“夫妻档”,为运送疫情防控物资航班提供畅通的空中绿色通道。

文兴旺:保证信息的传递及时、畅通、无误

飞行服务室承担着信息的收集、传递、整理以及报文、通告、航行资料的转发、拍发和整理等重要任务。飞行服务室主任文兴旺是一位地道的海南人,刚过不惑之年,岁月已在他的两鬓留下了些许斑白的痕迹。

在收到上级下达的指示后,文兴旺同样也是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制定抗击疫情保障方案,包括每天跟踪人员情况,及时上报人员健康状况;落实上级抗击疫情要求,合理调整值班力量及合理调整人员调休,确保上级要求落地;及时向各运行保障部门通报收到的疫情信息,保障疫情信息及时畅通;密切关注航班运行情况,做好航班的运行协调工作;监督和落实防疫工作,做好现场消毒工作,确保现场环境清洁,实时跟踪人员健康状况,确保现场值班安全有序等等措施。

1月29日,接到进近通报,一进港航班有发热旅客,温度为37.3℃,接到信息后当班的文兴旺立即根据先前制定的通报措施向塔台、上级机构、监管局、值班领导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全方位的通报;2月1日,同样是文兴旺在岗,接到通报,一架出港航班上有一名孕妇发热,且无武汉旅居史,同样的操作,同样的工作流程,文兴旺用他的细致处理好每一条关键信息。“务必要确保信息传递及时、畅通、无误”文兴旺常说,这句话都快成为他的口头禅了。疫情防控期间飞行服务室在文兴旺的带领下,全体认真尽责,时刻把控着这条信息传输的关键通道,为各级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目前,飞行服务室已保障疫情相关航班3架次,处理涉及疫情相关信息12起。

当前,各行各业正有序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空管保障工作同样进入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管制运行部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力量,继续坚守,和全国人民一同共克时艰,并坚信寒冬终将过去,暖春很快到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王波、陆中泽、杨开玉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