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运行管理出细招 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实施“战时”精细化管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7 22:10:00

疫情防控强落实  运行管理出细招——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实施“战时”精细化管理1_副本.jpg

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按照西南空管局的具体部署,管制中心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同等重要的内涵,以一系列举措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

精准实施的动态班

“我们以前也实行过动态排班,但是从没有达到这种精细化程度。” 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安全业务室副主任闫啸说,管制中心也曾实施过动态排班,比如在春运期间,针对某几天的航班高峰,实施动态排班,但未曾如此精细。在疫情阻击战打响伊始,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运行安全“双赢”,管制中心经过对疫情防控期间航班量预判、防疫举措对人力资源影响等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实行了更为精细的动态排班制度。

何为“动态排班”呢?“简单地说,动态排班就是基于航班流量管理基础上,适时地精准调整人员和席位数量。”闫啸介绍,每日21时,管制中心流量管理室搜集、整理并向塔台管制室、终端管制室、区管中心发布区内主要机场和管制区域内的次日飞行计划量、预测次日;塔台管制室、终端管制室、区管中心分别依此在1小时内制定出次日的席位开放准备、值班人员和备勤人员配置数量等。精准的动态排班是建立在精准的流量管理基础上,当日08:30、14:30、20:30,流量管理室继续发布6小时内的各小时时段飞行量分析,塔台管制室、终端管制室、区管中心据此再次对席位和人员进行更精细的调整,让运行排班“动”起来。

随机应变的后备连

“我们实行人员的两级备份机制。”闫啸介绍,动态排班是对人员和席位的调整,在航班量增长,需要多开扇区时,就需要增派人员,这些增援力量就需要备份人员顶上,但是疫情防控的原则是减少人员聚集,因此管制中心实施了人员两级备份机制,以此达到人员的灵活增减,从而让席位增减能更加得心应手。何为两级备份呢?是指备份要求不同分为两种级别,一级备份人员要求到单位进行备份,能够随叫随上,属于“机动部队”,二级备份人员在家中备份,并能够随时保证1小时内到达岗位,这属于“预备役部队”,两级机制既做到疫情防控要求,又能保证在航班流量波动情况下人员的动态管理。

“我觉得这项措施很合理,我很支持和认可这种方式。” 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员王珂琦介绍,他已经经历了两轮动态排班,这样的措施能够让管制员有更加充分的休整时间,在做到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好安全运行。

质量不减的线上团

针对新的风险、着眼后续的沉淀积累,管制中心及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着力解决轮值“宅家”的“懈”、过分焦虑的“慌”、步伐放缓后的“闲”。

“我们备份或者休息的时候也没有闲着。”王珂琦说。人员随时增上去的问题解决了,减下来的人员也不懈怠。为防止人员思想松懈、行动懒散,管制中心利用培训宝、QQ直播间、微信视频等多种网络平台,开展专题培训、业务考核、案例分析、心理疏导、话题论坛等丰富的线上活动,让人员思想不僵、技术不减、能力不退、纪律不松,保持高度响应的“准战斗状态”。各级行政人员也采用轮值模式,发挥居中协调、统筹管理职能,保证各项工作运转有序高效。轮空人员继续保持每日线上办公,即保持各类行政管理运转质量,更为后续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沉淀分析和规划积累的基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宋健、陈虹宇、周海伦)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