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浙江空管分局:众志成城抗疫情 气象共同守蓝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5 19:4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若愚 报道: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没有硝烟的战役悄然打响,自建国以来整个湖北省第一次实行“封城”,每个人都像是被封锁了一样,各行各业无法正常开工。浙江省是全国第一个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响应的省份,然而浙江空管分局作为重要的飞行保障单位一刻也不能停歇,分局第一时间通知各岗位人员迅速到岗。

气象台设备室副主任冷瑞清连夜从温州赶回杭州安排科室的值班任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科室措手不及。一开始温州和台州都属于疫情重灾区,设备室本就只有6个人力轮班,两个同事分别回了温州和台州老家过年,按照分局规定必须隔离14天才能上班,于是在这14天内值班的任务都交到了剩下的4个同事身上,为了确保值班岗位的正常运行,科室领导立即规划了极端疫情工作预案,设备室安全无差错地度过了人员紧张的14天。

南跑道中间风自出现阵风突变故障以来,因全国其他地方没有遇到过此类问题,解决该故障全凭科室人员自己摸索,虽然年前换过传感器但依然没有解决问题,此外06跑道天气现象传感器也存在发射机老化问题,但由于年前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及人手不足,导致问题一直未解决。疫情打破了设备室原有的维护计划,为了避免因疫情导致人员的进一步减少,设备维护维修工作全面暂停。两位同事度过隔离期之后,考虑到人员隔离对值班的影响很大,科室采取了每两人的对班制度,平时设备维护都需要外场三人内场一人配合,而如今每天最多只能在岗两人,极大地增加了外场设备维护的难度。

眼看疫情防控工作一直艰巨,短时间内增加人手是不可能了,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设备问题不能再继续耽搁下去了。中间风阵风突变故障怀疑线路老化导致信号干扰,需要临时更换新的信号线,对于天气现象传感器发射机也没有人有操作经验,换在平时人多遇到问题大家还可以一起商量解决,现如今看来只能单枪匹马了。记得我们有看到新闻上介绍一线重症监护医生给病人的插管过程,为了保证在病人短时间内得到下一口氧气,医生必须要在30秒内完成。而我们面对的是设备,没有一气呵成的成功率要求,但要完成两项没有经验的任务,就要和医生一样做到更充分的准备和熟练的技术!于是,设备室自观检查员陈琴荣和自观管理员范旭祥反复研究了几天的天气现场传感器说明书,把需要准备的工具,拆装的每一个细节都背在了脑子里。

2月24日天气晴朗稳定,给进行外场工作创造了绝好条件,为了不浪费难得的天气条件,陈琴荣立即和因家人返杭被要求隔离在分局宿舍休息的范旭祥商议,计划上午去南中更换风杆与信号箱之间的信号线以排查风速数据偶发跳变的原因,下午去06端更换已启用近8年、激光灯老化、濒临故障的天气现象传感器FS11P设备的发射模块FST102。

 

上午,除带上清点好的工具之外,两个人比平时还多了一副口罩。到达外场后,首先观察固定在风杆上的termbox终端箱和信号箱之间距离,布好线做上标记,再从冗余线孔穿进终端箱并用胶布和玻璃胶做好密封,在信号箱内则用线扎固定走线,一切准备妥当之后通知内场准备切换备份线路,在内场答复允许后两人同时拆装数据线,光猫观察数据传输无误,内场终端界面瞬时数据一闪而过,更换线路一次成功。经过短暂午休,下午除工具外需另带上长梯子、笔记本电脑、FST102备件等更多硬件设备。在得到内场允许后关闭FS11P电源,松动底座3颗固定螺丝,缓慢倾倒设备至固定维修卡槽位。接着打开顶盖,拔掉FST102连接在主板FSC102上的数据线和加热模块电源线,用专用工具取出FST模块。因整个设备设计精巧精度极高,稍有不慎便会损坏模块,两人必须小心从臂管里拉出,同时在拔掉线的那一端帮助推攘硬质数据线,拉出1/3后拔掉上面接在FST板子上的2根线并用绳子系紧拉住,之后重新塞回FST等有绳子端数据线落入数据线管才能整个拉出FST,至此拆卸完毕;反向按照以上步骤装回新备件之后开机等待,读取数据界面完整后,最后进行校准,否则此时测得天气就会不准确。最后检查数据正常,发射激光灯功率值正常,联系内场更换完毕,设备恢复。

在疫情特殊时期和特殊的值班模式下,人员少、任务重,要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两项没有操作经验的维修任务,必须要求维护人员有更熟练的专业素质和技能。虽然我们不是一线的抗疫人员,但我们在保障任务上有和抗疫人员一样的责任心和态度,大家一起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同守蓝天!空管武器不只话筒,不同岗位相同担当!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