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为什么要重视中小机场空管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19 16:40:00

最近,民航空管系统支持地方中小机场空管发展的消息不断。仅在陕西西安和辽宁沈阳,民航局空管局就举办了两期针对中小机场管制人员的培训班,对参加民航空管系统管制+1培训的学员和中小机场管制员进行联合培养。此举意味着中小机场管制员从职业生涯起步之初,就能接受民航空管系统高水准的教育和培训。

今年4月13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强调,抓好中小机场安全管理工作,必须突出“三基”建设,在基层、基础、基本功上真正下功夫,全面提升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目前,各地区空管局、分局站相应地承担了中小机场管制员的培训、复训,以及空管设备的保障等工作。这是落实民航局要求的具体行动。

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在日前调研云南中小机场空管工作时指出,一要聚焦急需,眼睛向内,全面梳理制度体系、管理执行、设施设备等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制定针对措施,系统加强中小机场空管单位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确保安全运行。二要凝心聚力,在人员培训、设施设备投入、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持续加强行业支持,努力形成中小机场空管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确保科学发展。三要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制定发展计划,务实谋求制度创新,不断优化安全监管,努力推进中小机场空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那么,为什么要如此重视中小机场的空管发展呢?这与中小机场的现状、中小机场面临的特殊困难以及行业发展减负的使命和责任有关。

众所周知,中小机场是民航生产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行业整体运行安全的重要阵地。但是,目前我国中小机场数量多、基础弱,是我国民航安全管理链条中较薄弱的环节之一。

同时,中小机场在运行中往往面临很多独特的困难。例如,很多中小机场地处偏远地区,气候环境复杂,对人员的技能水平要求较高;但偏远的地理位置又缺乏对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吸引力。再如,很多中小机场都是军民合用机场,需要在助航灯光、标志标识、道面维护、除冰雪等方面做到标准趋同,管理统一,保障一致。此外,很多中小机场还面临安全保障、人员培养投入不足的压力以及发展意识薄弱的问题,有的中小机场领导层尚没有正确理解管制员的薪酬和培训经费等问题。

近年来,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中小机场的航班量增长明显,空管保障压力“水涨船高”,对管制人员的要求也提高了。空管如同运行中枢,在机场改扩建、引进航企时,如果中枢神经不够强大,空管就无法具备为机场“造血”“输血”的功能。很多中小机场管制员反映,航班量增加了,工作压力加大了,行业内的新技术应用增加了,但是自己没有机会和渠道去学习。

正视中小机场存在的这些发展困难,民航局提出要坚持“空管办管行业,空管局管系统”的工作原则,空管局要将中小机场空管人员培训工作纳入各地区空管局培训系统,各地区空管局要充分发挥对中小机场空管开展培训工作的优势和作用,探索建立一套中小机场空管人员培训机制,切实提升空管人员的技能水平。民航局空管局随后提出要与各中小机场进行“四个共享”,共享内容涵盖了技术保障、文化交流、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

应该说,在局方重视、行业各单位共同努力、各中小机场各自发力的基础上,我国中小机场空管管制单位不断增加,管制方式加快改进,制度体系逐渐形成并完善,为全国中小机场实现安全运行、扩容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未来仍需继续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