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北空管局开展空管知识进校园活动 共筑祖国蓝天梦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21 14:33:00

att_221624.jpg

西北空管局开展空管知识进校园活动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陆源 报道:电影《中国机长》的热度还未消退,机长身后的无名英雄就来到了西安市高新二小。11月18日,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走进西安高新二小,为一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

   地面上有公路,空中有“天路”。“天路”是什么样的呢?飞机是怎样在天路上行驶的呢?飞机上不让打电话,那么飞机是怎么接收地面传来的信号呢?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来自西北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的李祉若老师通过航空网络图、航线图等形象生动的图画,让同学们对空中航线有了初步认识。一颗颗闪动的小点就是一架正在航行的飞机,一条条发丝一样的细线就是航线——“天路”。有了“天路”,所有的飞机都会按照规定好的航线行驶,互不干扰、井然有序。而飞机与地面之间的信息传递就离不开短波通信啦,不同波长的无线电带着信息,经过VHF收发信机和天线的传递,最终将消息传递给不同飞行高度的飞机驾驶员。

   坐飞机时常听到“你所乘坐的航班因气象原因不能按时起飞”。那么,什么气象原因会导致飞机不能起飞或晚点呢?气象中心的杨楠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气象的有关知识。雷暴、大雾等极端天气会影响飞机与地面的信息传递;而雾霾、台风等天气时,大气能见度降低,大大影响飞机驾驶安全,从而影响飞机的飞行,导致延误、晚点等情况的出现。

   飞机在空中究竟是怎么飞行的呢?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的陆源老师带着动画片《超级飞侠》来到同学中间,为大家讲解了飞机行驶的奥秘。原来,在机场有个最高的建筑叫做塔台,它就是专门管制航空运输、监看和控制飞机起飞降落的地方。通过塔台的监控,航空管制员能清楚掌握机场状态,从而给飞机下达指令。即使到了空中,飞机的加速、降落、转向、上升等一系列动作都是由地面的空管中心发送指令才能完成的。高高的塔台、管制员专注的眼神、气象员精准的气象预报,指导了一架架飞机平稳起飞、降落,输送了一位位旅客达到梦想的目的地。

   这次“空管知识进校园”活动,不仅是一次知识的普及,经验的分享,更是一次普及民航行业及民航空管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对民航行业及民航空管的了解与认识。通过宣传,同学们对航空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为少年儿童在心中种下了航空梦、空管梦、蓝天梦。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