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深圳空管站气象台春运保障真情“新”服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22 15:35:00

随着春节临近,深圳机场春运近日持续高峰,1月18日起降航班创历史新高,达1153架次。在繁忙春运的背后,看似不显山露水的航空气象也起着重要作用,深圳空管站气象台做足准备,以精兵强将迎接挑战。

让我们走进深圳空管站气象台预报室看看:一间80平左右的长条形房间,参考书籍文件资料和打印等办公设备分别放在两头,窗户下是一张大沙发和一个茶几,上面挂着两个时钟,一个北京时间,一个世界时间,提醒校对气象报文时间为世界时,窗户对侧就是预报员们的工作平台了---桌面密密麻麻摆满了14、5个电脑显示器,有编发报、卫星云图、天气雷达、自动观测系统等等,进门右侧墙上是醒目的“精准预报真情服务”标语,下方悬挂着分析好的线条优美的天气图。预报室通常是主班、副班两人,白班夜班两班倒,春运高峰或天气不好时会增加力量。春运保障年年有,但鼠年春运有些不一样。

温故知新

“天气太好了,好得我有点慌。”气象预报党支部书记,也是预报领班的刘雪峰开玩笑地说,“本周(1月20日这周)天气以少云间多云为主”。今年入冬以来,深圳的降水可以忽略不计,连续两个多月的“好天气”反倒让预报员们开始担心春运期间会否出现异常的恶劣天气,低云低能见度便是深圳机场春运常见的拦路虎之一。早在春运开始之前,气象台局组织预报室提前对历年春运天气进行详细回顾,并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进行春运天气趋势预测,本次春运40天深圳将出现5次左右冷空气过程,降温较明显的有2-3次,降温的时候就得注意“两低”,为此,预报室还对低云低能见度天气进行专题学习与交流,总结低云低能见度天气下的气象服务要点。

前两天北方冷空气南下,已给众多机场造成低能见度天气,预报室也及时解答了用户有关外场的天气咨询,通过及时准确的专业服务,在深圳机场运管委的统筹安排下,给管制部门启动快速放行机制,在天气预报转好情况下提前安排航班放行提供了气象支持。春运前10天,在航班量两次破纪录的背景下,深圳机场航班正常性平均超过93%,这背后也有气象人的助推。

“说明书”新

对航空气象预报员来讲,今年的春运保障有点特别,那就是新版《航空气象预报规范》刚刚实施,春运成为了新规范要求下航空气象服务工作的第一次“大考”。为满足新规范的工作要求,气象台预报室已完成多次的内部培训学习,与管制部门、机场单位、航空公司等进行了交流,征求各气象用户的意见,并在春运来临之前,制定了一系列新措施,现在预报员们都已对新规范熟悉掌握。

“本场少云间多云,风向040,风速4m/s,未来6小时天气良好,适航。乌鲁木齐机场01UTC能见度200米,RVR0175米,冻雾,垂直能见度30米……”年轻预报员陈宏华今天是副班,发出的是预报室每3小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深圳空管气象服务”滚动发布的天气信息,与抽象难懂规范严谨的气象报文不同,天气信息的描述更加灵活易懂,内容更加丰富。这些天气消息被及时传送给包括站内的管制部门和民航深圳监管局、机场指挥中心、UPS、顺丰、深航、南航、海航、东海等深圳本场用户,以辅助春运期间航班运力调配的运行决策。此外,还会有一周天气展望,最新的展望显示,大年三十以后,1月25-27日会有比较明显的降温过程,期间会有短时大风,伴有降水过程。

“武器”新

新年新气象。2020年,深圳空管气象台的预报员们也有了新的“武器”,那就是深圳机场新的东跑道气象自动观测系统、风廓线雷达以及增强型三维气象要素预警预报平台。这3大新设备和新系统的投入使用,使预报员有了更全面的“千里眼”,能更好地实时监控本场天气变化,对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有了这些“宝贝”的帮助,预报员对春运保障工作显得更加的自信满满。“现有的民航气象探测手段,只在机场每条跑道周边建有一套自动观测系统,缺乏机场区域外的航空器进近着陆(或起飞航线)空域的气象探测设备和数据,三维要素预警平台通过获取深圳机场周边50至100公里区域地面气象自动站高密度网格化数据,高空分辨率S波段气象雷达数据,除了提供天气告警外,可以深度挖掘数据,开发定点、定量、定时的精细化航空气象预报产品,为大流量飞行提供个性化和精细化服务。”气象台台长李大海介绍说。这也为将来提供个性化服务打下了设备基础,作为大湾区的民航空管单位,新时代航空气象服务,深圳空管站先行先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郑阳、莫明豪、冯锡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