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深圳空管站夯实基础建设提升春运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22 15:35:00

深圳民航2020年春运如火如荼,1月16日和1月18日,深圳空管保障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航班起降架次两次创下新高,春运前10天的航班平均正常性在93%以上,在一线人员坚守奋战的背后,也有机关职能部门背后的鼎力支持。机场东跑道自动气象观测系统更新改造和风廓线雷达两大项目均赶在春运开始前高标准、高品质建成,投入到春运保障中去。

气象自动观测和风廓线雷达项目属于民航基金工程项目,概算批复金额都在数百万,被列入中南空管局重点督导项目。深圳空管站根据自身工作需要,在中南空管局的统筹下,于2019年10月8日开工建设,此时距离2020年春运仅有94天,深圳空管站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提高政治站位,上下一心,勇于担当,克服人员少--仅有8名基建人员,内场限制多和工地多而散--在机场控制区内施工,涉及两条跑道13个施工点等困难,仅用时68天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在春运前投入试运行。从1个多月的运行数据看,新设备的建成使得气象人员更准确方便地获取更多气象要素信息,尤其是对跑道航向和机场100公里范围内的天气预测有了更多数据参考,为管制部门决策指挥和航空公司调配运力提供更强的气象支持。

提前规划通盘布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此项目的法人是中南空管局,委托深圳空管站负责项目实施,因此深圳空管站还做了不少前期对接工作,然后责成计划基建部重点从规划抓起,坚持以系统思维通盘考虑,周密部署。

在项目实施前期,组织施工交底会议,让站气象台和设计院、设备公司、施工公司、监理公司等单位碰头,按“蓝图”索骥,做到交底全覆盖、无死角,同时配合检查工程量清单,查缺补漏,趁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次施工涉及土建方、工艺方及设备厂家等6个合同相关方,在工期紧张的前提下,项目协调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基建部仍然通过电话、会议、面谈、现场查看等多种方式协调,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可以说经过“多边”会谈,最终明确各方施工界面,妥善处理关系,不留争议隐患。

统筹各方高效推进

工程建设有其规律性,结合两个工程的特点,深圳空管站倒排工期,制作施工横道图,严格把控工程建设进度,要求施工方编写工程日报和周报,及时反馈工程建设进展。站领导也高度重视,多次来到一线施工现场指导,强调要建设精品工程,也要确保廉政安全,利用工程例会开展针对性案例教学和廉政文化宣贯,营造了风清气正、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基建部每周都会在施工现场召开例会,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气象台作为项目用户方,密切配合,以全站一盘棋的思维,对塔台管制室、气象观测情报室和气象预报室等用户进行需求收集,为实际施工建言献策,管制运行部、技术保障部、财务部和后勤服务中心都积极配合施工,提供人、财、物方面的支持;机场的飞行管理部和航空护卫站也对这两个工程建设给予大力支持,提供了施工便利;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高效推进,进度条总比预期的跑得快一点。

确保安全把控质量

如何做到两个项目的高标准和高品质?深圳空管站以安全为前提,以质量把控为核心,一方面严格按设计蓝图施工,另一方面因势而动,在环境发生变化是反复推敲寻找最优解决方案。

施工安全就是工程建设的生命,在机场控制区施工不仅要保护施工人员安全,还要防止跑道入侵危害飞行安全。施工现场有安全员、监理、施工管理员,他们共同肩负质量把关和安全管理责任,在控制区作业的各兄弟单位也非常关注安全,一次技术保障部导航机务员朱恩在巡台过程中发现施工场地附近有一个纸箱没及时收集,他立即下车将纸箱收走,消除了跑道入侵的隐患。而风廓线雷达室外电缆铺设路由方案前后经5次修改才最终实施,因电缆会经过飞机跑滑区域,管线保护难度大,机房供电会有安全隐患,基建部李海山提出了采用三路市电供电,使用两个电箱分配的方案,即新增一条从下滑台至风廓线雷达机房的应急电缆,消除了供电的隐患,同时为下滑台机房和风廓线雷达机房电源互为备份打下基础。因为对施工工艺和材料要求的高标准,开始施工方拟采购普通塑面防静电地板,基建部凭借平日对材料市场的熟悉和敏感,发现了一种物美价优的全钢陶瓷防静电地板,于是跟施工方沟通重新选材,新的地板敞亮大方,受到用户好评。

创新管理连轴奋战

马民副站长是深圳空管站工程建设的分管领导,他提出工程时序维度和事件管理维度的概念。工程时序维度是保障工期的重要手段,以过程为导向,寻找出关键节点,遇到施工中的关键问题,建立事件管理维度,事件维度又可分解8个过程,通过一系列梳理和细化,能抓住事件的本质。基建部活学活用,付诸实践,工程管理管理效率显著提升。在机场控制区挖沟铺设风廓线电缆过程中,经过区域的地下管线复杂,深圳空管站联合施工方首次采用电缆探测技术, 提前预判地下环境,增加施工效率,保障施工安全。

为加快工程进度,深圳空管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计划基建部和气象台抽调8名人员,其中7名党员,每天早上7点准时引领施工人员进场施工,要一直工作到晚上7、8点,除了日常值班,大家还需在外场跑道、航管楼、塔台等相隔10余公里的场所之间穿梭,部分施工区域涉及到停航施工,凌晨0点到4点钟干活也是常有的事。引领人员只能开启“五加二”和“白加黑”模式连轴转。此外,工程档案收集是个老大难问题,基建部文秘徐婵娟在后台做好档案管理,她多次参加工程例会,做好档案源头控制,及时收集整理,归档立卷,这也为竣工验收组专家审查资料,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打下了基础。

自动气象观测和风廓线雷达项目的建成使得深圳空管站2020年春运保障拓宽了气象手段,这两个项目也将于春运后迎来行业验收。深圳空管站将以大兴机场世纪工程为模板,扎实推进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助力空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儒、戴求淼、郑阳)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